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文化机构信息公开>非物质文化保护信息公开>传承人名录及简介

哈尼族多声部民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习娘简介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0/03/16 15:32

浏览次数:

  陈习娘,男,哈尼族,1965年生,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阿扎河乡普春村委会罗么村人。民间音乐传承人。

  陈习娘(前排右二)

  陈习娘1975年拜张和阿、张明呼等师傅学习哈尼族的“背马”、山歌、乐器、舞蹈等,在哈尼族多声部音乐《吾处阿茨》演唱中,他主要担任主旋律演唱和小三弦的伴奏,且可载歌载舞。多年来,陈习娘通过努力刻苦学习,掌握了哈尼族多声部民歌吹、拉、弹、唱各种技艺,无论是声乐还是器乐,都能表现出哈尼族多声部民歌的传统旋律、调式、音色、技法等特色,逐步成长为哈尼族多声部民歌最有代表性的传承人。1989年,陈习娘参加哈尼族多声部合唱在昆明为“世界文化考察团”展演;1997年参加红河县哈尼族民间艺术团到海南宣传展演;2000年参加红河民间文化表演团到香港、台湾开展文化交流活动;2003年参加中央电视台西部民歌大赛;2003年被红河州文化局、州民族事务委员会授予“民间音乐艺人称号”。

  陈习娘的传承活动在当地具有广泛的影响,获得许多国内外专家的赞扬和认可,目前带有杨泽干等5位徒弟,2017年被命名为哈尼族多声部民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阅读下一篇

屏边县苗族花山节主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侯保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