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审批改革>改革信息

规范法治政府建设 提升依法行政效能——蒙自市委托专业律师对权责清单进行合法性审查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8/05 10:5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市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的政府职能体系,全面推进蒙自市法治政府建设,蒙自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组织市、乡两级共46家部门开展权责清单梳理调整工作,在对各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合法性审查中,为确保各项行政权力合法有据,采取三项措施全面做好权责清单合法性审查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市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权责清单有关工作,针对权责清单合法性审查工作量大、内容广,开展此项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专业性的实际,采取委托专业律师团队对市、乡两级权责清单进行合法性审查,出资10万元与云南亚尊律师事务所签订《专项法律服务协议书》。

  二是依法依规,分段审查。首先,律师事务所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先逐一对46家单位约6700条各类行政权力职权事项,35782条追责依据及设定依据进行合法性审查,对每家单位出具有2名专职律师签字的《权责清单法律意见书》。各单位将合法性审查修改后的权责清单向社会公布,以后如出现合法性问题,再由律师事务所采取补救措施,另行审查并出具意见。

  三是明确分工,保证效果。在合法性审查和公示阶段,政务局和司法局等责任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与市、乡两级各部门充分沟通,厘清权力运行现状,就审查过程中发现的权力下放、权限划分、职责不明等问题商有关部门进行协调,明确各自行政权力,确保审查工作准确、规范、合法,为顺利完成蒙自市市、乡两级权责清单合法性审查做好保障工作。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印发《红河州政务服务管理局贯彻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