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文化机构信息公开>非物质文化保护信息公开>传承人名录及简介

建水县陶器烧制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绍康简介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19/06/18 10:15

浏览次数:

  陈绍康,男,1939年6月出生于云南省建水县碗窑村制陶世家。1947年在建水县东林寺小学(建水第三小学前身)读书,其间,在爷爷陈亮、父亲刘广兴的精心传授下,掌握了拉坯技术。1955年进入建水工艺美术陶厂工作,1956年考入江苏无锡艺术中专学校读书,毕业后回厂工作,成为厂里的技术骨干,并因工作出色,被派往广东石湾、江苏宜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系,学习制陶理论和烧制技术,掌握了硫酸罐、陶瓷水泵、颜色釉配制等工业陶瓷的制作程序和烧制技术,退休前陈绍康曾担任建水工艺美术陶厂技术副厂长。

  1971年建水工艺美术厂扩建后,负责起新产品的开发设计。他不负众望,独立完成了取泥制坯、写字绘画、刊刻雕填、烧造磨光等紫陶制作工艺。1973年中美关系改善,被抽调负责赴美产品的设计和制作。他设计烧制了20多个作品,先后到美国、菲律宾、科威特、德国等7个国家展出。1979~1991年,分别三次受到邓小平、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艺术协会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2010年被云南省文化厅命名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1997年陈绍康退休后,开门收徒,建立个人工作室,将余生精力用于传统技艺的传播,培养了一大批紫陶烧制技艺传人。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