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州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

红河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绿春专场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府新闻办

发布日期:2019/09/12 15:40

浏览次数:

  9月10日上午,红河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红河展览馆举行“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红河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绿春县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主任毛杰主持新闻发布会

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主任毛杰:

  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继续举行“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红河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九场发布——绿春专场新闻发布会。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他们是:

  中共绿春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张猛先生;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波娘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法制报》、《云南经济日报》、《云南加油报》、今日头条、新广网、《红河日报》、红河广播电视台、绿春县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朋友们。欢迎你们!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

  首先,请中共绿春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张猛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绿春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张猛发布新闻

中共绿春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张猛:

  尊敬的各位嘉宾、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通过红河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这个非常好的平台,和大家面对面进行交流沟通。在此,我谨代表绿春县委、县政府,向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绿春的关心、关注和帮助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下面,我围绕“打赢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奋力谱写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绿春新篇章”主题,向大家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春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绿春原名“六村”,意思是指县城周边有6个哈尼族村寨,1958年建县时,因境内“青山绿水、四季如春”的特点而命名为绿春。这里哈尼文化气息浓厚,哈尼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87.7%,是哈尼标准语音所在地,是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中心誉为“天下最长的宴席”——哈尼十月年长街古宴之乡;这里生态环境优美,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7.73%,有面积达93万亩的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因为这样,这里素有“哈尼家园•生态绿春”的美称。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绿春人民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传承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用勤劳的双手建设家乡、改变贫困、繁荣边境,使绿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18年年底,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1亿元,比1957年的514万元增长了721倍;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1.5亿元,比1957年的6万元增长了2500倍;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亿元,比1957年的101万元增长了861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举全县之力推进脱贫攻坚战,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723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4.01%,下降了35.9个百分点。到2019年底,绿春将实现整县脱贫摘帽,为绿春人民迈入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70年来,我们狠抓基础建设,破解脱贫瓶颈。我们着眼绿春沿边对外开放区位优势和山区道路交通制约瓶颈,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着力加快道路交通等城乡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134.08公里,绿春各族人民高度期盼的纵贯绿春东西全境,连接红河、普洱、西双版纳3州(市)的元阳至绿春、绿春至江城至勐醒沿边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不久将全线贯通,届时绿春将成为面向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开放发展的前沿阵地。同时,我们的水利建设、电力建设、通信网络建设也取得了巨大成效。全县共建成中小型水库9座、集中式供水工程808处,城镇集中供水和农村自来水实现全覆盖,传承千年的哈尼梯田得到有效灌溉。建立健全了城乡一体的供电保障网络,自然村动力电全部拉通。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达99%以上,手机用户达11.67万人,4G和网络宽带进入千家万户。

  70年来,我们狠抓绿色发展,强化脱贫支撑。我们树牢“加快绿春发展,潜力在广阔山区,希望在绿色产业”的理念,大力培育以高原特色生态农业、生物资源加工和水电资源开发为重点的绿色产业,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和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支撑。着力培育高原特色农业,累计发展茶叶、橡胶、中药材、香油料等绿色生物产业130多万亩,农村人均突破6.3亩;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开展优势农产品品牌认证,成功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专家评审。2018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6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32元,分别是1957年的300倍、280倍。加快补齐工业经济短板,县特色产业园区(一号桥片区)稳步推进,食用中药材加工厂、圣茗茶叶加工厂等一批工业企业进驻园区并开工建设,中小型水电站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共达水泥厂、半坡橡胶颗粒加工厂将于年底建成投产,2018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6.55亿元,是1957年的1521倍。不断提升贸易和服务业发展水平,毫不动摇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2018年完成民营经济增加值13.13亿元,占全县GDP比重的35.4%。城乡商贸物流体系不断健全,边民互市贸易加快发展,2018年完成边民互市总额3.4亿元。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累计完成营林造林49.19万亩、水土流失治理25.16平方公里,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深入开展,县城“两污”治理工程竣工运营,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省级生态县创建全面铺开,全县活立木蓄积量居全州第一位。

  70年来,我们狠抓民生福祉,提高脱贫质量。建县初期,绿春地区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十分落后,小学以上文化程度不到百人,不少村寨尚处于刻木记事状态,各种恶性疾病经常流行,各族群众生活十分困苦。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春县各族群众坚决向贫困宣战,全面改善生产生活水平。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先后实现了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等发展目标,持续推进“全面改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建设,2018年绿春高级中学新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翻开了绿春教育发展崭新的一页;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善,目前,全县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14个,每千人拥有病床4.1张,城乡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2015年以来,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3.16亿元,完成全县10661户农村危房改造清零工作,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38户10686人,加快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脱贫成果显著。特别是对于大头拉祜寨等直过民族地区群众而言,更是一步跨千年,从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直接融入到了现代社会大家庭。

