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户籍和出入境管理服务公开>服务公开

红河州公安机关升级便民利企“五举措”力促营商环境再优化

文章来源:红河州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1/27 11:38

浏览次数:

  优良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和项目,才能更高质量建成红河“三个示范区”。红河州公安局党委进一步认清形势,针对“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查摆剖析发现的创新推出便民工作举措不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上还需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还有短板等问题,立足主责主业,升级推进便民利企“五项举措”,力促红河招商引资投资环境再优化,营商环境再提升。

优化“一企一警”,形成企业管理“全闭环”

  依托重点地区集中整治,做大做强基层社区警务,在各县市公安局从班子成员到社区民警,每人分包一家企业,实现服务企业、优化环境全覆盖的基础上,下沉州县两级机关警力充实到企业重地、社会治安复杂派出所,积极配合分包民警加强企业日常管理,多警发力,采取警企协作联动方式,加强对全州治安、刑事案件高发的企业周边开展集中整治,检查行业场所14373家次,整改问题隐患994处,最大限度挤压了违法犯罪空间,压降了全州涉企发案率。

优化“一网通办”,做到服务企业“零公里”

  紧紧围绕“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公里”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工作目标,按照中央、省、州和公安厅党委统一部署,将“一窗通办”升级为“一网通办”,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网通办,同步升级配套服务措施,落实7×24小时不间断办理机制,做到随申请、随审批、随办理,解决好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这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优化“服务上门”,打造权益保护“零缝隙”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针对企业周边社会治安状况和特点,各县市公安局建立完善社区、企业、民警“三位一体”联动巡防机制,确保企业生产生活安全。升级推动“服务上门”,转被动上门检查为主动上门走访指导,第一时间了解掌握企业动态及存在问题和不足,积极指导企业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全覆盖安装视频监控、防盗报警等技防设施,打造“无缝隙”企业治安防控网,提高企业自身安全防范水平。制定落实派出所季度“全覆盖”、县市公安局每季“一抽查”的企业安全检查制度,定期开展企业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提出管理漏洞和整改意见,并督促指导企业立行立改,公安企业管理实现从“粗放式”向“精细化”的大转变。

优化“法治进企”,密织安全防范“宣传网”

  在辖区各大企业设立“警务亭”“警务站”,主动协同企业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常态开展企业法治宣传,提供日常法律咨询服务,让企业法治宣传走向常态化。依托“八五”普法“六进”活动,治安、法制、禁毒、刑侦等多警联动,深入开展“法治课堂进企业”活动,积极宣传与企业发展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便民知识、安全防范常识,切实增强企业和职工自觉守法意识和用法维权意识。依托创新推行的六项硬核反诈举措,在企业公告栏粘贴“防诈小贴士”,结合群众耳熟能详的真实案例,为企业职工宣讲电信诈骗手法、作案特点、防范措施,提升企业和职工反诈防诈意识,切实守住企业“钱箱子”,护住群众“钱袋子”。

优化“绿色通道”,实现涉企案件“优先办”

  为依法高效侦办各类涉企案件,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全州公安机关对侵犯企业财产、人身安全的盗窃、诈骗、敲诈勒索、非法经营等各类刑事案件,严重扰乱企业工作、生产、经营秩序等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行政案件,一律启用“绿色通道”,立足“快接、快处、快侦、快破”原则,落实派出所、刑侦、经侦部门优先受立案“一站式”,补证“一次性告知”,让涉案企业上门报警“最多跑一次”,依法从严从快办理每一起案件,有效震慑涉企违法犯罪。对涉企投诉、举报案件快速受理、优先审查,为红河企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公安局综合服务窗口进驻州政务服务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