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文化机构信息公开>非物质文化保护信息公开>传承人名录及简介

石屏县彝族烟盒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施万恒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01/14 15:33

浏览次数:

  施万恒,男,彝族尼苏(三道红),1947年9月生,石屏县龙朋镇桃园村委会桃园村三社人。云南省曲协、舞协会员。

  1985年参加红河州首届原始音乐舞蹈汇演获优秀奖。

  从1985年至今多次参加全国、云南省、红河州以及县级各种文化活动。多次获得各种荣誉称号及奖励。

  1993年,应田丰邀请,出任云南民族文化传习馆教员。

  2004年元月参加中央电视台“西部民歌电视大赛”获原生态对唱组金奖。

  多年来,从事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传承工作。学员遍及云南省各地,共计800多人。

  施万恒从小爱好民族传统文化艺术,能熟练演唱包括海菜腔在内的滇南四大腔,掌握石屏彝族烟盒舞,远近闻名,在当地享有“曲子师傅”“四弦老板”的称号。

  施万恒自幼十分喜爱去“玩场”(当地习俗,是彝族尼苏人交流情感、娱乐活动的场所,以唱曲子、歌舞为主要内容)看长辈们唱海菜腔,跳烟盒舞,耳濡目染多年。凭着对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热爱,从12岁起就开始学习唱跳、弹曲子。成年后唱跳俱佳,并且弹得一手好四弦,逐步成为龙朋地区有名气的唱曲、四弦高手。20世纪70年代,就成了一名能歌善舞的民间歌舞艺人。施万恒熟练掌握彝族烟盒舞多个套路。能熟练演奏彝族四弦琴,并形成自己的风格,在当地有很大的影响力。

  施万恒娴熟地掌握滇南四大腔:海菜腔、山悠腔、五山腔、四腔。白话腔,各种民间小调等彝族传统民歌以及四弦弹奏。施万恒是当地各种民间活动的主要组织者,是彝族支系尼苏人(三道红)民族民间文化重要的继承人和传承人,从1985年至今,获得各级奖励,多次参加各级文艺展演、出国交流演出等。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第九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命名名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