  70年来,我们狠抓文旅融合,激发脱贫活力。我们立足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大优势,持续丰富“吃住行游娱购”旅游要素,培育发展脱贫增收新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春文旅产业快速发展,2018年旅游总收入、接待游客量分别为6.97亿元、38万人次,较2012年增长了10倍、3.6倍。积极建设腊姑梯田和桐株梯田景区、黄连山万亩森林公园等一批自然景区,持续推进阿倮欧滨特色小镇建设,完成县城区沿街建筑哈尼特色风貌立面改造,边境自然风光和哈尼文化风味更加凸显。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市场有机衔接,2004年绿春长街古宴被上海大世纪基尼斯中心认定为“天下最长的宴席”,2018年《最长的哈尼族民俗画主题街——“绿春十里长街”》成为我县又一项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目前已连续成功举办15届“中国•绿春哈尼十月年长街古宴”,成为吸引世界各地游客齐聚绿春旅游观光的亮丽名片。注重文化传承与保护,先后建设完成哈尼博物馆、文史馆、文化研究所、哈尼文培训学校、哈尼文化传承学校等一批文化项目,牛孔镇牛孔村入选成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民族文化财富保存更加完整。

  70年来,我们狠抓社会治理,优化脱贫环境。我们不断深化民族和边境认识,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在稳边控边、强边固边和兴边富边上狠下功夫,深入实施爱民固边战略和兴边富民行动计划,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持续加强“平安绿春”“法治绿春”建设,加大全民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扎实开展边境地区综合整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及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建县以来,全县未发生过一起由民族宗教因素引发的社会问题或突发事件,刑事案件发案率一直低于全州平均水平,创建了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和村寨。2014年、2015年、2016年、2018年,全县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结果均排名全州第一位。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绿春历届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拼搏奋斗的结果,是包括广大媒体朋友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支持的结果。

  站在新的起点上,展望新的跨越发展,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再创辉煌。绿春县将贯彻落实红河州“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发展思路和“13611”工作思路,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加快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绿春。

  我们将苦干实干,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活力绿春。加快改善基础设施,以元阳至绿春至江城至勐醒沿边高速公路建设为突破,全力构建“一纵一横一环五对外四出境两小时”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切实缩小绿春对外交流时空距离,统筹抓好水利、电力、通信网络等城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硬件环境。抢抓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战略机遇,充分挖掘绿春山区生态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坚持重大项目带动,依托特色产业园区和中国哈尼城平台,加快培育壮大高原特色农业、生物产品精深加工和民族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全力打造“绿系”品牌,着力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统筹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县城建设,高标准、高品位精心打造阿倮欧滨特色小镇,深化“放管服”等各领域改革,改善营商发展环境,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

  我们将苦干实干,奋力建设民族团结的和谐绿春。围绕红河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目标,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九进”活动,全力争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深入实施“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和新一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规范边境进出口贸易管理,全面落实边境边民补贴等惠民政策,推动把边疆建设得更美、把边境守护得更安全。深入推进“平安绿春”“法治绿春”建设,深化边境地区综合整治和社会面综合治理,加大边境走私打击力度,着力实施禁毒脱贫攻坚战,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统战、反恐、反邪教、安全生产等工作,持续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边境安宁的良好局面。

  我们将苦干实干,奋力建设山清水秀的美丽绿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绿春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思路,持续推动茶叶、胡椒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园区建设,着力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抓实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实施河长清河行动,大力开展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全面落实生态补偿政策,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和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着力打造“林在山中、城在林中、村在绿中、水流其中、醉美心中”的生态绿春,积极争做“绿色生态靓州”的先锋表率。

  我们将苦干实干,奋力建设脱贫振兴的幸福绿春。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紧扣年内实现“28196人贫困人口脱贫,58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89%,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户户清”,以脱贫攻坚“冲刺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做实产业就业扶贫、生态扶贫、控辍保学、贫困村基础设施改善等工作,坚决兑现2019年整县脱贫摘帽“军令状”。同步对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六个总要求,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推动农村全面发展,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享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尊敬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绿春要打赢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使命光荣,任务艰巨,需要汇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集中合力攻克难关、夺取胜利。有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县上下的精诚团结,有来自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关心支持,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奋力谱写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绿春新篇章!

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主任毛杰:

  感谢张猛常务副县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在提问题之前请提问记者自报所在媒体名称。

  红河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红河日报记者:

  绿春作为边疆民族地区,民族团结工作至关重要,请问绿春下一步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中将重点抓好哪些工作?

