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部门预算决算>部门预算

红河州科技局(汇总)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文章来源:红河州科技局

发布日期:2020/06/18 16:23

浏览次数:

  监督索引号53250001030600000

  红河州科技局(汇总)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红河州科技局(汇总)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红河州科技局(汇总)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表

  十四、2020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红河州科技局(汇总)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拟定全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划政策以及科技发展、引进国内外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统筹推进全州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州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

  3.牵头建立统一的全州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州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监督实施。

  4.拟定全州基础研究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州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拟定全州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参与编制全州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并监督实施,牵头组织州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5.编制全州重大科技项目规划并监督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参与实施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6.组织拟定全州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

  7.牵头全州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有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8.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二)机构设置情况

  红河州科学技术局设7个内设机构(正科级)。分别是:办公室、高新技术科、农村园区科、社会发展科、外国专家科(科技人才办公室)、科技成果转化科、综合管理科。下属4家事业单位,分别是:红河州科学技术院、红河州农业科学院、红河州农业机械研究所、红河州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理顺调整重点产业主抓部门,抓紧制定第十四个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精心谋划,认真筛选,适时增补和调整重点项目储备库,积极争取国家、省对红河州生物医药产业的支持。重点围绕“2019沪滇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的签约项目,力促和帮助云铝润鑫铝业有限公司“曾小勤专家工作站”等项目落地红河。

  2.重点培育特色品种,加大对道地中药材的研发力度,增强核心竞争力,因地制宜地培育一批特色品种,建设一批新品种、新技术科技示范园或示范基地。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推进“互联网+生物医药”发展,支持药品电商与加工企业融合发展,促进加工企业开展网络销售。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优势企业,带动产业链形成。大力加强宣传推介,全方位主动出击,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在国内具有知名度的制药企业落户红河。

  3.瞄准全州重大科技需求,强化基础研究,努力实现基础应用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取得突破。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创新研究,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4.开展典型的,有代表性的科技人才工作宣传,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人才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5.认真落实上级部门有关人才工作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贯彻落实好州委“8+5”人才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提高科技人才综合能力。

  6.认真做好国家科技部“三区”人才专项、“科技扶贫示范项目”等项目申报、监督检查和结题验收等工作,做好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申报前期工作。

  7.认真开展科研经费投入工作,做好2019年度科研单位科技统计、财政科技投入统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统计等工作。大力宣传R&D经费投入后补助政策,不断提高企业科研积极性,确保全州R&D经费投入任务顺利完成。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5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5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4个。截至2019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53人,其中:行政编制 20人,事业编制133人。在职实有146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146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107人,其中: 离休1人,退休106人。

  车辆编制7辆,实有车辆7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246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466.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67.11%,主要原因是:1.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经费从产业发展基金中列支;2.本年项目经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466.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466.7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466.7万元[本级财力2466.7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67.11%,主要原因是:1.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经费5000万元从产业发展基金中列支;2.本年项目经费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466.7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466.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86.7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经费增加;项目支出8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98.49%,主要原因是:1.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经费5000万元从产业发展基金中列支;2.本年项目经费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60101行政运行2020年预算数为373.78万元,较上年增加72.84万元,增长24.2%,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在职职工人员经费支出,增加的原因是在职人员较上年有所增加。

  2.2060301机构运行2020年预算数为1618.36万元,较上年增加457.76万元,增长39.44%,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人员经费支出,增加的原因是在职人员人员较上年有所增加。

  3. 2060404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2020年预算数为80万元,较上年减少5117万元,下降96.33%,主要原因是:1.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经费5000万元从产业发展基金中列支;2.本年项目经费减少。

  4.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20年预算数为0.62万元,较上年减少35.41万元,下降98%,主要是离退休人员人员公用经费支出,减少的原因是离退休人员工资纳入社保发放。

  5.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2020年预算数为24.41万元,较上年减少274.49万元,下降94.7%,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人员公用经费支出,减少的原因是离退休人员工资纳入社保发放。

  6.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20年预算数为224.07万元,较上年增加2.81万元,增长1.2%,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增加。

  7.2210201住房公积金2020年预算数为143.06万元,较上年增加9万元,增长6.7%,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增加的原因是人员工资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支出246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86.7万元;项目支出80万元。

  按照政府预算经济分类科目分类,政府预算支出246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86.7万元,项目支出80万元)。按照经济分类科目分类,501机关工资福利支出364.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4.44万元,项目支出0元),其中工资奖金津补贴299.15万元、社会保障缴费43.74万元、住房公积金21.55万元;502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144.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01万元,项目支出80万元),其中:办公经费94.56万元、会议费12万元、培训费4.53万元、委托业务费24.8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12万元;505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1916.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16.0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782.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82.8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3.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3.2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50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2.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17万元,项目支出0元),其中:社会福利和救助25.98万元、离退休费16.19万元。

