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红河州教育信息公开>信息公开

职业教育招生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3/05/19 11:25

浏览次数:

  一、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2021年4月,对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作出重要指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进一步强化职业教育的表述鲜明具体,如“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这为未来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也有力提振了人们对职业教育发展前景的信心。

  2021年10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的目标任务。目前,教育部陆续批准设立了34所职业本科学校。根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全国教育事业统计结果,2021 年全国高职招生556.72万人,其中职业本科招生4.14万人,占比仅为0.74%。在4年内将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扩张至今天的13.51倍,意味着到2025年后,职业本科学校每年招生将达50余万人。由此看来职教高考竞争性较低,录取率在逐年上升。

  2022年5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提出诸多“实招”:规定国家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规定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规定用人单位不得设置妨碍职业学校毕业生平等就业、公平竞争的报考、录用、聘用条件等。职业学校毕业生除直接就业工作外,国家还搭建了“中职——高职——本科——研究生”教育立交桥,中职学校毕业生照样可以升入大学本科,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就业有优势、升学有通道”,职业院校的毕业生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初中毕业生的入学途径

  初中毕业生的入学路径包括三类:普通高中、五年制高职院校、中职学校。中职学校包括普通中专、职业高中和技工学校,学制为三年;五年制高职院校俗称五年制大专,是初中毕业生上大学的途径之一,也是我国高等教育重要组成部分,学制是5年,前3年中职阶段参照中职的教育教学管理,后2年大专阶段参照专科的教育教学管理,毕业后可取得五年制大学专科文凭。

  中职、五年制高职院校的录取方式:我省中职学校目前实行的是“考试入学和注册入学”双轨制的招生录取方式。对报读五年制高职院校的学生凭中考成绩择优录取,报读中职学校的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和社会考生可凭初中毕业证(或同等学历证明)和身份证录取。

  三、读中职学校的优势

  (一)读职校,好就业。近几年,我国大学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不足70%,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的一次性就业率突破95%以上。中职毕业生供不应求,与大学生就业难形成鲜明对比,可以说中职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好。

  (二)读职校,可升学。很多人认为只有上高中才有机会考大学。其实不是,读中职也一样可以实现大学梦,而且会简单很多。不少同学文化课基础不够强,读高中难以在全国高考大军中争得一份大学录取通知书,那么,不妨考虑通过读中职考大学。

  (三)读职校,享优惠。在红河州中职学校就读的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学生,都可以享受免学费政策。同时红河、元阳、绿春、屏边、金平、石屏、泸西7个县的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中职阶段一、二年级都能享受每生每年2000元的助学金补助,其余县市的学生按20%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可以享受每生每年2000元的助学金补助。困难家庭(含已脱贫和监测帮扶对象)在校学生还能享受每学年3000-5000元(职高3000元、中专4000元、高职5000元)的“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也就是说再困难的家庭读职业学校也不用担心钱的问题。二、三年级在校学习期间特别优秀的学生,还能拿到中职国家奖学金每生每年6000元和省政府奖学金每生每年4000元。

  (四)读职校,选择多。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喜欢的专业,目前,中等职业学校根据市场的需求,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的特点,开设了各种各样的专业,如:幼师、种植、养殖、机电、电子电工、汽修、计算机、建筑、旅游、医卫、财会、文秘、商贸、英语、音乐、美术、服装、服饰艺术、表演、烹饪、楼宇、动漫、消防、美容美发、航空服务、高铁乘务等专业,只要确定自己一生的发展方向,就能选到自己满意的专业,成就美好人生。

  (五)读职校,显特长。读普通高中,三年文化课,升学方式:普通高考、高职单招、艺体考;读中职学校,入学选专业,校园生活更有趣,中职阶段,理论+实践(2.5年),实习(0.5年);普通高中和中职毕业后走向:普通高中,读(专科)或本科,面临选择专业,无基础。中职学校,读高职(专科)或本科,或就业,具有专业基础。

  只有根据自己基础条件、能力特长、兴趣爱好以及家庭经济状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教育方式,才能有助于自己走向成功。比如,逻辑抽象思维能力比较强、卷面考试成绩优异的学生适宜选择普通高中,而形象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强的学生,选择职业教育应该更有利于终身发展。正规中职学校都会配备实施完善的实训场地和实训设备,让学生在上学阶段就能够接触各种设备,跟上行业发展的步伐。

  四、中职生毕业生升学的渠道

  (一)职教高考

  职教高考是国家从高校招生计划中选择部分专业,拿出专门指标,中职对接高职、本科,让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通过对口专业的考试招生,进入普通高校学习。职教高考的学生大学毕业后和同年通过普通高考进入大学深造的学生享受同等待遇。职教高考的优势在于升学、就业双保险,有直接升入大学的机会,也可选择直接就业,升学、就业两不误。云南省将从2025年起,每年春季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评价方式,实施职教高考。

  (二)高职单招考试

  高职单招(高等职业院校单独考试招生),高等职业院校在高考前自行组织命题、考试,确定预录取名单,报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后录取。考生参加单独招生考试后,被正式录取后不得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未被录取的可继续参加全国统一高考。与普通高考相比,单招考试不仅看文化考试,还要看综合测试,比如技能、面试、职业倾向测试等,综合能力强的考生的优势可得到体现。有些院校参加考试人数较少,升学录取率高,专业迎合社会需求,就业前景广阔。

  (三)五年制高职(“3+2”)

  五年制高职又称“初中起点大专教育”,招收初中毕业生,实行五年一贯制的高等职业教育。前三年实行中等职业教育管理,后两年转入高等职业院校继续学习两年,学业期满颁发国家教育部统一印制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证书注明五年一贯制专科字样,与三年制专科字样基本无异。此学历为国家承认的全日制大专学历。

  (四)艺体考试

  对于有艺术特长(美术、音乐等)和体育特长的学生而言,艺体高考是一条不错的路子。中职学生参加普通高考艺体类,考试流程和录取方式与普通高中是一样的。

  (五)普通高考

  中等职业学校属高中学段教育,中职毕业生与高中毕业生一样也可以参加普通高考。

  (六)免试入学

  如果学生在中职阶段已经获得省级、国家级相关技能比赛的重要奖项,可申请免试入学,经省教育厅核实资格,拟申请高校考核公示无异议后可以获得免试录取的机会。

阅读下一篇

全国首批!红河州5所学校拟入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