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州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

红河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开远专场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府新闻办

发布日期:2019/08/23 11:15

浏览次数:

  8月20日上午,红河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红河展览馆举行“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红河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开远市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主任毛杰主持新闻发布会

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主任毛杰:

  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继续举行“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红河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发布——开远专场新闻发布会。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

  中共开远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宋文辉先生;

  中共开远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赵珖菻先生;

  开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虎彪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法制报、云南经济日报、云南加油报、今日头条、环球游报、新广网、红河日报、红河广播电视台、开远市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朋友们。欢迎你们!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

  首先,请中共开远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宋文辉先生发布新闻。

  开远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文辉 发布新闻

开远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文辉: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向大家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开远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首先,我代表开远市委、市政府向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开远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开远,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素有“滇南锁钥”“滇南毓秀”“滇南商埠”之美誉。这座云南省历史上著名的资源型老工业城市,为全省工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70年来,开远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和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砥砺前行。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远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沿着州委“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的发展思路,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列”各项任务,全市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出了一条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新时代跨越式发展的开远道路。70年来,这片红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经济发展风生水起,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文明生根开花、综合交通四通八达、扶贫攻坚普惠民生、社会事业百花争艳、民主政治安定和谐、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地区生产总值从建国初期的2617万元,到去年的202.7亿元,70年间增长了774.55倍。财政总收入从建国初期的53万元跃升到去年的20.18亿元,增长了3807倍。2018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4亿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4万元、1.5万元。2015年至2017年,开远连续3年被评为云南省县域经济“十强县(市)”,2018年位列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第61位。涌现出老燕子、黑泥地、龙泉、龙溪、知花小镇等一批国家级、省级文明村、示范村、特色小镇。

  ——70年来,我们在苦干中转型,实干中跨越,实现了传统老工业城市华丽转身。

  历史上,开远依煤而生、因煤而兴。但传统工业产能过剩、效能过低、生态环境亟须治理等诸多问题成了开远新时代发展的重要桎梏。开远痛定思痛、主动谋变,坚持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思路,落实“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战略,大力培育绿色经济,不断打造新优势、营造新环境、集聚新动能,实现了“产业+生态”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良好局面。

  短短几年时间,开远变电为汽,建成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区;以质兴农,建成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筑巢引凤,建成轻工业产业园。3大特色园区成为了开远产业升级的强大引擎和主战场。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从2013年的11.7:45.7:42.6调整优化为2018年的9.5:38.2:52.3。产业转型呈现出速度加快、结构调优、动能增强的良好势头。

  高效农业提质增效。近年来,开远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引领,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大幅增加“三农”投入,着力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打造禽蛋、苗木、蔬菜、优质米、优质水果、生物产业6张农业名片,卧龙谷香软米“云恢290”被授予“云南六大名米”称号,“开远蜜桃”成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苗木种植2.3万亩,成为全省规模最大、品种最齐、数量最多的县级绿化苗木基地,开远首创国内农业领域PPP模式,规划建设1万亩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目前已入驻企业19家,并成功获准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响“七彩云菊”自主品牌,“知花小镇”拔地而起,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2018年,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29.8亿元,是1981年2228万元的134倍。

  新型工业转型升级。开远是国家“一五”计划的受益者,小龙潭煤矿、开远发电厂、解化厂、开远水泥厂、红河州磷肥厂等一批大中型企业建成,确立了工业在开远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1978年,工业总产值已接近2亿元,成为云南重要的能源、化工、建材基地和滇南地区的交通枢纽及物资集散中心,一跃成为云南的新兴工业城市。改革开放以来,煤炭、电力、化工、建材四大支柱产业高速发展,工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开远市委、市政府立足“工业强市”目标,坚持把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作为经济转型的主抓手,推动欣欣向荣商贸城、宜居宜业生态城、健康产业聚集健康城三城融合发展,实现经济转型。建成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激活了煤、电两大传统产业,入驻投产企业增至41户,工业产值达10.8亿元。轻工产业园发展壮大,入驻企业15户,新增产值10.3亿元。规上工业企业从2015年的33家增至现有的79家,有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2018年工业总产值实现155亿元,是1978年1.93亿元的80倍。

