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文化机构信息公开>非物质文化保护信息公开>非遗项目名录及简介

红河州哈尼族长街古宴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0/05/27 10:03

浏览次数:

  长街宴是哈尼族独具特色的传统习俗之一,主要分布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南岸哈尼族聚居的红河县甲寅乡、元阳县俄扎乡哈播村和胜村乡爱村、绿春县大兴寨和戈奎乡以及金平县等地区。

  哈尼长街宴活动的主要程序和主要形式:

  1.哈尼村寨昂玛突(祭寨神)活动中的长街古宴。这个活动是一年农耕活动的序曲,是祈祷农耕生产活动顺利进行的仪式。如元阳县俄扎乡哈播村,每年农历12月初属龙日开始过节。第一天,由村民选举出来的村寨里德高望重的男性代表咪谷到村边“寨神林”里杀猪祭祀寨神,祈求寨神保护村寨百姓安康、六畜兴旺,来年梯田农耕丰收,并把祭献的猪肉平均分给每一户人家,象征寨神赐予每一户人家的福分都是公平的。同时,家家户户打扫卫生,踩糯米粑粑,染三色鸭蛋,并且规定节日期间不许出工,不许吵架。第二天和第三天开始摆长街宴,村寨里每家每户抬出一桌丰盛的食品,传统饮食里有天上飞的、地上走的、水里游的。上寨与下寨互相结对子,轮流摆酒席,共同接待外来的各民族亲朋好友,气氛热烈、隆重。

  2.六月年“矻扎扎”长街宴。在元阳县胜村乡爱村、大鱼塘一带,长街宴一般摆于哈尼族插完秧以后祈祷丰收的六月年矻扎扎期间,是祈求丰收的节日。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开始杀牛祭祀天神,邀请天神到人间视察民情,并与人同乐。第三天下午,在龙头家门口开始摆长街宴,一家一桌,沿街连接;如果龙头家门口不开阔,哪里宽敞就摆在那里。节日期间人们撵磨秋、荡秋千,尽情欢乐,祈求天神保佑庄稼顺利成熟。

  3.十月年长街宴活动。十月年活动中的长街宴是属于庆祝丰收、共享幸福的活动。在红河县甲寅乡老博村委会咪田寨村,农历十月第一个属龙日相当于岁尾,属蛇日为新年,人们开始杀猪、踩粑粑,属马日开始到寨神里杀猪祭献,感激寨神赐福于村民,并祈祷来年五谷丰收,人畜兴旺;羊日在家祭祀祖宗,感谢祖宗保佑人们幸福安康。第四天开始连续三天在咪谷的主持下,村寨开始摆街心酒宴,正式就座的均为男性。也是上寨、下寨、中寨的百姓自由结对,共同接待亲朋好友。人们边喝美酒边唱酒歌,也有纵情舞蹈的,庆贺粮食丰收,气氛热烈而奔放。

  哈尼族既是能歌善舞的民族,又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山地民族,群众性的文化活动只能在节日期间开展。因此,长街宴不仅仅是吃喝或单纯的贺新生,更重要的是全方位展现哈尼族文化艺术最隆重、最热烈的舞台,对保护哈尼族地区森林、村寨、梯田、江河四度同构的农业生态和人文生态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节日期间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独具民族特色的民族饮食、民族服饰、音乐舞蹈、古歌古谣,具有朴素的、浓郁的原生态文化特征,有较高的欣赏和研究价值。哈尼族长街宴对促进哈尼梯田农耕活动有序展开,构建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值得保护。

阅读下一篇

傣族传统制陶技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