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文化机构信息公开>非物质文化保护信息公开>非遗项目名录及简介

巡检司镇高甸村彝族(阿哲)传统文化保护区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1/08/13 14:25

浏览次数: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巡检司镇高甸村共有农户108户,人均耕地面积1.86亩,居住在这里的是彝族支系阿哲人。

  据彝族迁徙史记载,彝族支系阿哲人由于内部纷争,唐宋时离开大方、毕节,经赫章—威宁—宣威—曲靖—罗平—师宗—路南—宜良—澄江—通海—峨山—建水利民,又东渡盘江定居于巡栓五山一带的高山僻静处,创造了巡检司镇高甸村彝族(阿哲)绚丽的传统文化。

  高甸村现存的传统民居可分为土木结构、砖木结构、土掌房结构、石木结构4种。传统建房习俗包括择向、选材、建新房、进新房等。

  阿哲服饰美观大方、绚丽多彩,配上银器,更是美丽动人。女子服饰从头到脚分为数种,主要有三角帽、大上衣、中上衣、小上衣、围腰、女裤、鹰勾高帮绣花鞋。三角帽,原形为正方形,绣有花形图案和几何图形,外围镶上银泡,配银链子一条和红、绿、蓝、白4条飘带,折成三角状,用飘带绕好戴在头上,起到装饰和遮光的作用。大上衣:用彩缎为料,长到膝,现改良后稍短,袖短至肘,刺绣三道不同的花纹图案,衣角用花边镶嵌或直接刺绣。中上衣以青、蓝、白等色彩为底料,尺寸合身,前后衣角绣有浓烈的彩色图案,边沿围花边,坎肩处围绣花布,袖口有三道花纹,长至腕。小上衣,袖长至腕,衣角不绣花,其余大小花纹与中上衣略同。围腰胸部绣有似三角形的对称图案,上围从左到右绣有非常精美的花纹图案,下围镶嵌花边和彩色花线。女裤的裤脚接上30厘米的翠绿色布料,以协调全身的色彩组合。鹰勾高桶绣花鞋,鞋面绣有花纹,鞋头为鹰嘴形,缝上约20厘米的生白布为主的鞋桶避寒。男子均有深蓝带紫色的长袖上衣和坎肩褂子,纽扣为自己制作的布纽扣,裤子为大扭裆裤。

  彝族支系阿哲人民间文学蕴藏丰富,主要为口头传说。据不完全统计,下高甸村口头传说有《为猴吊丧》《两棵神药》《给子和稍反》《爱佐与爱莎》《白鸡姑娘》《黄果姑娘》《大力士》等20多个。下高甸村老毕摩普国安保存的白马文(彝族文字或称《白马经书》)内容丰富,包含历史、地理、宗教、天文、哲学、伦理、医药、文学等内容,是一套非常宝贵的彝族文字经书。

  阿哲民歌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从形式上看可分为情歌、山歌、儿歌、酒歌等。主要曲调有阿哲跳乐调、阿勒哩调、讲谜调、阿基基调、放牧调、民俗音乐曲调等。乐器主要有二胡、三弦、四弦、响篾、竹笛、木叶、唢呐等。阿哲传统舞蹈为“阿哲跳乐”,有大跳、小跳之分。

  阿哲人的传统节日颇多,一年12个月都有节日,其中最常见极为隆重的有春节、祭龙节和火把节。

阅读下一篇

瑶山乡水槽寨瑶族(蓝靛)传统文化保护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