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红河州“五举措”推进农民工就业增收

文章来源:红河州人社局

发布日期:2020/09/11 14:11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红河州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及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高度,着力在解决农民工就业、技能提升等方面谋实策、出实招,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

  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保障工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工返岗就业的影响,红河州积极创新服务方式,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通车等务工包车方式,组织专车、专列,实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直达输送,分批组织在浙江、福建、广东、江苏等地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复工。全州共组织“点对点”包车1000余辆次,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就业3.07万人,仅蒙自“建设者之家”就组织输出来自全州13个县市外出务工劳动力157批604车次2.1万人。

  抓好农民工稳岗转岗服务工作。今年中旬,州、县两级人社部门组成稳就业工作组,分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开展稳就业工作,充分发挥两地人社部门省际协作机制作用,对接深圳市、东莞市、惠州市等人社部门,掌握当地红河州籍务工人员就业情况,收集整理当地援企稳岗政策,积极联系当地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收集储备岗位信息,实地走访红河州籍员工较多的22家企业和红河州6家人力资源服务工作站,涉及红河州籍务工人员3559人。

  全面推行“一金三保”模式。以“基层党组织+劳务合作社+人力资源公司+务工群众”的“一金三保”劳务输出模式为抓手,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目前,全州已成立劳务合作社828个。2019年以来全州通过劳务合作社组织劳务输出1.31万人,其中,输出贫困劳动力9877人,占全州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的44.11%。今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93万人,完成目标任务数10.6万人的103.12%;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2万人,完成目标任务数1.2万人的143.58%。

  做好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帮扶。立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实际,鼓励和引导企业将适合分散加工的初级产品生产车间建在乡镇和农村,通过创建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目前,全州设立扶贫车间323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4610人。积极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建档立卡劳动力34959人进行帮扶安置。

  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以企业在岗农民工、城镇待岗和失业农民工、农村新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为重点,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实现“一户一人、一人一技、以技脱贫”。今年以来,全州开展农村劳动力各类培训24.23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数30万人次的80.77%。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38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数9.5万人次的98.74%;建档立卡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3.01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数2.5万人次的120.27%。

阅读下一篇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暨第二届“创翼云南”红河州选拔赛举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