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红河州2020年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红河州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7/16 16:00

浏览次数:

关于红河州2020年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1年6月28日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州审计局局长 李朝晖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2020年州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州委、州政府和审计厅安排部署,红河州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0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重点围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对州财政局组织预算执行进行了审计;围绕促进规范预算管理,对州本级82家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围绕重大政策落实、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历史任务双重“大考”,全州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各项工作要求,加强财政统筹管理,强化政策与预算衔接,注重结构调整和预算绩效,加强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基本民生、扶贫以及重点领域等项目支出力度,加大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力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州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州本级财政预(决)算审计。2020年,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4372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99.70%;支出完成988513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93.8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75543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46.40%;支出完成259868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808.05%。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949042万元,为年初预算的301.43%;支出完成835426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305.44%。

  主要问题:一是预算编制与调整不够细化和精准。部分同一事项数据存在差异;部分相关事项未细化说明;未严格按预算口径编制预算调整方案;部门年初预算经济分类科目下的“其他”科目比例超过10%;年初预算项目支出22100万元未细化落实到部门;二是预算执行不够规范和到位。未执行部门预算批复10020万元;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于50%,涉及金额68651.64万元;上年结转资金4678万元未在次年6月30日前下达;下级上解收入调整预算数与决算数相差15145.67万元,差异较大。

  上述问题,上年结转资金4678万元已于2020年12月整改到位,其余问题正在整改。

  (二)3县市财政预(决)算审计。主要问题:一是预算编制方面。2县市未按相关要求编制年初预算,涉及金额28394.94万元;1县市年初预算项目支出1000万元未细化落实到部门。二是预算执行方面。2县市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执行率低于50%,涉及金额32768.3万元,其中未形成实际支出占比67.31%和25.16%;1县市未在规定时间内下达财政项目资金12474.86万元。三是预算管理方面。3县市违规拨付、出借、挪用以及收取政府债券资金本息,涉及金额52447.97万元;县市相关职能部门履责不到位,未清理归并已核销的财政专户资金2153.94万元,未核算政府国有企业股权投资11765万元,收回的财政周转金400.23万元未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核算,未撤销和归口管理财政专户,未建立国有企业产权登记台账。

  上述问题,除1县市4个问题正在整改外,其余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州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州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调查。78家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总体较好。2020年初预算安排177449.99万元,预算调整后为256232.35万元;年终支出决算数为198854.22万元,年终结余结转62918.14万元。各单位预算编制基本规范,“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持续压减,同比下降43.7%和28%。主要问题是:7个单位账务处理不规范,涉及金额113.28万元;2个单位应缴未缴非税收入51.66万元;2个单位资产入账不准确;1个单位隐匿列支接待费,涉及金额1.8万元,1个单位违规报销伙食补助费,涉及金额1000元,1个单位未办理政府采购,涉及金额2.26万元。

  上述问题,正在整改。

  (二)3个州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主要问题:州交通运输局未对2020年下拨蒙自市交通局铁路征地拆迁资金2.24亿元的使用和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党费财务管理不规范。州民宗委购买印刷服务未办理采购,涉及金额12.75万元,公务接待制度不健全,工会经费期末滚存结余大,资金使用效率低。