  第三产业繁荣发展。20世纪初,滇越铁路的通车和开远发电厂等工业的兴起,带动了开远商贸的繁荣发展。改革开放后,开远传承商贸繁荣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深化改革。近年来,开远市委、市政府盯紧国家产业导向,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生活物流园全面开工,养生养老产业快速发展,凤凰谷养生养老PPP项目快速推进,老年病医院、儿童医院、朋阳老年公寓投入运营,全市养老养生机构达29家。旅游产业发展加快,凤凰生态公园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评审完毕,文化体育创意产业园建设项目扎实推进,引进碧桂园等高端地产开发,壹然集团文旅综合体项目顺利开工。金融服务、商贸物流、乡村旅游等服务业迅猛发展,第三产业成为拉动开远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70年来,我们在绿色中崛起,绘就一幅绿水青山壮美画卷,开远更加宜居秀丽。

  开远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的全过程,破冰推动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实现了“一煤独大到多元支撑、黑色经济到绿色发展、污染之城到生态新城”的华丽转身。

  70年光阴,织就开远绿。开远以凤凰湖片区“城乡一体”整体城镇化项目为引擎,高标准规划建设4.9平方公里生态新城,打造“一山一湖一湿地”生态核心区,从垃圾山和废水塘中“凿出”3500亩凤凰生态公园,实现“荒山石山变青山,浑水浊水变秀水”。凤凰山、凤凰湖、凤凰湿地三大生态景观既独具特色又融为一体,奏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交响曲。漫步开远,步步皆景、四季如画,新景新城成为开远新的亮丽名片,城市承载力不断提升。目前,开远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12%,人均绿地面积15.3平方米,基本建成处处有鲜花、时时有花香、季季景不同的森林城市、公园城市。开远不断推进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和石漠化治理,加强南洞流域生态保护,狠抓城市面山和通道绿化建设,每年6月6日、8月6日设置为“开远植树日”,全民义务植树60万株,完成面山和通道绿化6万亩,曾经的荒山秃岭绿色尽染。

  70年光阴,擘绘开远蓝。开远坚持铁腕治污,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发展循环经济,严格节能减排降耗,倒逼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加大土壤污染监管和治理力度,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狠抓水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着力保护生态,恢复河道两岸生态200余亩。开远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4年的87.7%提升到2018年的98.9%。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云南文明城市等殊荣,入围“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生态文明建设迈向新的台阶。

  “青山秀水在城里,城在青山秀水中”,如今的开远天蓝地绿水青,曾经的“灰城、臭城”蝶变为生态宜居美丽新城。“滇南毓秀,生态开远”实至名归。

  ——70年来,我们在梦想中前进,构筑一个安居乐业的幸福之城,幸福开远让人舒心。

  开远,从20世纪初由方言译音阿迷正式更名为“开远”之时起,便注入了“四面伸开、联结广远”的豪迈情怀。新中国成立后,掀开了开远发展的伟大新纪元。来自五湖四海、千千万万个怀揣梦想的人,在这里安居乐业,梦想成真。

  70年来,城市面积增长了26倍。开远以提升城市竞争力为核心,全面推动城市发展,抓实云南省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试点工作和“美丽县城”建设,新城扩张与老旧小区改造齐头并进,四通八达的街道应运而生、壮美林立的楼盘拔地而起,风景迥异的公园广场星罗棋布。2018年,开远建成区面积26平方公里,是建国初期的26倍,城镇化率达74%。70年来,这座城行得更通畅。1978年前,开远市的公路等级仅为四级以下公路,里程367公里,为沙石路面。截至2018年,公路里程增至1708.37公里,全市每百平方公里拥有公路里程87.61公里;全市7个乡镇(街道)通客车率100%。形成以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为主通道,县乡村公路循环互通,外延内伸、干支相连、布局合理、四通八达、便捷畅通的“三纵三横”公路网。

  70年来,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1978年前,开远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滞后,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匮乏。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的长足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显著增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扶贫目标,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市投入脱贫攻坚领域各方资金26.2亿元,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巩固,医疗卫生、教育条件、农户住房等不断改善。通过3年的奋斗,全市实现1个贫困乡摘帽、30个贫困村出列、22605名贫困人口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末的9.96%降为1.35%。教育形成以义务教育为“重中之重”,基础教育为主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协调发展的格局;2008年率先在全州实现有线电视“村村通”,广播电视信号全覆盖;城乡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健全,成为全省县级城市中医疗资源丰富,医疗卫生体系较为完备的地区,99%的疾病治疗不出市,农民参合率99.9%。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先后被授予“足球之乡”“武术之乡”“围棋之乡”;就业、住房、社保、养老、社会关爱等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70年的生动实践,饱含着开远历届党委、政府班子团结拼搏、励精图治的担当情怀;洋溢着开远人民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壮志豪情;彰显着全市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信心和决心;凝聚着社会各界同心同德、砥砺奋进的智慧和汗水。为此,我谨代表开远33万各族儿女,向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给予开远的关心、支持、帮助表示诚挚的谢意!

