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红河州人社局“五个强化”抓实抓牢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文章来源:红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2/12/16 15:52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全州人社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围绕“稳就业、增渠道、强服务、促增收”工作思路,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以“五个强化”抓实抓牢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确保全州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一是强化重点帮扶保就业。聚焦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强化就业帮扶和兜底安置,抓好抓实重点人员就业工作。在红河人才网开设服务专栏,专题制作《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清单》,发布各类招聘岗位12078个;到红河学院现场开展就业政策宣讲“进校园”活动,组织举办“职等你来 就业同行”——红河州2022年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会,为142家企业提供招聘岗位7544个;组织开展视频直播带岗34场,发布岗位29753个。向3657名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365.7万元。聚焦农村低收入劳动力务工增收导向,制发《红河州低收入农村劳动力“扩就业促增收”工作实施方案》,在引导农村低收入群众向内地和东部发达地区转移就业的同时,加大公益性岗位保障力度。截至目前,全州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31675人;认定就业帮扶车间221个,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3215人。

  二是强化区域协作转就业。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重点抓实调查、对接、稳岗、培训、转移等服务内容,设立服务专员与州内130家规上企业对接招聘需求,向省内外1748家用工企业发送“稳岗函”,积极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搭建对接平台。持续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与江苏无锡市、南京国家经济开发区、昆山等地签订省际劳务协作协议,同昆明市签订余缺调剂联盟协议,积极动员劳务经纪人、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和用工企业参与有组织转移就业。今年以来,收集发布省内外企业招用工信息5.32万个,开通省外务工直通车506辆次,有序组织14821名外出务工人员前往浙江、江苏、广东等地跨省务工。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较上年增加6125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增加10694人,全州农村力转移就业规模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三是强化助企纾困稳岗位。全面落实“降、缓、返、扩”等社会保险惠企政策,以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为抓手,组建“社会保险服务先锋队”主动上门服务,专题开展“线上”政策解读,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政策红利惠及企业和群众,缓解企业稳岗压力。今年以来,向3288户符合条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5294.62万元,惠及企业职工11.42万人;启动实施阶段性社会保险降费缓缴工作,为6366户企业减征失业保险费16662万元;为60户企业缓缴失业保险费376.88万元;为294户企业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4754.82万元,为213户企业缓缴工伤保险费314.17万元。

  四是强化技能培训添动能。以实施“技能云南”行动为抓手,广泛动员农村劳动力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培训,进村入户,送技上门,入乡办班,确保有培训需求人员实现“应培尽培”。同时,充分调动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和用人单位的积极性,采取订单、定向、定岗培训方式,增强农村劳动力自身发展能力。今年以来,全州开展农村劳动力各类培训31.4万人次;组织职业技能培训7.22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2657.33万元。

  五是强化创业扶持带就业。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打造一批示范性创业孵化载体,将创业服务向社区、校区、园区延伸,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组织开展“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红河选拔赛等创业大赛活动,持续营造创业氛围,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创业的积极性。全面落实“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岗位增加。截至目前,全州通过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7144人,发放创业贷款13亿元,带动就业2.31万人。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工信局开展“数治企业 韧性成长”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