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户籍和出入境管理服务公开>服务公开

白河派出所打造为民服务新标杆

文章来源:红河州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7/26 10:2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屏边县公安局白河派出所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和“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为抓手,持续聚焦群众“小需求”,致力于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小矛头”“小隐患”,实现服务群众精准高效,社会治安治理能力大幅提升。

对焦“小需求”做实服务“大文章”

  “我现在年纪大了,走不动了,幸好警察同志到家里来给我办证。”83岁的王奶奶说。近日,屏边县白河派出所民警从村干部口中得知麻布村委会团坡村有两名高龄老人的身份证丢失后,主动联系老人家属,安排人员上门为老人办证,解决老人出行难、办证难的问题。

  办理身份证、出生登记、死亡注销、迁入迁出,看似简单细微的小事情、小流程,却与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白河派出所坚持精准对接群众“小需求”,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推动工作的标准,以“户籍窗口”业务延伸带动全所为民服务质量提档升级,实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便民利民举措,建立老年人、学生等群众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证急办,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公安业务需求。

  “你好,110吗?我在白河缆厂,一条蛇钻进了我的车里,我现在腿都软了,你们快来帮帮我。” 接到求助后派出所民辅警立即赶往现场,成功将盘踞在车辆主驾驶座位仓下的眼镜蛇引归山林。

立足“小矛头”解决民生“大症结”

  陶某某与杨某某两家土地相邻,多年耕种导致两家土地界限不清晰,陶某某认为杨某某在翻地时占用自家土地,杨某某也认为自家土地面积与在册合法面积不符,双方发生纠纷。为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白河派出所积极与镇司法所、村委会干部开展联动调解。调解人员认真听取双方意见,耐心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促成双方恢复和睦邻里关系。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家里不和、邻里不睦,这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看似简单,调处起来却极不容易,尤其是婚恋、土地等纠纷,关系复杂、容易激化,是“民转刑”案件的一大风险点,如果不能得到及时处置、妥善化解,影响的是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白河派出所坚持“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原则,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立足实际制定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按照“党政领导、联动调解、群众参与”模式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摸排调处。同时,落实重大矛盾纠纷“一事一议、一事一档、一事一策”,做好矛盾纠纷的风险评估、回访工作,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着眼“小隐患”筑牢安全“大屏障”

  4月14日,白河派出所接到反诈“金钟罩”预警显示,辖区一村民存在被冒充公检法诈骗风险,立即拨通当事人电话,但电话一直处于占线或无人接听状态,随即民警经过工作确定疑似被诈骗人身份信息,立即联系村民小组长帮忙寻找,警民接力成功劝阻一起电信诈骗。民警将公检法办案流程详细说与朱某芳,告知再遇到此类事件,第一不要汇款,第二立即联系派出所说明情况,寻求帮助。

  当前,电信诈骗案件高发,为更好地捂住群众“钱袋子”,提高群众反诈意识,白河派出所利用假期、赶集天、入户走访等活动组织民警辅警开展交通安全、反诈宣传和防诈“金钟罩”注册安装,为宣传不留盲区,让群众在田间地头也能学习防诈骗知识。今年来,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3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通过防诈“金钟罩”累计劝阻60起,劝阻金额17.10万元。

  在乡镇,入室盗窃、摩托车盗窃等民生侵财小案件较为多发,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屏边县公安局白河派出所坚持“抓防范、控发案、保平安”,对重点位置、关键路段的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动员村民加入义巡队伍,实行“民警巡逻防控+村民自治防控”的警务模式,最大限度降低发案率。为切实保障群众安全,屏边县公安局白河派出所压紧压实疫情防控、道路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全力筑牢辖区安全屏障。

  屏边县公安局白河派出所以“平安白河、幸福白河”为目标,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警务围着民意转,从一点一滴做起,把为民小事当大事干,努力让群众办理事项更快、得到帮助更多、获得感更强。

阅读下一篇

红河公安践行三个“一线工作法” 打造服务民生新模式,跑出基层治理加速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