  按照部门预算经济分类科目分类,部门预算支出246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86.7万元,项目支出80万元),按照经济分类科目分类,301工资福利支出2147.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47.2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工资630.01万元、津贴补贴401.49万元、奖金59.37万元、绩效工资660.7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24.07万元、职业年金缴费2.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6.13万元、住房公积金143.06万元。302商品和服务支出277.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7.25万元,项目支出80万元),其中办公费37.92万元、印刷费1万元、水费1万元、电费2.06万元、邮电费1.76万元、物业管理费3.41万元、差旅费30万元、会议费12万元、培训费19.81万元、公务接待费6.6万元、劳务费4.8万元、委托业务费20万元、工会经费23.84万元、福利费29.8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7万元、其他交通费31.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6.94万元。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2.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17万元、项目支出0元),其中退休费16.19万元、生活补助25.98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无。

  (二)与中央及省级配套事项

  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红河州科技局(汇总)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65.63万元,较上年减少7.35万元,下降10.0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红河州科技局(汇总)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8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3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红河州科技局(汇总)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3.04万元,较上年减少4.29万元,下降15.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20次,共计接待852人次。

  减少的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管理制度,实行厉行节约,压缩经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红河州科技局(汇总)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4.59万元,较上年减少3.06万元,下降8.1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4.59万元,较上年减少3.06万元,下降8.13%。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辆。

  减少的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相关管理制度;实行厉行节约,压缩经费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红河州科学技术局2020年州本级项目支出共有2项,安排项目资金80万元,具体绩效目标情况如下:

  (一)红河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项经费50万元。绩效目标:以建设优质原料基地、发展生物医药健康产品、培育“互联网+”新业态为重点。实施道地药材培育工程、产业园区建设工程、产业主体壮大工程、红药品牌打造工程、人才队伍培引工程、研发创新服务工程六大工程。推动哈尼族、彝族、苗族、瑶族等民族中药古方特色疗法产业化发展。努力将红河州建设成云南省重要的中医药及民族药发展药谷,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的滇南道地药材溯源中心和滇南中药材贸易中心,将生物医药产业培育成红河州的支柱产业。

  (二)红河州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专项经费30万元。绩效目标:以围绕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云南省“绿色食品牌”的主要任务,把服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作为主攻方向,集聚加工园区各类要素资源,创新发展模式,加快高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创新发展,形成红河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优势,着力打造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验区。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反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推广和引导性支出,以及基本建设支出中用于支出企业科技自助创新的支出。

  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为州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我局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职工工资、离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各项开支。包括科技发展科研项目经费,科技进步奖奖励金,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奖代补资金等项目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我局各级机构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6.生物医药产业:由生物技术产业与医药产业共同组成。生物技术产业,其主要内容包括:酶工程、生物芯片技术、基因测序技术、组织工程技术、生物信息技术等。生物技术产业涉及医药、能源、化工等多个领域。应用生物技术生产出相应的商品,这类商品在市场上形成一定的规模后才能形成产业,因此,生物技术产业的内涵应包括生物技术产品研制、规模化生产和流通服务等。医药产业制药产业与生物医学工程产业是现代医药产业的两大支柱。(1)制药产业,制药是多学科理论及先进技术的相互结合,采用科学化、现代化的模式,研究、开发、生产药品的过程。除了生物制药外,化学药和中药在制药产业中也占有一定的比例。(2)生物医学工程产业生物医学工程是综合应用生命科学与工程科学的原理和方法,从工程学角度在分子、细胞、组织、器官乃至整个人体系统多层次认识人体的结构、功能和其他生命现象,研究用于防病、治病、人体功能辅助及卫生保健的人工材料、制品、装置和系统技术的总称。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包括:生物医学材料制品、(生物)人工器官、医学影像和诊断设备、医学电子仪器和监护装置、现代医学治疗设备、医学信息技术、康复工程技术和装置、组织工程等。

  7.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农业科技园的一种高级形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工作。2018年1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以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题,从国家层面系统指导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

  建设示范区就是要大幅度提升我国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绿色发展水平,提高农业产业的国内外竞争力。《意见》明确,到2025年将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计划到2025年,国家布局不超过30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希望一个省能有一个示范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红河州科学技术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5.99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保障我局各级机构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与上年相比增加6.06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人数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红河州科技局(汇总)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无。

  (二)立项依据

  无。

  (三)项目实施单位

  无。

  (四)项目基本概况

  无。

  (五)项目实施内容

  无。

  (六)资金安排情况

  无。

  (七)项目实施计划

  无。

  (八)项目实施成效

  无。

  监督索引号53250001030600111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科技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