  绿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波娘回答记者提问

绿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波娘:

  绿春是少数民族聚居县,少数民族人口和哈尼族人口分别占98.8%和87.7%,可以说,在绿春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红河州“13611”总体工作思路和县委“1666”发展思路,按照新时代创建工作新标准新要求新任务,切实把“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如期顺利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创建。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部署,按照《红河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2019年工作要点》(红办发〔2019〕38号)精神,高位推动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落地,继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6+n”活动,实现创建工作全覆盖。力争到2019年底前完成创建示范机关70个。

  第二,健全长效机制抓创建。深入分析优势和短板,准确把握时代要求和发展方向,正确提出下一阶段新思路和新举措,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目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更高的目标定位、更实的方法举措,确保示范创建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有特色,坚定不移地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

  第三,扩大“九进”成效抓创建。切实发挥好示范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警)营、进医院、进家庭等“九进”活动主阵地、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拓展创建活动广度和深度,形成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示范创建格局,在全社会营造各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各民族关系进一步融洽。

  第四,打造特色品牌抓创建。充分挖掘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围绕“爱我中华”“中华民族一家亲”等主题,开展“机关民族情”进基层、“手拉手”互助、“双语”服务窗口、“维护民族团结宣誓签字仪式”“访民情、聚民心、惠民生、促团结”等民族特色主题活动,重点打造中国绿春哈尼十月年长街古宴、哈尼神山•阿倮欧滨、哈尼博物馆等民俗文化品牌,引领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的全面推进。

  第五,夯实经济基础抓创建。坚持重大项目带动,推进以县际高速公路为代表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互联互通交通网、安全可靠水利网、高速智能通信网和绿色便捷能源网,切实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壮大高原特色农业、生物资源加工、民族文化旅游支柱产业,夯实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支撑。坚持科学规划引领,以中国哈尼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等为抓手,努力建设城乡统筹、产城融合、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特色鲜明的美丽宜居家园。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绿春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步伐更加稳健,请问下一步绿春将在哪些方面着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中共绿春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张猛答记者提问

中共绿春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张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绿春整县脱贫摘帽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导向,践行新发展理念,以脱贫攻坚为引领,统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植、民生保障、社会稳定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尽锐出战,苦干实干,坚决打赢整县脱贫摘帽攻坚战。具体来讲,我们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立足民生大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着力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五场硬仗,坚决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

  第二,立足协调发展,狠抓城乡一体化建设。以“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统筹城乡协调联动,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

  第三,立足补齐短板,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抢抓“五网”建设机遇,全面推进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第四,立足增收富民,狠抓绿色经济建设。按照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牌的要求,深入实施有机农业示范县创建,持续开展茶叶等提质增效,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开创绿色产业发展新局面。

  第五,立足全域旅游,狠抓文旅融合发展。按照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要求,启动阿倮欧滨森林公园三期工程建设,争取尽快启动阿倮欧滨特色小镇建设,继续完善“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旅游平台,努力夯实旅游业发展基础。

  第六,立足共建共享,狠抓社会依法治理。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边境地区综合整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绿春。

  第七,狠抓党的建设,为绿春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落实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工作,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各领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建脱贫“双推进”成效。巩固拓展整治“四风”问题成果,探索县委巡察延伸到村组,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红河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红河广播电视台记者: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实现脱贫摘帽绿春的信心来自哪里,能否在今年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

中共绿春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张猛:

  信心比黄金还要珍贵。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胜的关键时期,我们在看到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硬骨头”“硬堡垒”等问题短板的同时,也要树立必胜信念,从目前决战决胜的态势发展来看,只要一鼓作气、顽强作战,突出优势、补齐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大有希望,必然全胜。可以说,决战决胜2019年绿春整县脱贫摘帽这场大硬仗,我们的信心和决心是满满的。这信心和决心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

  第一,来自于我们打下了坚实的脱贫基础。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精准施策、合力攻坚,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经过历年苦干实干、奋力攻坚,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从识别之初2013年末的83个(其中深度贫困村64个),减少到目前的58个(其中深度贫困村54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识别之初2013年末的22985户107363人,减少到目前的7181户30128人;贫困发生率从识别之初2013年末的49.91%,减少到目前的14.01%。探索了党建脱贫双推进、大头拉祜寨综合治理、牛巩扶贫模式、五户一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等一批创新做法,农村危房改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取得明显成效。应该说,通过近3年多的艰苦努力,我们已经为决胜脱贫摘帽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所以,2019年按计划退出50个贫困村,减少贫困人口6506户2801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8%,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我们是有信心,也有底气。

