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红河州实施就业扶贫行动助推群众脱贫致富

文章来源:红河州人社局

发布日期:2019/07/29 17:03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红河州紧紧围绕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公益专岗扶贫目标任务,铺就致富新路子,闯出一片新天地。目前,全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7.62万人,转移就业25.72万人,转移就业率为54.01%。

  加大技能培训,增强造血能力。增加贫困人口创业,关键是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思路,深入实施“技能扶贫行动”,加强与产业园区、招商引资企业和省外用工企业有效对接,强化订单、定向、定岗培训,通过培训提升技能促进就业。目前,已开展农村劳动力各类培训18.93万人次,其中:引导培训117649人,专项培训8576人,技能培训61101人,其他培训1997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8.14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数9.5万人次的63.11%。

  开发公益专岗,拓宽就业渠道。在全州积极推广“一金三保”劳务输出模式,不断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组织化程度;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和开发公共服务岗位,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元阳、金平、绿春、红河等县均制定出台了有关组织转移就业的实施方案,全州成立各级劳务合作社552个,通过劳务合作社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人数1094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993人;建立就业扶贫车间102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11002人,其中,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140人;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大龄贫困劳动力、残疾家庭劳动力和有重病患者家庭劳动力9776人就业。

  加强劳务协作,有序组织输出。加强与挂钩帮扶对口地区上海市长宁区、徐汇区的劳务输出对接工作,共同签订了劳动力转移就业帮扶协议,上海对口帮扶地区在全州7个贫困县开展招聘活动36场次。通过专场招聘、人力资源企业组织、就业扶贫车间吸纳、乡村公益岗位安置等各种方式,2019年上半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49万人,完成目标任务1.5万人的99.33%。

  发放创业贷款,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创业平台建设,为劳动者提供创业孵化服务,促进劳动者创业;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2019年上半年,通过“贷免扶补”扶持创业3258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3609人,共发放创业贷款9.28亿元,带动吸纳就业22204人。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就业创业政策和服务项目清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