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红河州人社局“四个行动”战疫情稳就业保民生

文章来源:红河州人社局

发布日期:2020/03/04 15:21

浏览次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红河州人社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州委“四个行动起来”的要求,视疫情为命令,把岗位当战位,主动在抗击疫情中锤炼党性、锻造作风、提升能力、体现担当,在全州战疫情、保民生、促稳定中发挥了战斗队、生力军作用。

  在疫情防控上迅速行动精准施策。采取“逐户走访、村组收集、乡镇统计、县级汇总、及时报送”的办法,对全州返乡农民工特别是湖北务工人员进行了网格化、拉网式排查,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及时向全州返乡农民工、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社保经办对象、就业求职群体发出公开信,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防控疫情的决策部署、人社部门的应对措施和线上业务经办的路径方法。人才招聘、技能培训、人事考试、参保登记、缴费申报、关系转移、权益查询、证书打印等业务采取“线上办”“不见面”的形式办理,最大限度减少聚集性疫情传播可能性。

  在转移就业上迅速行动主动作为。把稳就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优先选项,把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关键战役来打。及时确立“摸清底数、多方联动、精准对接、严密组织、有序输送”的工作思路,全系统党员干部特别是负责就业工作的党员干部,深入乡村一线、用工企业,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充分发挥东西部劳务协作平台作用,采取“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服务,着力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疫情防控期间,共收集发布616家用工企业招聘岗位信息34769条,招聘人数达20.54万人。截至2月28日,全州已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58.66万人,其中,省外转移12.13万人,省内转移46.53万人;转移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5万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基础。

  在复工复产上迅速行动强力助推。建立重点企业用工24小时调度制度,组建231名人社专员服务队伍,为全州6552家参保企业实行跟踪服务。落实“免、减、缓、延、返”社保减负措施。免征全州中小微型企业2020年2月至6月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全州大中型企业2020年2月至4月三项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缓缴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企业阶段性三项社会保险。对依法参加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且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在贫困县的企业、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参保缴费企业,实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优惠政策,强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州共为326户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578万元,稳定就业岗位4.42万个。

  在维护权益上迅速行动贴心服务。及时研究出台劳动关系、工资待遇、职级晋升、奖励激励等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对受疫情影响延迟返岗、被隔离不能正常上班、因疫情防控未休假的劳动者,明确了劳动合同、工资待遇和补休规定。提高红河州驰援湖北一线医务人员薪酬水平和临时性工作补助标准;扩大卫生防疫津贴发放范围,实现一线医护人员全覆盖;对一线抗疫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聘予以优先并适当放宽履职年限。视情为承担防控任务重、风险程度高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开设紧缺防疫专业人员招聘绿色通道,提高任务单位年度考核优秀比例。同时,组织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发动193名党员干部职工捐款4.37万元,积极为抗击疫情贡献人社力量。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全力做好稳就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