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文化机构信息公开>博物馆馆务信息公开>馆务概况

红河州博物馆概况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1/03/02 10:39

浏览次数:

  红河州博物馆坐落在蒙自市天马路65号红河州行政中心红河广场西侧,于2003年12月建成,馆址占地面积326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121平方米,有文物藏品8273余件,是红河州惟一一所综合性地方博物馆,2005年10月8日开馆,2009年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走近红河州博物馆,别具一格的中西结合建筑十分显目,取材于红河少数民族转山和圈舞习俗灵感的锥形体造型上,装饰着丰富多彩的民族图案和纹饰,而风格各异的窗口造型则来自于少数民族对日月水火的崇拜。

  漫长的岁月中,红河先民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不朽的文明,在“古老神奇的红河”“绚丽多彩的红河”和“富饶美丽的红河”三大专题5090平方米的展厅中,展有精美绝伦的青铜器、美轮美奂的陶瓷器、神秘莫测的铜鼓、优美的书画作品、多姿多彩的民族服饰和工艺品、民间乐器、宗教祭祀用品以及锡工艺品等1000多件,代表着先人们不朽的科技成就和艺术才华,凝聚着祖先的辛勤汗水和聪明才智。

  红河州博物馆浓缩了红河文化的精髓和历史情怀,承载着全州450多万各族儿女对美好未来的期盼。它以歌颂红河瑰丽的河山、勤劳的人民为使命,以展示红河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三千四百年”亮丽名片为己任,是全方位展示和了解红河的窗口。自开馆以来,红河州博物馆已经成功举办了“云南省第七届兰花展”“2006国际服饰文化研讨会”“北京哈尼族国际服饰展览”“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州五十周年成就展”“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成就展”“百年滇越铁路大型展览”“世界哈尼梯田文化展”等150余次重要展览,接待国内外观众300余万人次。

  红河州博物馆肩负着挖掘、整理、保护和弘扬红河历史文化的重任,坚持立足“四本”(立足本土、挖掘本土、升腾本土、推介本土),围绕“五性”(综合性、地方性、民族性、艺术性、开放性),突出“五大优势”(人类发祥地、民族文化、多元文化、面向南亚东南亚大通道、全国模范自治州)的办馆思路,力争建成服务全州、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民族特色的综合性地方博物馆,为实施民族文化强州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阅读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