  当前,开远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全力推动开远高质量跨越发展。

  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贡献开远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主任毛杰:

  感谢宋文辉市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在提问题之前请提问记者自报所在媒体名称。

  今日头条记者现场提问

今日头条记者: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也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这方面,听说开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请开远市的领导介绍一下具体做法。

  开远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赵珖菻回答记者提问

开远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赵珖菻:

  开远是一座工商业城市,营商环境对开远的发展至关重要,在这方面,开远主要是抓政务服务创新,变“找我办事”为“主动服务”,在工作中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抓工作机制创新。探索建立项目规划“一张图”、资源配置“一本账”、服务项目“一组团”、督查管人“一盘棋”的“四个一”工作新机制,做到项目具体、保障到位、责任到人、奖惩分明,形成了“项目有抓手、 抓手不放手”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为项目高效落地、按期投产提供了坚强保障。2019年,“一张图”重点项目273个,总投资634亿元,其中,年度投资实现140.2亿元;新开工工业项目13个,完成总投资8.35亿元。二是抓政府服务创新。以“放管服”改革为切入点,以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为落脚点,建立“一企一策”服务新机制,建立“一个项目、一名市级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县域经济发展保障新机制,为项目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全程“保姆式”服务,确保企业办事不多进一道门、不多找一个人、不多花一分钱,各类问题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解决。实行并联审批、快审快办,企业投资备案时限从5个工作日缩减为3个工作日,申请材料精简为2项,使项目落地更加快捷。三是抓招商引资创新。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两条腿走路,建立以企招企、以商招商等多层次、多领域精准招商新模式,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地开远。比如,开远市轻工业园区锦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显示器、手机、电视、工业应用、娱乐应用、车载显示等领域,长期与日本、韩国、华为、小米等知名手机品牌供应商合作。开远市立足该企业能够拉长上下游产业链的优势,委托其引进更多的信息制造企业落地园区,不断拉长了园区产业链,把开远信息制造业做大做强。同时,抓住东部产业梯次转移新机遇,实行政企双向发力,创新开展驻点招商、委托招商、以情招商新模式,持续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效益。2016年至2018年,全市引进省外到位资金244.73亿元;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89个。四是抓金融支持机制创新。创新金融支持机制,把高效现代农业园基础设施、园区建设、乡村旅游等项目,以及6000万元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基金一并打包,交由红河创森公司全程进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土地流转、统一基础设施建设、统一招商引资和营运管理,撬动了6.8亿元社会资本和农发行1.7亿元贷款资金投入园区建设,吸引了众多专业公司承接园区建设运营,形成“多个龙头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出水”的资金整合新局面,开创了国有控股公司融资、农业龙头企业建设运营、政府部门监督的园区建设新模式,不仅有效破解了现代农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和开发管理运营几大难题,还实现了政府零负债,企业有效益、产业大发展。

  云南法制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法制报记者:

  目前,开远市已经基本形成涵盖高效现代农业园、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轻工业产业园为主的园区产业体系,请问开远市在园区开发建设、管理运营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开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虎彪回答记者提问

开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虎彪:

