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户籍和出入境管理服务公开>服务公开

户籍业务办理指南

文章来源:红河州公安局

发布日期:2018/06/28 11:02

浏览次数:

  一、全州开通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

  全州153个户籍派出所户政窗口提供全国、省内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群众可在实际居住、就业申请换领和补领居民身份证。

  (一)办证流程:公民本人到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缴纳证件工本费。身份证有效期满申请换领的,交验居民身份证;因遗失、损毁申请补领的,交验居民户口簿、居住证、社会保障卡、护照等有效身份证件;跨省申请异地换领居民身份证的,需交验登记地为本县(市)内的云南省居住证或实际居住地派出所出具的暂住登记证明。

  (二)办证时限:根据《居民身份证法》有关规定,异地办理身份证与本地一样,在受理之日起30日内发放,交通不便地区可适当延长,但不会超过法律规定的60日。

  (三)费用:异地办理身份证的费用严格按国家标准执行,仅收取证件工本费。证件有效期满换领的每证收费20元;丢失补领和损坏换领的每证收费40元。

  (四)注意事项:

  1、以下情况的居民不能异地办理身份证:一是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二是因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

  二、通过网上户籍室群众可以网上申请办理相关户籍业务

  群众通过微信关注“云南警方”公众号后,可以进行本省重名人数查询、居住证信息扫码查询等功能;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实名认证后,可以提交户政业务办理申请,并上传相关材料照片,经公安机关审核通过的,可以进行预约后现场提交正式材料并一次性办结。目前开通网上申请的户籍业务有14类:出生落户、死亡注销、入伍注销、购房落户、租房落户、就业落户、接迁(投靠)直系亲属落户、毕业落户、迁出省外、项目变更更正(姓名、性别、籍贯、出生地、服务处所、职业、血型、身高、现居住地、文化程度、婚姻状况、兵役状况、宗教信仰等)、申报暂住登记、补办暂住登记、居住证申领、居住证查询等。

阅读下一篇

普通护照申请须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