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公示公告

2022年消费警示 第四期

文章来源: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2/12 16:20

浏览次数:

  受疫情影响,学习机这种电子教学类产品进入销售旺季。近期,“免费学习机”营销乱象出现,需引起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学生家长的注意。近来多名消费者向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投诉举报,称他们遇到了“免费送学习机”骗局。商家在一些商超门口或人流密集处搭建简易舞台,主持人用可以免费领取小礼品来引人关注,等人群聚集后,就开始宣传免费赠送学习机。一些消费者抱着占便宜的心理参加了活动,在接受小礼品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被商家的引导性语言“洗脑”,掉入商家的营销套路,花2000多元购买了学习卡或者学习资料。还有消费者反映,因受到某手机、电器大卖场电话邀约,参加“老顾客”免费送学习机活动,最终被套路,花了2000多元购买了学习资料或学习卡后领取学习机。消费者事后发现,学习机质量和服务被夸大宣传,想要退货退款时,商家已经撤走或是称学习机激活后不退不换,难以维权。

  目前,市面上电子教学产品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商家的促销陷阱也不少。为保护消费者合法利益,避免落入“免费送”的营销圈套,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您,在选购电子学习用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选择正规商家。建议消费者选择在证照齐全的正规商家购买,选择取得证照且有固定店面的商家,其产品质量保障、售后服务相对完善。不要选择临时展台、电话邀约或短信告知“免费领取”等方式消费。

  仔细挑选商品。购买前,要注意了解所选产品的功能,根据学生实际学习需求,按需选购。选购时,注意查看产品标签标识是否注明厂名厂址、产品用途、使用方法、相关认证等商品信息,仔细甄别学习机的品质、功能和服务,不要购买“三无”产品。

  谨防营销圈套。谨慎对待商家宣传的“免费送”“随时退”“充值卡激活”“转账后返还”等促销用词和语言套路,不被活动现场“争先恐后”的购买气氛误导,详细了解是否存在额外收费项目,切莫盲目跟风购买。

  索要购物凭证。购买后,须向商家索取正规发票或者购买凭据,票据上注明购买产品的基本信息,并保存好相关购买凭证。一旦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与商家协商无果,消费者可以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进行维权。

  如您在购物过程中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或发现相关违法线索,可及时拨打12315。

阅读下一篇

十一月份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情况分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