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部门预算决算>部门预算

红河州科技局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文章来源:红河州科技局

发布日期:2021/12/28 10:59

浏览次数:

  一、项目名称

  红河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项经费

  二、立项依据

  1.《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云政发〔2019〕26号)

  2.《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云政办发〔2016〕133号)

  3.《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红发〔2016〕17号)

  4.《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州政协对加快红河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协商建议落实方案的通知》(红政办函〔2020〕67号)

  5.《红河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统计监测管理办法》(红统联〔2017〕7号)

  6.《红河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红政发〔2017〕47号)

  三、项目实施单位

  红河州科学技术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

  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围绕种植、加工、流通,结合医疗养老、养生方面,建立一批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强化创新能力服务。促进中药产业与中医药健康服务业融合发展,研发并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保健食品、功能食品、特殊用途化妆品。结合打造“绿色食品牌”,强化对弥勒食品加工中心生物医药企业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人才的引进培养,搭建创新平台和团队。发展“互联网+中药+中医+中医药健康服务”平台经济,构建中药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借助特色原料药产业,发挥区位优势,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仿制药研发生产方面的交流合作,努力在红河自贸区探索建设仿制药研发生产国际合作基地。

  五、项目实施内容

  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将生物医药产业培育成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特色鲜明、生物医药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经济增长点。在部分领域跻身国内先进水平,初步成为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总体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前列。项目以建设优质原料基地、发展生物医药产品、构建现代生物医药物流体系、培育“互联网+”新业态为重点,围绕实施道地药材培育工程、产业园区建设工程、产业主体壮大工程、红药品牌打造工程、人才队伍培引工程、研发创新服务工程六大工程,组织实施一批重点项目。

  六、资金安排情况

  2021年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10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州科技局(州生物医药产业推进组)提出了加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扶持工作,加大对龙头企业、品牌打造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支持力度,以及超前谋划全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围绕生物医药产品流通业发展需求,深入推进云南中药材溯源和大数据中心、国(境)外药品和医疗器械注册平台、互联网+药品流通公共服务平台等重点项目,以实施“六大工程”为契机,科学谋划和储备一批科技项目,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八、项目实施成效

  生物医药发展取得突破。2021年全州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30万亩,预计产量14万吨,实现农业产值50亿,药的品流通业主营业务收入30亿元。

  红河州科学技术局

  2021年2月2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科技局(汇总)2021年预算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