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市场监管信息公开>行政执法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组对红河州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案卷开展实地评查工作

文章来源: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1/14 09:06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24日—25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组到红河州开展行政执法案卷实地评查工作。此次评查主要内容为2021年至2022年全州市场监管系统立案查处、且目前已结案的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案卷。评查组共查阅行政处罚案卷31件,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法规科、综合执法支队三大队参加了本次评查工作。同时,我局召集13县市市场监管局法规科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案卷交叉评查工作,双管齐下,以便及时交流反馈。

  此前,省局已组织各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自查,我局在此基础上安排13县市挑选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在各县市挑选出来的案卷中抽取27件,在本局挑选4件供省局评查组评查。在开展全天案卷评查期间,省局评查组专家边评查、边指导,评查仔细、指导悉心;对每一份案卷的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程序,以及案卷制作的规范性等进行审查,形成评查意见并打分。集中评查期间,还对评查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了研讨。省局评查组专家对我局集中评查工作进行指导,并对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执法办案人员通过现场接受专家逐案点评、直接就案卷和执法办案过程中存在的不足问题进行面对面地交流、讨论。省局评查组点评各县市的案件评查意见同一时间汇总逐一转达各县市,并对各县市提出整改要求。

  从此次案卷评查反馈情况看,红河州场监管系统案件质量较之前有了明显的提高,“铁拳”行动开展有特色,办案文书、办案程序更加规范,绝大部分案件违法事实认定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处罚得当,被抽查案卷均达到合格以上标准,优秀2件。

  针对评查反馈,红河州市场监管系统将正视短板和不足,持续把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作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周密安排部署,把握关键环节,紧盯短板弱项,抓实问题整改,确保案卷质量,促进执法行为更加规范。

  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1月11日

阅读下一篇

州医院案件情况公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