  上述问题,3家单位正在整改。

  三、资源环境审计情况

  重点对3县市政府主要领导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同步开展了全州13县市生态文明建设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主要问题:一是工作机制建立方面。弥勒、屏边未制定下一级党委和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未及时修订出台相关环境、自然资源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二是水资源保护管理方面。蒙自等4县市部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存在污染风险隐患;建水等7县市执行用水、取水、节水“三同时”制度不同程度存在问题;个旧、红河未完成编制主要河道采砂专项管理规划;红河、河口存在非法采砂行为;红河等4县部分河湖库监管不到位,存在河岸河面有垃圾、河内电鱼、游泳等问题。三是矿山治理方面。蒙自等6县市44个已关停矿山未进行治理恢复,建水等4县市12个矿山未严格按照治理恢复方案实施治理;弥勒28个矿权人未编制矿山治理恢复方案;弥勒等3县市19个矿山企业未建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弥勒等6县市矿山治理恢复保证金466.03万元未清退。四是土地资源管理使用保护方面。屏边等3县市47817.42亩基本农田被违占或违规使用,760.77亩土地未供即用;弥勒、屏边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不到位,5973.46亩新增建设用地位于限制建设区内;全州13县市均存在土地节约利用管理不规范,闲置两年以上土地共14382.47亩。五是环境污染防治方面。乡镇“两污”设施建设使用问题突出,全州46个乡镇未建垃圾处理设施,建而未用7个,68个乡镇未建污水处理设施,建而未用8个,离全覆盖建设目标任务差距较大,有8个县市均存在“两污”治理项目建设后闲置的问题;弥勒等3县市医疗废物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存在违规处置医疗废物、排放医疗污水,乡镇医疗废物得不到及时转运,未使用专用车辆转运医疗废物等问题;“散乱污”企业整治不到位,蒙自市3户企业未完成提升改造,屏边县被抽查的2户企业未完成升级改造,但通过了综合整治验收;个旧、元阳部分施工工地扬尘治理防治不到位。六是项目建设履行程序方面。弥勒、屏边建设项目审批手续不齐全,已开工或完工建设项目中,未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环境影响报告审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抽查8县市260个已开工或完工建设项目,仅40个项目编制了水土保持方案。七是资金管理使用方面。金平等3县相关部门违规出借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资金6761万元;泸西等3县相关部门专项资金闲置3071.25万元;建水等5县市未及时追缴水资源费、土地复垦费等费用2823.62万元,红河374.42万元城镇垃圾处理费未及时缴库。

  上述问题,蒙自等12县市已整改落实37个问题,其余问题正在整改。

  四、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养老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红河州社会养老保险覆盖人群和规模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障待遇保障水平逐年提高,抗风险能力有所增强。主要问题:一是养老保险政策落实不到位。全州120家机关事业单位拖欠养老保险费1873.31万元,全州1595户企业欠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52679.6万元。二是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仍有风险。各有关部门间信息共享关联不足,安全预警机制未能有效形成,对缴纳和享受保险对象分析研判不到位,向10691名已经死亡人员多支付养老保险待遇511.83万元。

  上述问题,关于政策落实的问题,除泸西、绿春正在整改以外,其他问题已整改到位;关于基金管理的问题,建水等3县已整改到位,其余县市正在整改。

  (二)医疗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主要问题:一是欠缴情况比较突出。全州有7个县市1054个单位累计欠缴职工医疗保险基金9823.45万元。二是报销审核把关不严。2018年至2020年,11个县市医保经办人员审核把关不严,重复报销、违规支付医保待遇47.85万元。三是有的医疗机构使用限制药品。全州13县市1090个二级以下医疗机构存在使用限制药品情况。

  上述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审计。对蒙自等11个县市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县市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问题:一是管理不到位。资金支付信息未导入监控系统进行流向跟踪监控,涉及资金23921.03万元;不能共享相关数据信息,涉及资金11615万元;未及时调整明确直达资金项目和金额1091万元。二是资金支出不及时。未及时分配下达财政直达资金10240万元;部分财政直达资金支出进度缓慢,涉及金额85083.11万元。三是未按规定拨付资金。新增财政直达资金转拨到实有资金账户中支付5658.63万元;超进度支付工程款622.73万元。

  上述问题,红河、河口支出进度缓慢2个问题正在整改,其余问题已整改到位。

  (四)财政部门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审计。对4个县市财政部门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问题:4县市未及时盘活使用国库集中支付结余资金31383.51万元;4县市收回的存量资金5401.84万元未及时安排使用;1县市违规将国库集中支付资金157万元拨到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并造成资金沉淀,违规设立偿债准备金382.35万元;2县教育收费违规缴入一般公共预算核算1025.26万元;2县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1951.06万元;4县市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1087.16万元。

