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州级部门新闻发布

红河州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红河州人民检察院

发布日期:2022/11/17 10:4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接受社会监督,推动公益诉讼向纵深发展,11月11日上午,红河州人民检察院召开以“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州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志刚就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作通报。部分州人大代表、州政协委员、州检察院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和中国网、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法制报、加油红河报、红河州融媒体中心等多家主流媒体记者应邀出席。

  发布会上,杨志刚通报了三年以来全州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坚持以公共利益保护为核心,积极融入红河发展中心大局,深耕四大传统法定监督领域,深入推进新增法定领域,积极稳妥探索新领域,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向纵深发展。

  三年来,红河州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公益诉讼作为主动融入大局、服务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切入点,认真贯彻实施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按照州委部署,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足检察职能,统筹抓好案件数量与质效的关系。全州公益诉讼案件数量稳步增长。州人大常委会在2018年和2021年两次对红河州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专项调研审议,并予以高度肯定。三年来,全州检察机关共受理行政检察建议2323件,立案230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226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7件,法院已判决11件,检察机关诉讼请求均得到支持。受理民事公益诉讼(含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5件,立案73件,提起诉讼51件,法院裁判47件,检察机关诉讼请求均得到支持。三年来,全州检察机关共有7件案件入选最高检“千案展示”案件。

  会上发布了《红河州泸西县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环境污染、欠缴水资源费等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保护“南湖荟”消防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红河干流马堵山水电站库区水环境治理行政公益诉讼案》和《红河州检察院、河口县检察院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曼路河水源地生物多样性保护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等四个公益诉讼优秀案件。州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吕琨就媒体记者提问进行了现场解答。

  州检察院“益心为公”志愿者、云南贞元律师事务所杨笑非律师表示,公益诉讼公益检察是离社会最近、产生司法效益最快、最直接的检察工作,也承载着社会公众对推进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更多期待。近年来,红河州检察院不断丰富和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办理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关注度高的公益诉讼案件,有效解决了生态环境保护、“公地悲剧”等问题,实现了“一案一管”的目标。

阅读下一篇

红河中院召开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