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文化机构信息公开>非物质文化保护信息公开>传承人名录及简介

屏边县苗族花山节主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侯保兵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19/12/03 17:39

浏览次数:

  侯保兵,男,苗族,1953年3月5日出生在屏边县和平乡和平村委会营盘山村。侯保兵是屏边县“苗族花山节”主持的传承人,为家族式传承,祖先从贵州迁到该地区后就开始主持花山节,由于没有文化,没留下祖先的名字,曾祖父“班”,祖父“恰”,父亲叫侯顺明,直到传给侯保兵。

侯保兵(右一)

  侯保兵还掌握着芦笙、横箫、破口箫、响篾等苗族乐器制作工艺,他制作的乐器美观大方,经久耐用,远销国内外,是个本地有名的乐器制作师。同时,他还是该地有名的丧葬祭祀主持人、苗族婚礼主持人、芦笙演奏师、山歌传承人、木叶演奏者等。

  1988年,侯保兵演唱的苗族山歌、苗族婚礼歌、丧葬祭祀歌,被收集整理在屏边苗族自治县《民歌集成》一书里。他跳的芦笙舞步被收集整理在屏边苗族自治县《舞蹈集成》里。

  2009年6月,侯保兵被命名为红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屏边县苗族《丧葬祭祀歌》代表性传承人;同年6月,被红河州文化局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2014年6月被评为红河州优秀传承人;2014年9月被命名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7年被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阅读下一篇

彝族阿细跳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段正荣简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