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文化机构信息公开>非物质文化保护信息公开>传承人名录及简介

元阳县祭寨神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卢文学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07/13 10:55

浏览次数:

  卢文学,1953年3月生,哈尼族1962年至1967年在元阳县新街镇土锅寨大鱼塘村读小学;1967年至1970年在元阳县新街中学读初中;1970年起,随父亲卢文明学习祭寨神林的相关知识;1995年至今,卢文学在本村寨主持祭寨神林、矻扎扎节、祭水神、祭田神、叫寨魂、祭火神、祭寨门、祭水神等重要民间重大祭祀活动。

  祭寨神林传承人主要由咪谷、摩批,罗徒或德高望重的老人等组成。大鱼塘村的“咪谷”祭祀组成员分别是卢文学、李建忠、张小旺、卢文和、卢正才、李正明、李万民等7人,卢文学是该项目主要传承人咪谷,对祭祀组其他成员悉心传授祭寨神林的相关程序,目前,众弟子皆具备祭祀的基本知识。

  卢文学有4个儿子,在平时的生产生活中,卢文学不断传授他们祭寨神林的相关知识,等他到了年迈之时,将选定其中一人为祭寨神林的主要传承人——咪谷。

  卢文学已主持了20年哈尼族祭寨神林活动,全面掌握了祭寨神林的程序和相关的习俗礼仪。2009年3月,参加由杨丽萍执导的大型稻作农耕实景演出《元阳梯田》;2010年6月,参加红河州优秀传承人表彰大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同年被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2011年,接受了昆明电视台盛世鼎藏栏目专访;2013年,参加云南省哈尼文化记录行动;2014年,参加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哈尼文化记录行动,同年被评为红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2015年,参加了杨丽萍组织的梯田行动计划。卢文学为保护和传承祭寨神林作出了重要贡献。

阅读下一篇

元阳县哈尼哈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马建昌

师徒在劳动中传承(右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