  上述问题,已整改到位。

  五、政策落实审计情况

  (一)全州减税降费专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全州新增减税84339万元,降低社会保险费187950万元,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5469万元,减税降费效果明显,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税负不同程度下降,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主要问题:一是金平县民办教育协会无依据收费4.54万元。二是红河县石膏工业协会违规收取石膏产业发展基金119.45万元。

  上述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调查。主要问题:蒙自等4县市未按照州级有关要求将清欠工作纳入地方综合考评体系;弥勒、泸西未针对清欠工作出台专门的挂牌督办制度;蒙自、弥勒未针对清欠工作出台专门约谈问责制度;蒙自、泸西对清欠工作未建立月度会商措施;开远市住建部门清理拖欠款审核把关不严、清欠台账不实不细,导致少报拖欠款13.23万元;泸西县永宁乡政府尚有212.33万元账款清偿计划落实不到位;红河县水务局违规使用在建项目履约保证金98.04万元用于支付拖欠账款;个旧市政府投诉机制不完善,未及时公布投诉电话,对企业的反映诉求未进行处理。

  上述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六、州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开展了12名州管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主要问题:一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7个单位存在超范围发放伙食费、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涉及资金108.68万元。二是贯彻执行党的经济方针、政策、财经制度不到位。4个单位存在未制定和建立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项目库建设管理办法及项目库预算管理不规范,部分非税收入缴库不及时,违规进行政府采购等情况。三是对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管理不到位。9个单位内控制度不严格,财务核算不规范。四是1县市对本地区本部门经济活动、经济项目、资金、绩效等监督不到位,涉及资金21379.4万元。

  上述问题,除第4个问题正在整改以外,其余问题已整改到位。

  七、重大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2020年,对滇南绿洲生态园、蒙自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等7个重点项目和滇南中心医院、红河书院建设项目分别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审减工程款1123.29万元。主要问题:一是3个项目未取得建设用地审批手续。二是2个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涉及资金1689.45万元。

  上述问题,相关部门和县市正在整改。

  八、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案件线索情况

  上述各项审计中,发现并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0件。截至5月底,办结3件,处理4人,收缴欠税993.6万元。

  九、审计建议

  (一)强化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编制基础工作,厘清收支项目,严格按预算口径编制,调整预算,做到数据详实,编制科学、真实、完整,相关数据一致。加强项目库管理,进一步细化项目预算编制,督促预算单位按实际情况编制部门预算,将项目预算细化到具体的部门或单位。合理划分政府事权与支出责任,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加强资金支出流向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常委会批复预算,增强预算约束力,及时下达指标,提高预算执行进度,充分发挥资金使用对政策落实的引导作用。

  (二)强化绩效管理。各级各部门要把绩效理念贯穿于工作始终,合理安排项目,加快支出进度,严格控制财政结转资金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及时清理收回财政存量资金,避免形成二次沉淀。严格执行国库资金管理规定,严肃财经纪律,严禁对融资平台公司等非预算单位借款和垫付财政资金,确保库款安全。要合理编制预备费,强化支出管理,依法依规安排使用预备费。

  (三)强化“两污”治理。各县市政府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两污”处理设施规划和建设工作,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要组织研究乡镇“两污”设施运行方式及运行经费保障办法,确保建成设施正常运行。要划分压实政府部门和社区、村组自治组织的责任,切实推进“两污”治理,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四)强化问题整改。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领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逐一抓实整改;同时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研究解决措施,防止屡审屡犯。要强化审计成果运用,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要与审计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形成监督合力,督促各级各部门把推动整改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加强源头治理,切实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本报告反映的是2020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具体内容以附件形式反映,除涉密项目外,将依法向社会公告。下一步,州审计局将认真督促整改。审计发现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将在第四季度向州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审计局关于红河县勐甸水库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的审计公示(2021年第18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