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信息公开>旅游市场监督情况

红河州2020年春节旅游温馨提示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0/01/23 15:05

浏览次数:

  1.行前要注意身体健康情况,如健康情形欠佳,或患有急慢性疾病者,应先请教医生是否适宜外出旅行。出门在外,因生活环境变化,舟车劳顿,长途跋涉,患有疾病者容易在旅途中发作,因此要保持身心健康,尤其是高龄的游客。

  2.出游前请检查是否已携带身份证或护照等有效身份证件,车、船、机票(应注意核对机票上的姓名是否与您的有效身份证件一致、是否是往返程机票、具体航班时间),特别是未取得身份证的少年儿童,必须按规定携带户口簿等有效身份证明,以免耽误行程。

  3.谨慎选择网络购票。利用网络订购旅游产品前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不能以常理、常情代替旅游产品约定,要多咨询、多沟通、多了解。

  4.拒绝无旅行社业务经营资质的单位和个人。微信群、户外群、车友群、亲子群、夏令营、保健品公司等组团旅游形式要提高警惕,这些形式的出行如不签订旅游协议合同、不购买保险、不开具发票,出现纠纷或损害事故后,出游者很难举证维权。

  5.请选择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及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合法旅行社,并签订旅游合同。签订旅游合同时,要详细阅读旅行社提供的行程表或行程计划书,明确团费所包含的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以及违约责任和纠纷处理方式,索要和妥善保存发票。

  6.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低价导致低质服务,在选择旅游产品时,一定要注意品质,如果团费接近或低于成本价,又没有特殊原因,请不要选择,切勿贪图便宜,因小失大。

  7.谨慎选择自驾游,租车须有合法驾照,选择有运营资质的交通车辆,并购买相关保险;出行前合理规划旅游线路,详细了解路况,遵守交通规则,杜绝超速、酒后驾车和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

  8.外出旅行用餐选择环境卫生干净,证照齐全的餐饮店。

  9.避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在付账时避免显露携带的现金;不在酒店房间存放贵重物品,不在偏僻地区佩戴昂贵饰品、携带贵重物品,乘车、参观、购物时避免人包分离;减少深夜外出,尽量结伴而行,如遇盗抢,应保持冷静,避免与劫匪争执或发生肢体冲突导致自身受伤,在确认自身无安全威胁后立即报警。

  10.理性出游,如果在旅游中如与其他游客产生摩擦和冲突,要保持克制,多换位思考,保持冷静,理性维权,不要采用过激的言行,应保存有关证据(包括文字、发票、音频、视频),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维权时要有理有据,提出的诉求要合理,不能不加限制地伸张权利,采取过度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特别注意旅游投诉的时效性为合同结束后90天内。

  11.出游时要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等文明行为规范,遵守社会公德和秩序,遵守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爱护环境,举止得体,文明出游,争做文明旅游者。

  12.武汉等地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请出行者谨慎选择旅游目的地。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1月22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食用东北油豆安全风险预警公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