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公示公告

2020年度红河州含氯消毒剂、乙醇消毒剂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情况通报

文章来源: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12/03 17:08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和州局2020年工作重点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州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管,促进全州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高,根据《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重要工业产品和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工作的通知》(红市监发〔2020〕51号),州局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含氯消毒剂、乙醇消毒剂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样总体情况

  (一)组织实施情况。2020年的州级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工作由州局统一组织,按年度分类分地域实施。抽样工作采取项目负责制与州县(市)联动抽样相结合的方式,实行重点行业重点产品风险预警监测抽样。具体产品项目的抽样、承检及结果分析汇总由州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中心承担,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属地原则全程参与抽样工作。

  (二)抽样重点项目。2020年的州级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工作坚持“质量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主要对含氯消毒剂、乙醇消毒剂产品开展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监测范围覆盖了红河州辖区内蒙自、个旧、建水、石屏、河口等5个县市的超市、药店、小商铺等流通领域。

  (三)抽样监测基本情况。

  本次风险监测采取随机采样的方式,采集了含氯消毒剂和乙醇消毒剂40批次。含氯消毒剂样品采集20个批次,均为以次氯酸钠为主要消毒成分的“84消毒液”,未发现其他消毒成分的含氯消毒剂;乙醇消毒剂样品采集20个批次,其中75%乙醇消毒液11个批次,以乙醇为主要消毒成分的消毒凝胶9个批次。监测参数及技术指标见表1、表2。

  

  

  本次监测,含氯消毒剂中1个批次产品未标示有效氯范围,无法对产品消毒有效性进行风险评估。其余19个批次产品中,10个批次产品有效氯含量不符合要求,合格率为47%。本次采样的20个批次含氯消毒剂均未标示pH值,无法对其进行风险评估。

  本次监测,75%乙醇消毒液中乙醇含量均符合70%—80%的要求,合格率为100%。9个批次的消毒凝胶中,2个批次产品的乙醇含量不到70%,合格率为78%。

  二、抽样结果分析

  本次风险监测结果显示,我州销售的含氯消毒剂及乙醇消毒剂均存在安全风险。

  本次风险监测抽查的含氯消毒剂中,有1个批次产品未标示有效氯范围,无法对其监测结果作出评估。其余19个批次产品中,有效氯含量不符合标示值的共有10个批次,合格率为47%,其中三个批次产品有效氯未按照GB/T 36758-2018《含氯消毒剂卫生要求》要求标示范围,而是标示了限量值。由于含氯消毒液在使用时需按照消毒对象的不同稀释成200mg/L、500mg/L、1000mg/L等不同浓度,未标示有效氯范围,或仅标示限量值无法给消费者提供原液浓度,影响稀释使用的效果。在有效氯含量符合标示值要求的产品中,有1个批次产品有效氯范围标示为:4.0~7.0%。根据GB/T 36758-2018《含氯消毒剂卫生要求》规定,有效氯范围标识应为中值的15%,即4.7%~6.3%,其检测结果为4.1%。本次采集的20个批次84消毒液均未标示pH值,无法进行风险评估。pH值对84消毒液稳定性影响很大,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是一种强碱弱酸盐,易水解:

  NaClO+H2O→HClO(碱性环境)→Cl2(酸性环境)

  为保持84消毒液的稳定性,防止次氯酸钠的水解,一般84消毒液溶液pH为12左右,pH值越高,84消毒液越稳定。本次风险监测中,有三个批次产品pH值均低于12,有效氯含量均不符合要求。

  本次风险监测抽查的乙醇消毒液中乙醇含量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较低。消毒凝胶中乙醇含量未达到国家标准GB 26373-2010《乙醇消毒剂卫生标准》要求的产品共有2个批次,占所采样品的22%,存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产品为两个以乙醇为主要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乙醇含量分别为69%、67%。按照即将实施的GB/T26373-2020《乙醇消毒剂卫生要求》规定,乙醇消毒剂中乙醇含量不低于60%(体积分数)即可杀灭细菌,因此本次风险监测抽查的消毒凝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也较低。

  含氯消毒剂和乙醇消毒剂可用于日常生活中衣物、皮肤、环境、餐具等微生物传播媒介上的病原微生物消毒,是消费者生活中最为常用的消毒用品,不合格的消毒剂会给消费者生命健康带来威胁,影响疫情防控效果。

  三、有关建议

  本次风险监测暴露出我州销售的含氯消毒剂质量安全存在较高风险,建议今后继续对我州辖区内销售的含氯消毒剂进行进一步监测检验。

  建议含氯消毒剂生产企业规范产品外包装标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标示有效氯含量范围、pH值等产品信息。生产企业应进一步规范产品生产过程,完善过程检验及出厂检验,按规定进行型式检验,生产合格有效的消毒剂。

  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1月26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个体工商户年报信息公示工作进展情况通报(第十九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