  第二,来自于各方力量的帮助和支持。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深度贫困县和边境地区县脱贫攻坚工作,绿春作为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和25个沿边县之一,得到了更多的扶贫政策支持,省、州相关领导挂钩包联绿春,上海长宁区、重庆大学、开远市等对口倾力帮扶支持绿春,省、州、县124家挂联单位从物力、财力、人力、智力等各方面给予大力帮助和支持,为绿春脱贫攻坚出思路、找资源、想办法、谋思路,给绿春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鲜活力量。同时,全县上下逐步形成了“决胜脱贫、不胜不休”的思想共识,全县广大扶贫干部强化责任担当作为,发扬奉献精神,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一线,苦干实干、奋力攻坚,有了这样一支扶贫铁军支撑,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底气更足、信心更强。因此,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把握,更加有信心和决心打赢打好绿春脱贫攻坚这场大硬仗。

  第三,来自于其他县市可供借鉴的实战经验样板模式。石屏县、泸西县先后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实现脱贫退出,为我们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包括工作方法、工作重点、组织迎检等各方面,利用他山之石,沿着成功地区和周边县市开辟出的实战经验道路,绿春脱贫攻坚工作的思路、方法、举措更加清晰务实,信心更加充足,成效将会也更加明显。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绿春县素有“哈尼家园 生态绿春”之美称,请问绿春县是如何贯彻实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

中共绿春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张猛:

  绿色生态,是绿春最大的发展优势和宝贵财富,因此,我们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厚植绿色优势,推动绿色发展,坚决为子孙后代保护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这一“绿色银行”。

  第一,着力在“保护增绿”上下功夫。严格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大力开展退耕还林还草和低产林提质增效工程,精心植绿、用心护绿,仅今年以来,全县累计新一轮退耕还林安排到户12.3万亩,实施低产低效林提质增效工程8.085万亩,集体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总面积达到51.91万亩,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93万亩。追溯到21世纪70年代,绿春的生态建设更是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和奉献,全县森林覆盖面积由1973年的18.9%增长到2019年的67.73%,增加了3.5倍多。

  第二,着力在“防治减污”上下功夫。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集中人力物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广泛开展河长清河行动,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确保始终坚守生态红线。今年以来,全县农业发展中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1%,取缔违法橡胶加工小作坊22家,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县城区空气环境主要污染指标(PM2.5、PM10、SO2、NO2)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良好要求,并启动实施生态文明县创建工作。

  第三,着力在“文明创卫”上下功夫。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为抓手,深入实施城市“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着力整治人居环境中存在的“脏乱差”难题,不断提升各族群众居住生活幸福感。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卫生整治清理各类垃圾2551.5吨,启动建设乡村卫生公厕31个、垃圾池199个,平河、三猛两个乡镇垃圾热解厂项目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目前,全县805个自然村中,已建立村庄保洁队伍的有800个,完成卫生公厕建设的777个,完成垃圾池建设的721个。

  第四、着力在“产业致富”上下功夫。通过多年来的发展,绿春县有130余万亩的绿色生物产业,农民人均实现6.3亩,但产业规模化小、组织化程度低,与脱贫攻坚依靠产业稳定脱贫的要求不对应。针对这一短板弱项,近年来,我们先后制定出台了产业扶贫到村到户措施方案12个和奖补办法1个。比如,重点扶持发展以茶叶、胡椒、八角、草果、橡胶、梯田红米为代表的高原特色农业100余万亩,同步实施茶叶、胡椒、橡胶、八角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11.05万亩,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2620户106698人。针对产业组织化程度低的问题,我们加力探索“企业+村级组织+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不断健全完善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建立与贫困户利益联结的新型经营主体97个,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2820户106592人。如,以牛孔镇牛巩村委会为示范点,采取“示范基地+合作社+贫困户+茶叶企业”的扶贫措施,通过“三段式”销售模式,“双线”“双网”产品营销策略,“一员谋四利”创新合作社分配机制,促进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带动了牛巩村148户728人实现了脱贫,成为山区产业扶贫的“牛巩模式”,目前在全县推广运用。同时,针对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研究制定《绿春县2019年扶持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分类指导细化明确扶持奖补措施,同时抓紧推进村级光伏电站项目选址、招标等前期工作,同步架起绿春县产业扶贫与泸西县花卉公司合作桥梁,多措并举推动贫困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

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主任毛杰: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相信记者朋友们通过今天的发布,能够强烈地感受到红绿春县70年来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和新时代跨越发展的强劲势头,看到绿春县在各领域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沉甸甸的、来之不易的答卷。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新闻点充实,新闻眼丰富,新闻线索非常多,希望记者朋友们能够充分挖掘好、报道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共同助推绿春县的发展,共同营造迎接新中国70华诞的浓厚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弥勒专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