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部门预算决算>部门决算

红河州科学技术局(本级)2019年度部门决算

文章来源:红河州科学技术局

发布日期:2020/07/22 16:26

浏览次数:

  目  录

  第一部分 红河州科学技术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红河州科学技术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拟定全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划政策以及科技发展、引进国内外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统筹推进全州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州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

  3.牵头建立统一的全州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州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监督实施。

  4.拟定全州基础研究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州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拟定全州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参与编制全州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并监督实施,牵头组织州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5.编制全州重大科技项目规划并监督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参与实施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6.组织拟定全州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

  7.牵头全州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有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8.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19年,全州财政科技支出预计2.00亿元,比2018年增长21.9%。按照省人民政府《实现2020年全省R&D经费投入占GDP2.5%的实施方案(试行)》(云政发〔2017〕12号)、《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实现2020年全州R&D经费投入占GDP1.85%实施方案的通知》(红政发〔2018〕1号),对全州各县市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州级各责任部门。

  2.积极组织实施科技项目

  2019年,共组织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62项。其中,组织“红河州农业科学院玉米新品种选育及推广团队”申报2019年云南省创新团队培育对象。组织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面向云南锡产业的智能制造研究与应用”“数字化金属板彩色印刷”申报云南省2020年项目指南征集“数字云南”建设领域重点方向。

  3.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认真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于2019年3月22日在州委党校举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第五届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认定培训会议”,邀请省级有关专家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讲授。州内共15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4.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明显

  抓紧推进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建设。目前,州政府已拨付了1亿元建设经费。2019年草拟了《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2018—2021四年建设规划》,根据协议文本内容,提出了研究院将按“一院、一园、一楼”建设的四年规划。“数字化金属彩印中试生产线项目”于2019年3月通过了环评。目前,在所有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11月底进行总体联调,12月上旬实现试生产。

  5.推进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

  高度重视和落实人大审议意见。为推进红河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州人大常委会对红河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审议了全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推进工作,提出《红河州人大常委会关于红河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按照审议意见,州科技局研究并制定了办理方案,提出了“要高度重视”“要科学谋划”“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要切实促进”等四条办理措施。

  6.深入组织开展科技扶贫项目

  2019年,组织申报国家科技部农业类科技项目:“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推荐选派州内科技专家68人,申请补助资金136万元,项目获批选派州内专家61人,获批补助资金122万元已全部下拨到派出单位。

  7.进一步加强科技人才培育和科技进步奖励工作

  积极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合作等项目落地和人才引进,目前,共有11家单位完成专家工作站网上申报工作,其中有院士工作站1个,专家工作站10个。

  8.进一步加快科研平台搭建

  全州共建成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云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1个、云南省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3个、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2个、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6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6个。

  9.借助上海科技力量,加强沪滇科技合作交流

  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红河州人民政府、上海市人民政府驻昆明办事处主办的2019沪滇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于2019年7月3日—5日在红河州蒙自市成功举办。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红河州科学技术局(本级)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红河州科学技术局(本级)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0人。其中:行政编制2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1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0.0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其他人员0人,主要是行政人员18人,驾驶员3人。

  离退休人员1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1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红河州科学技术局(本级)2019年度收入合计7,550,355.07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540,355.07元,占总收入的99.87%;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10,000.00元,占总收入的0.13%。与上年对比下降49.58%,主要原因是本年减少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经费收入,对下转移支付到弥勒。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红河州科学技术局(本级)2019年度支出合计5,426,600.25元。其中:基本支出4,623,815.07元,占总支出的85.21%;项目支出802,785.18元,占总支出的14.79%;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下降62.69%,主要原因是本年减少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经费支出,对下转移支付到弥勒,红河州农业高新技术园区项目购买服务支出正进行公开招标,未形成支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红河州科学技术局(本级)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623,815.07元。与上年对比增长17.01%,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1.7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8.2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红河州科学技术局(本级)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802,785.18元。与上年对比下降92.42%,主要原因是本年减少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经费支出,对下转移支付到弥勒,红河州农业高新技术园区项目购买服务支出正进行公开招标,未形成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红河州科学技术局(本级)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422,020.10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2%。与上年对比下降62.69%,主要原因是本年减少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经费支出,对下转移支付到弥勒,红河州农业高新技术园区项目购买服务支出正进行公开招标,未形成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4,855,435.1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9.55%。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红河州农业高新技术园区项目等资金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41,933.9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31%。主要用于列支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和退休人员日常公用经费。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224,651.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14%。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其他(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红河州科学技术局(本级)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20000元,支出决算为10,633.00元,完成预算的8.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633.00元,完成预算的15.2%。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实行厉行节约,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压缩支出。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10,642.00元,下降50.0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无增减;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无增减;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0,642.00元,下降50.02%。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实行厉行节约,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压缩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10,633.00元,占10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00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主要用于(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0,633.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0,633.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4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75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省级有关单位、县市农科部门来办理公务产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红河州科学技术局(本级)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81,285.71元,与上年对比增长162.25%,主要原因是本年财政调增人员公用经费。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红河州科学技术局(本级)资产总额3,186,231.01元,其中,流动资产2,879,924.50元,固定资产280,886.5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25,420.0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184297.68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2181169.46元,固定资产增加75904.0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无增减,在建工程增加0.00元,无形资产无增减,其他资产增加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1,64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1,64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1,64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为州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我局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职工工资、离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交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各项开支。包括科技发展科研项目经费,科技进步奖奖励金,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奖代补资金等项目支出。

  4.“三公”经费,指我局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5.财政拨款收入,是指我单位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科学技术局(汇总)2019年度部门决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