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文化机构信息公开>非物质文化保护信息公开>非遗项目名录及简介

彝族阿细祭火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07/13 11:06

浏览次数:

  “阿细祭火”是红河州弥勒市彝族(阿细人)民间习俗中最为隆重的一个祭祀活动。“阿细祭火”,阿细人语“木邓赛禄” ,即祭火神的意思,流传于弥勒市西一镇、西三镇等彝族(阿细人)聚居的地区。

送火种(陈保舜摄)

  彝族(阿细人)崇信“万物有灵”,认为世间万物都有主宰之神。在彝族(阿细人)心目中,火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万能之神,因此把火尊为神来祭拜,特别是弥勒市西一镇红万村,每年农历二月初三都要举行盛大的祭火神仪式。

“跳火”(陈保舜摄)

  “阿细祭火”由来远久。相传,彝族支系阿细人把传说中“钻木取火”的英雄“木邓”视为“火神”来祭拜,从古至今一代又一代沿袭下来。神秘古朴的阿细祭火,展示了原始火神崇拜的精彩场面,再现了人类繁衍发展的艰难历程和“钻木取火”这一伟大的发明创举,是彝族(阿细人)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也是人类火文化的活化石。

“钻木取火”(陈保舜摄)

  2013年,“彝族阿细祭火”被列为云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阅读下一篇

彝族祭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