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就业创业信息公开>政策文件

红河州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文章来源:红河州人社局

发布日期:2020/07/28 16:44

浏览次数:

  为更好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近日,红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红河州财政局联合下文转发省人社厅与省财政厅印发的《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通知》,按规定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发放失业补助金、价格临时补贴、失业农民工一次性生活补助和临时生活补助,惠及所有参保失业人员。

  河口县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

参保失业人员

可凭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件前往参保地经办机构申领

也可在线上直接申领

  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

  2019年12月起,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可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至法定退休年龄。同时,继续做好失业保险金发放工作。对参保缴费满1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失业人员,及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按规定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

  弥勒市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

  阶段性发放失业补助金

  2020年3月至12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可以申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失业补助金按月发放。参保缴费满1年的,按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的80%发放;参保缴费不足1年的,按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的50%发放。

  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间不享受失业保险金、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失业人员领取失业补助金期满、被用人单位招用并参保、死亡、应征服兵役、移居境外、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被判刑收监执行的,停发失业补助金。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限不核减参保缴费年限。

  开远市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

  阶段性扩大失业农民工保障范围

  对按《失业保险条例》《云南省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由参保单位招用、个人不缴费且连续工作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及时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

  2020年5月至12月,对2019年1月1日之后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参照参保地城市低保标准,按月发放3个月的临时生活补助。

  与城镇职工同等参保缴费的失业农民工,按参保地规定发放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

  蒙自市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

  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

  2020年3月至6月,对领取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的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补贴标准在现行标准基础上提高1倍。

  1.2020年3月至6月政策实施期间,对按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补贴标准按照当地当期失业保险金标准计算。价格临时补贴=SCPI×当地当期失业保险金标准×2。

  2.2020年3月至6月政策实施期间,对领取失业补助金的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补贴标准按照当地当期中间档失业保险金标准计算。价格临时补贴=SCPI×当地当期中间档失业保险金标准×2。

  3.2020年3月至《通知》下发前应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的价格临时补贴可一次补发,补发3、4、5月领取失业补助金的失业人员价格临时补贴时,必须对应3、4、5月份符合领取失业补助金的失业人员,使用3、4、5月份的相关价格指数进行计算。

  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

  申领方式

  ↓↓↓

  1.线下申领

  失业人员可凭身份证或社保卡到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

  2.线上申领

  失业人员可以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云南省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办事大厅(http://jyj.yn.gov.cn/)、“就业彩云南”微信公众号上申领。

  失业人员在一个平台上申领即可,不要在多个平台上申领。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操作

  一、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后,请按照以下步骤申领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

  第一步“选地区”。选择“申领开通地区查询”,查询所在申领参保地是否开通网上申领服务。

  第二步“办申请”。凡已开通服务的地区,选择“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或“失业补助金网上申领”,办理网上申领。

  第三步“查结果”。选择“失业保险金审核结果查询”或“失业补助金审核结果查询”,查询审核结果。经审核符合申领条件的,发放相关待遇。

  二、就业彩云南。关注“就业彩云南”微信公众号申领失业补助金或失业保险金

  (一)失业补助金申领步骤

  第一步:进入“个人中心”

  失业人员通过“就业彩云南”平台进入申领界面。

  第二步:实名认证

  进入个人中心,点击“实名认证”,领取电子社保卡,进行人脸实名认证,在认证过程中需将手机摄像头和麦克风打开。

  第三步:领取电子社保卡成功后点击“立即使用”。

  第四步:失业补助金申领

  实名认证通过后,进入“个人中心”中选择点击“电子社保卡”, 选择“失业保险待遇申领” —“失业补助金申领条件 — 去申领”功能菜单,申领前请认真阅读失业补助金申领须知,按照提示选择参保地(如果参保地申领银行与社保卡银行账户一致的,直接点击“提交申请”;如果参保地申领银行与社保卡银行账户不一致的,点击关闭社保卡银行账户后的蓝色开关,再录入参保地指定银行账户信息,检查信息无误后,点击“提交申请”),然后选择“人脸识别认证”,认证成功后即完成失业补助金申请。

  (二)失业保险金申领步骤

  第一步:进入“个人中心”

  失业人员通过“就业彩云南”平台进入申领界面;

  第二步:实名认证。

  进入个人中心,点击“实名认证”,领取电子社保卡,进行人脸实名认证,在认证过程中需将手机摄像头和麦克风打开。

  第三步:失业保险金申领。

  在业务大厅中选择“申领失业保险待遇”—“失业保险金申请”,申领前仔细阅读“失业保险待遇发放提示”,按照提示选择缴纳医保的方式,若选择代缴医保,请准确录入个人医保卡号,而后请录入个人详细常住地址等信息,其中“失业日期”“ 失业原因”“ 失业登记日期”和“待遇享受开始年月”为系统自动提取数据项,无需申请人填写。

  请按照系统提示准确填写个人银行账号、领取人联系电话,其中“发放对象”“ 发放方式”“ 金融机构编码”“户名”“领取人姓名”和“领取人证件号码”为系统自动提取数据项,无需申请人填写。然后完成“经办机构指定发放银行的本人银行卡”上传,确认无误后进行保存提交。提交完成后可在“申领失业保险待遇”—“失业保险待遇查询”中查询待遇的预领取信息。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0年度创业孵化示范园区评审公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