  我们主要是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探索出一条“政府引导、企业经营、市场运作”的发展新路子,实现了政府与市场“1+1>2”的良好效应。一是转变政府角色,推动园区市场化开发。大力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成立开远市兴水水务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开远市兴远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园区的融资开发主体,统一负责园区建设、招商、运行和管理,不仅解决了过去由政府大包大揽无偿投资建设的尴尬局面,还达到“借鸡生蛋”的良好效果。二是整合要素,降低成本。依托开远厚实的工业基础,积极引导园区运营企业盘活闲置土地、厂房及存量资产,从生产要素源头实现园区降本增效。比如,开远市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小龙潭片区)利用发电企业闲置土地、富余蒸汽和水电资源,以豆制品加工为启动项目,快速建成投产36间标准厂房,既实现传统煤电产业“老树发新芽”,又降低园区运营企业投资成本,实现政府、企业“双赢”。目前,园区共入驻投产企业41户,2018年实现工业产值10.8亿元,今年可望实现产值12亿元。三是租让并举,以园养园。遵循市场规律,高效现代农业园运营公司通过与入驻企业进行股权分红,或是租赁园区土地、收取园区管理费等方式获取收益,用于偿还建设贷款,回收投入成本。比如,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出租标准化厂房33栋,年租金1134万元;高效现代农业园运营公司每年以股份分红的方式增强园区“造血”功能。四是建管结合,推动可持续发展。按照“公益性项目、市场化运作”理念,实行“工程建设与管护同步走”,由园区运营公司全权负责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使用和维护,有效解决基础设施“建、管、用”分离问题,改变以往园区设施有人建、有人用、无人管的被动局面,实现园区基础设施运转后劲不断、可持续发展。目前,高效现代农业园涉地农户每年每亩可获得1500元—1800元的地租稳定收入,全市各园区长期用工4000余人,季节性用工800余人次,务工人员年均收入达4万元以上。

  云南加油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加油报记者:

  刚才,听宋市长介绍,开远在绿色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开远是如何围绕绿色发展这条主线来谋发展的?

开远市委副书记、市长 宋文辉:

  为了改变开远“一煤独大、臭、热、闹”的现象,开远市委、市政府痛定思痛,坚持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思路,大力培育绿色经济,实现“产业+生态”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良好局面。一是通过科技创新激发强大动力。把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助推高质量发展。如,园区云南爱必达(小米)园艺有限公司,通过科技研发,使产品价值不断提升,土地效益由亩产不足千元攀升到目前的120万元,科技动能就此显现。目前,入园企业已拥有发明专利18个、实用新型专利54个;保留菊花品种3600多个,新研发高端品种60多个,2018年,开远市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贡献率达到46.2%。二是招才引智构筑创新高地。制定《“开远行业精英”培养计划》,截至2018年底,共引进和培育产业发展领军人才3名,开远首席技师3名;引进12名省内外专家到开远建立工作站;储备54名支撑产业发展企业人才;全市拥有各类人才资源总量31155人。三是加快实施新兴产业发展战略。持续推动产业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的“两型三化”转型。抢抓国内智能时代到来和5G时代飞速发展的机遇,发展高端农产品精深加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精细化工、物流包装、生物制造等新兴产业,信息产业实现“开远制造”零的突破。四是加速产城融合发展。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是两个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不可分离过程。开远市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列”各项任务,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推广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消费,围绕争创全省“美丽县城”,打造生态城、商贸城、健康城,加快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实施“互联网十城市管理”,推广居民小区“智慧物管”,拓展“智慧社区”建设。

  红河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红河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们从电视、报纸、微信上看到,最近几个月来在开远的媒体上曝光一些不文明现象的新闻颇多,我们想了解问题曝光以后,有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和整改?下一步,开远市还将在哪些方面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谢谢!

开远市委副书记、市长 宋文辉: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我们的市融媒体中心运用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正反两方面宣传报道,坚持镜头向下,加大曝光力度,营造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良好舆论氛围。目前,在媒体上已经曝光83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的有72个。我们将通过媒体,进一步加大曝光力度,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让人民生活更幸福。

  为加快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和满意度,着力打造干净、宜居的城市人居环境,于3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并下发了通知,从十个方面来抓实城市精细化管理,即全力推行“厕所革命”、加强市容村容环境整治、补齐市政公用设施短板、规范公共空间秩序管理、加大违法违规建设治理力度、加强城乡垃圾综合治理、持续开展交通综合整治、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持续开展餐饮行业环境卫生整治、强化消防设施建设,我们将重点围绕这些工作,从各方面入手,以实实在在的举措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主任毛杰: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相信记者朋友们通过今天的发布,能够强烈地感受到开远市70年来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和新时代跨越发展的强劲势头,看到开远市在各领域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沉甸甸、来之不易的答卷。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新闻点充实,新闻眼丰富,新闻线索非常多,希望记者朋友们能够充分挖掘好、报道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通过今天发布的新闻亮点、新闻线索去挖掘和宣传开远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宝贵的经验,共同助推开远市的发展,共同营造迎接新中国70华诞的浓厚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个旧专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