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部门预算决算>部门决算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

文章来源:红河州科学技术局

发布日期:2021/07/27 13:10

浏览次数:

  目录

  第一部分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拟订全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划政策以及科技发展、引进国内外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统筹推进全州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州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

  3.牵头建立统一的全州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州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监督实施。

  4.拟订全州基础研究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州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拟订全州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参与编制全州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并监督实施,牵头组织州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5.编制全州重大科技项目规划并监督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参与实施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6.组织拟订全州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

  7.牵头全州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有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8.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科技投入水平得到新提高。今年以来,红河州财政科技投入1.81亿元,较上年增长10.39%(其中,州本级科学技术投入6480万元,较上年增长16.74%);全社会研发投入18.46亿元,较上年增长17.04%(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17.09亿元,较上年增长20.4%);10家科研机构共投入研发活动支出0.87亿元,较上年度有研发活动支出机构增加4家;全州纳入统计高等院校3家,共计投入研发投入经费0.43亿元;全州高新技术企业35家,实现营业收入276.68亿元,工业总产值262.55亿元,产品销售收入271.48亿元,进出口总额14.28亿元,出口创汇7.25亿元,利润总额11.58亿元,净利润10.75亿元,企业上缴税费总额7.08亿元;拥有有效专利712件(其中,发明专利170件),发表科技论文51篇,拥有注册商标129件,软件著作权62个,植物新品种10个,累计形成国家或行业标准21项。

  2.科技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浙江大学云南(红河)研究院建设取得进展。制定研究院四年建设规划、中期考核升格标准,建成谭建荣院士工作站、傅建中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4月30日云南省科技厅—浙江大学—红河州人民政府召开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建设三方视频会议,就促进浙江大学优势科技成果在红河州转移转化,努力打造多元化投入、实体化建设、市场化运行、国际化发展的新型研发机构等达成共识。9月23日年产10万吨钢铝板数字化彩印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10月30日完成清产核资、成立子公司、组建红河数字彩印金属板有限责任公司等工作,同时编制完成红河数字化彩印金属板有限责任公司章程、组织架构、工商注册、选派人员、建立制度等相关工作。二是红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升建取得阶段性成效。4月22日成立红河(弥勒)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4月30日召开领导小组第1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高位推动红河(弥勒)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申报工作。9月24日、10月14日到省科技厅汇报红河国家农高区升建工作情况。年内邀请科技部领导2次到红河州指导升建工作。编制完成《云南红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2020—2024)》,红河(弥勒)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正在全力打造全国最美农高区。

  3.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新提升。共组织21家企业和团队参加2020年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建水县福新果蔬专业合作社、红河云百草药业有限公司2家企业获得成长企业生物组二等奖,建水腾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水县会和商贸有限公司、泸西药王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获成长企业生物组优胜奖,泸西药王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组织奖。国家备案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2家,入库科技部火炬中心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家,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获批53家。省级众创空间企业获批2家。在2019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评比中,我州行政区域内承担、参与的红河学院、云南云铝润鑫铝业有限公司、红河谷辣木产业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共荣获科学技术奖励9项。

  4.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新进展。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速科技成果在红河落地转化应用。2020年共组织申报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84项。组织推荐10家企业申报2020年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项目,其中,云南吉成园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花萱草新品种繁育、红河砷业有限责任公司电子特种气体砷烷用砷化锌制备关键技术、红河谷辣木产业有限公司辣木新产品精深加工、红河云百草药业有限公司菲牛蛭养殖和菲牛蛭冻干技术研究4个项目获得中国科技部立项支持项目资金250万元。申报双创专项,众创空间补助和创新创业大赛项目6项,申请补助114万元。全年科技成果登记6项,技术合同登记265项,合同成交额15183.29万元,技术交易额5647.61万元。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本级)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8人。其中:行政编制17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8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3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本级)2020年度收入合计6,865,790.85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865,790.85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对比减少9.13%,主要原因:红河国家农业园区建设项目资金较上年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本级)2020年度支出合计9,539,800.68元。其中:基本支出4,677,963.21元,占总支出的49.04%;项目支出4,861,837.47元,占总支出的50.96%;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增加75.8%,主要原因:实施红河国家农高区建设项目和编制“十四五”规划,委托业务费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本级)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677,963.21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2%,主要原因:办公经费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4,041,506.21元,占基本支出的86.3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636,457.00元,占基本支出的13.6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本级)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861,837.47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00%,主要原因:实施红河国家农高区建设项目和编制《红河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以及《红河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规划,委托业务费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本级)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529,880.68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0%。与上年对比增加75.75%,主要原因:实施红河国家农高区建设项目和编制《红河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以及《红河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规划,委托业务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00,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15%。主要用于:科技创新、生物医药“十四五”规划编制。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8,331,852.1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7.43%,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红河州农业高新技术园区项目、生物医药项目等资金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86,922.5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21%。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列支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和退休人员日常公用经费;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211,106.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22%。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本级)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20000元,支出决算为10,486.00元,完成预算的8.7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486.00元,完成预算的8.74%。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实行厉行节约,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压缩支出。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147.00元,下降1.3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00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00元,下降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47.00元,下降1.38%。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实行厉行节约,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压缩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10,486.00元,占10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元,购置车辆0.0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00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10,486.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0,486.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3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86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省级有关单位、县市农科部门来办理公务产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0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本级)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36,457.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66.92%,主要原因:部门办公费用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本级)资产总额971965.61元,其中,流动资产108280.61元,固定资产829685元(含累计折旧费用),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3400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622126.88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2771643.89元,固定资产增加804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表中的资产总额与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总额不一致,主要原因为填报口径不一致,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表中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为资产原值,而资产负债表中以固定资产净值和无形资产净值列报,增加的数据为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和无形资产累计摊销。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538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04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6734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7538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为州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我局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职工工资、离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各项开支。包括科技发展科研项目经费,科技进步奖奖励金,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奖代补资金等项目支出。

  4、“三公”经费,指我局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

  5.财政拨款收入,是指我单位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

阅读下一篇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科学技术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