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文化机构信息公开>博物馆馆务信息公开>新展预告

新展预告:《蝴蝶泉边好梳妆——白族服饰精品展》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07/13 10:45

浏览次数:

  由红河州博物馆、大理州博物馆主办的《蝴蝶泉边好梳妆——白族服饰精品展》,将于2022年7月14日在红河州博物馆一楼机动展厅开展。

  展期将从7月14日持续至9月12日,同时红河州博物馆将利用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同步推出线上展览。

  白族是一个古老的农耕民族,服饰文化源远流长。白族服饰种类繁多,按其生活环境来划分,可分为坝区白族服饰、山区白族服饰两种主要类型;按其生活区域来划分,可分为大理白族服饰、鹤庆白族服饰、剑川白族服饰、洱源白族服饰等。白族服饰男装的基本款式由包头、对襟上衣、比甲、阔腿裤、剪刀口布鞋组成;女装的基本款式由包头、无领或立领右衽上衣、比甲、有飘带的绣花围腰、直筒裤、绣花布鞋组成。女装还常佩有手帕、荷包、三须或五须链等饰件,首饰常见的有金、银、铜、玉质的耳环、手镯、戒指等。白族妇女擅长刺绣,常以花、草、树、果、虫、鱼、鸟、兽、日、月、星、云及神仙、抽象纹符为纹样绣于服饰上,寓以吉祥、美满之意,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洋溢着灵动之美。

  白族服饰实用与审美相结合,绚丽多彩,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和地域特征,在中华民族服饰百花园中独树一帜。本次展览分为“美丽大理”“白族简介”“节庆大理”“白族服饰”“白族刺绣”“大理扎染工艺”六个部分,展出以白族服饰为载体,带人们了解大理白族的“风花雪月”。此次展出的服饰内容丰富,有各种风格类型的白族服饰。

  《蝴蝶泉边好梳妆——白族服饰精品展》是大理州博物馆近年来原创推出的服饰类精品展览,在吉林、黑龙江、福建、四川、广西、云南等省区、州市博物馆进行了多场巡回展览,受到了全国各地观众的好评,是了解丰富多彩的白族文化的一扇窗口。

阅读下一篇

新展预告:剪随心动——开远市剪纸艺术爱好者作品联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