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审计结果公告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涉红河州历史文化文物保护资金资产专项审计调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公告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02/24 10:59

浏览次数:

  2022年9至10月,云南省审计厅历史文化文物保护资金资产专项审计组对红河州历史文化文物保护资金资产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并出具《云南省审计厅关于红河州历史文化文物保护资金资产专项审计调查的审计决定》《云南省审计厅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根据红河州人民政府相关领导批示精神,由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牵头、红河州财政局配合,组织相关县市、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整改,截至目前,审计调查发现的1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6个,完成部分整改1个,正在整改8个,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调查发现问题已经整改完成6个

  (一)红河州博物馆违规为职工购置服装问题

  红河州博物馆已于2022年12月20日将28名在职职工购置服装支出的违规资金153720元,全部退还并上缴财政。整改完成。

  (二)红河州文物管理所挪用事业性收入问题

  2023年1月,红河州文物管理所已将挪用事业性收入191536元归还原资金渠道,并调整了有关会计账目,今后将严格执行事业性收支出相关管理规定。整改完成。

  (三)红河州文物管理所挪用专项资金问题

  2022年12月12日,红河州文物管理所已将违规使用的专项资金70335.56元归还原资金渠道,并调整了有关会计账目,专款专用。整改完成。

  (四)建水县文化和旅游局挪用专项资金问题

  建水县文化和旅游局于2022年10月28日将剩余资金149742.37元,上缴县财政局国库。于2023年2月1日追回被使用的财政资金38457.63元,上缴财政国库。建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已将这两笔资金共计188200元归还资金原渠道,并调整了有关会计账目。今后将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规定,确保资金专款专用。整改完成。

  (五)建水古城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挤占基本建设投资资金问题

  建水县古城旅游投资公司已于2023年1月13日完成支付昆明荣成天宇控制系统公司“建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智慧消防项目一期”合同款15209895.62元。根据云审决〔2022〕126号相关要求,旅投公司已于2023年1月30日针对建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智慧消防项目一期项目资金开立了专用账户,并已完成剩余未付资金8430104.38元的归集。建水县古城保护发展中心于2023年2月与旅投公司签订《建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智慧消防项目资金监管协议》,严格对项目资金进行监管。整改完成。

  (六)建水县文化和旅游局未确认固定资产问题

  审计期间,建水县文化和旅游局立行立改,已将“建水县博物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采购的库房新风净化降温除湿系统等22类固定资产1215758元,纳入了国有资产管理系统。整改完成。

  二、审计调查发现问题完成部分整改1个

  蒙自市文化和旅游局拖欠专款“蒙自碧色寨车站消防工程”未支付的1068330.65元已于2022年12月14日完成支付;目前,蒙自市财政正在积极筹措经费,计划于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支付拖欠“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修缮、环境整治工程”739106.49元账款。完成部分整改。

  三、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正在整改8个

  (一)蒙自市财政局滞留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造成项目工程款拖欠问题

  正在整改:蒙自市完成了蒙自海关旧址安防工程项目合同、工程量清单、发票等资料再次进行梳理核对,确保需支付款项无误。日前,蒙自市财政正在积极筹措经费,计划于2023年6月30日前解决项目工程款拖欠问题。

  (二)蒙自市文化和旅游局挪用专项资金34000元

  正在整改:蒙自市财政局正在调整蒙自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工作经费预算,调整完后将从蒙自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经费中调整归还,计划于2023年2月28日前完成整改。

  (三)建水县文化和旅游局拖欠账款问题

  正在整改:根据2019年5月建水县文化和旅游局与云南锦锐古建筑园林有限公司签订“建水县乡会桥和乡会镇公所修缮工程”施工合同,截至2022年9月30日,工程已初验合格。按照合同约定,建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应支付云南锦锐古建筑园林有限公司工程款5221724.40元,扣除已支付的4115 341元,应付未付工程款1 106 383.40元。建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完成初验问题整改后,已提交终验申请,待终验合格后支付剩余款项,预计2023年4月30日完成整改。

  (四)蒙自市原新安所镇政府违规申报文物修缮工程,造成工程款长期闲置问题

  正在整改:为尽快推进项目实施,蒙自市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新安所街道、市文旅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新安所街道城隍庙修缮项目实施,目前,蒙自市正在组织居住在城隍庙的住户搬迁,待群众安置后立即开展修缮工作,计划2023年10月30日前整改完成。

  (五)蒙自市政府文物保护工作不到位,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筑物存在损毁危险

  正在整改:一是关于城隍庙修缮问题,蒙自市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新安所街道、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新安所街道城隍庙修缮项目实施,目前,蒙自市正在组织居住在城隍庙的住户搬迁,待群众安置后立即开展修缮工作,计划2023年10月30日前整改完成。

  二是关于观音寺修缮问题,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已将蒙自新安所观音寺的修缮列入计划,正在指导蒙自市文化和旅游局抓紧编制新安所观音寺修缮立项计划书,按规定程序报批,争取上级文物保护资金投入修缮,此项问题将作为长期整改。

  三是关于碧色寨车站哥胪士酒店的修缮问题,蒙自市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待资金就位后开展修缮工作,此项问题将作为长期问题进行整改。

  (六)蒙自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其下属单位未经报批,将文物保护单位出租作为商业经营使用问题

  正在整改:2023年2月1日蒙自市文化和旅游局已向红河州文物局上报《关于法国花园文物保护活化利用的请示》(蒙文旅呈〔2023〕1号)、《关于王家宅院文物保护活化利用的请示》(蒙文旅呈〔2023〕2号)、《关于哥胪士洋行文物保护活化利用的请示》(蒙文旅呈〔2023〕3号)等3个请示,红河州文物局审核同意后,已于2023年2月2日向云南省文物局上报了《红河州文物局关于审批法国花园文物活化利用方案的请示》等3个文件,并与云南省文物局沟通协调,正在抓紧办理审批手续。

  (七)建水县政府未经报批,将文物保护单位委托给房地产公司经营管理

  正在整改:建水县文化和旅游局督促建水县土主庙使用单位红河中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正在进行整改。

  (八)建水古城旅投公司未按规定重新组建评标委员会

  正在整改:建水县正在督促建水古城旅投公司按要求整改。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2月24日

阅读下一篇

云南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公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