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户籍和出入境管理服务公开>服务公开

红河州公安局集中推出8项便民利民措施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红河州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7/27 19:39

浏览次数:

  红河州公安局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积极回应群众对公安服务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拓宽延伸出入境、户政、车驾管业务办理渠道和服务触角,集中推出8项便民利民措施,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举措一:落实轻微交通违法“首违不罚”

  红河交警秉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规范交通违法处罚,对一般性交通违法行为实施书面警告,对立即纠正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口头警告,对常见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提醒教育。自措施发布以来,全州交管部门落实“首违不罚”2.7万余起。

  举措二:开展交通“流动服务”

  建立交通流动服务小分队,定期或不定期进社区、学校、企业、政府机关、医疗机构等提供交管业务咨询和办理,开展“交管12123”推广应用、“零酒驾”严守宣传引导、交通违法的危害、交通违法业务办理解答等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全州交管部门共开展交通“流动服务”65次、“交管12123”推广应用901余人次、车管业务办理解答等上门服务27次,使用交管“12123”处理交通违法12.4万起。

  举措三:推行车驾管“六办”

  一是推行“预约办”,接受企业预约,利用周末为企业办理车辆注册、转移登记等。二是推行“上门办”,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上门办理机动车注册、变更、转移登记查验业务。三是推行“自主办”,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超市,办理驾驶证补换证、补领号牌、自助拍照、体检等业务。四是推行“优先办”,设置“老年人优先”、“军人优先”“医护工作者绿色通道”等窗口,提供“一对一”服务。五是推行“下乡办”,成立“流动车管所”,对乡镇地区开展摩托车流动检测、考试“下乡”服务。六是推行“网上办”,依托“交管12123”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平台等媒介,开通网上业务28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截至目前,群众自助办理业务4723笔,老年人、军人等群体优先办理业务1167笔,下乡办理各类车管业务17421笔,考试“下乡”服务76次4389辆次,群众网上办理业务32万笔。

  举措四:实施“一次办”

  实施办理机动车登记、机动车临时通行牌证核发、非机动车登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审验、校车驾驶资格许可、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核发等业务“一次办”,用户只需到服务窗口一次性提交相关材料审核即可完成。截至目前,共办理“一次办”业务1.5万余笔。

  举措五:实施服务“免费办”

  在办理机动车登记、机动车临时通行牌证核发、非机动车登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审验、校车驾驶资格许可、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核发等方面免收服务费,推行出入境证件免费快递寄送、二次签注免费快递流传、出入境证件照片免费照等“免费办”服务。截至目前,为群众办理证件节约时间3261余小时、节省成本25.71万元。

  举措六:推行出入境证件容缺受理服务

  对在红河州公安出入境接待窗口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只要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部分次要材料未带齐的情况下,由申请人提交及时补齐的个人声明后,先行受理,在材料补齐后及时签发证件。截至目前,全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共提供容缺受理服务5人次。

  举措七:推出“12367”出入境咨询服务

  通过“12367”服务平台,受理出入境领域业务咨询、意见建议等事项来电,开展政策宣传、旅游提示、调查统计等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7×24小时优质、便捷、精细的移民管理政务服务。截至目前,通过“12367”服务平台回复咨询答复120余条。

  举措八:推出老年人办理证件新举措

  建立老年人办理证照“绿色通道”,简化老年人办理户籍、身份证、出入境证件等照片采集流程,为老年人提供多种费用缴纳方式,有效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户籍业务更省心、更省力、更省时、更省事。目前,红河州出入境办证大厅设置老年人等需扶助群体专用窗口15个,全州167个户籍窗口开通了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年内,全州户籍窗口服务老年群众6.9万余人次,各派出所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采取采集照片31人次、送证上门4100余人次,为老年人提供简易缴费服务9500余人次。

阅读下一篇

​我为群众办实事:守护红色印迹 坚守初心为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