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红河州教育信息公开>信息公开

红河州2023年普通高中教辅材料评议公告

文章来源:红河州教体局

发布日期:2023/03/17 16:24

浏览次数: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新闻出版局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云教研〔2012〕3号)和《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新闻出版局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普通高中教辅材料使用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云教基〔2015〕30号)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教辅材料的规范管理和使用,经红河州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委员会研究,决定开展红河州2023年普通高中教辅材料评议。现将评议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评议科目、版本和范围

  (一)评议科目:普通高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9个学科。

  (二)评议版本:《2022年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根据2017年课程标准修订)中云南省选用版本教材:语文、思想政治、历史国家统编教材,数学(人教版)、英语(人教版)、物理(人教版)、化学(人教版)、生物学(人教版)、地理(山东教育版)。参评普通高中教辅材料须与教材使用版本内容保持一致。

  (三)评议范围

  1.普通高中教科书的出版单位编写出版的配套同步练习册(含图册)。

  2.依法取得教科书著作权人的授权所编写出版的配套同步练习册(含图册)。

  3.普通高中毕业年级考试辅导类教辅材料。

  二、送评资格条件

  (一)资质要求。送评单位应当具有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核定的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资质,且符合依法批准的出版业务范围。

  (二)授权要求。根据他人享有著作权教科书编写出版的同步练习类辅导材料,须依法取得著作权人的授权。

  (三)编写人员要求。教辅材料编写者应当具有相应学科教学经验并熟悉相关教材;必须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形象。

  (四)送评的教辅材料须为正式出版物,要确保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和意识形态安全。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级教辅材料的价格管理规定,出版、印制质量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图书质量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其他规范要求。

  三、送评教辅材料要求

  (一)教辅材料必须根据国家课程标准编写,符合教材的总体构思,符合教辅材料编写的各项规范要求,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得有商业广告或变相商业广告。

  (二)送评单位在评议范围内,每个学科每个版本每个品种(参考评议范围)送评5套。

  (三)文字和语法规范、准确、简练,名称、名词、术语、计量单位采用国际或国家统一规定。

  (四)地理、历史等学科的教辅材料中附插的地图,涉及中国示意地图、中国历史疆域图、世界各国历史地图和局部行政区域图等,应根据《地图管理条例》,取得相应审图号。

  四、评议程序

  (一)教辅材料编写或出版单位按要求向红河州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评议办)提交申请材料、资质证明材料和送评教辅样书。

  (二)评议办对送评单位材料进行初审。

  (三)评议办组织学科专家组对通过初审的教辅材料进行评议。

  (四)红河州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专家评议结果,将审议通过的评议结果进行公示,发布评议目录。

  五、材料报送

  (一)送评教辅材料著作权人身份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及其出版单位(企事业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等证明材料(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

  (二)教辅材料出版资质证明(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

  (三)根据他人享有著作权教科书编写出版的同步练习类等教辅材料,送评单位需提供著作权人的授权证明(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

  (四)红河州普通高中教辅材料送评申请表(附件1)、红河州普通高中教辅材料送评人(著作版权人及出版单位)承诺书(附件3一式3份)(前四项需同时提供纸质版和PDF扫描件)。

  (五)每册教辅材料提交样书(白皮书)5套,并填写《红河州普通高中教辅材料送评样书目录》(附件2)(附件2需提供纸质版和可编辑电子版)。送评教辅材料白皮书不得出现教辅材料书名、出版单位、编写者等信息,封面仅标明品种、学科、使用年级、印张数、开本(白皮书封面内容与格式按附件4)。附件1-4统一装在一个牛皮纸档案袋中,用A4纸打印封面粘贴在档案袋上(只需粘贴顶部一边,格式按附件5)。

  六、材料报送要求

  (一)报送时间:2023年3月17日—2023年3月24日,08:00—11:30,14:30—17:30。

  (二)报送地点: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文澜街道红河州职教园区信息中心三楼州教科所。

  (三)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葛军,0873-3732954;彭丹妮,0873-3732141;余春娅,0873-3053061。

  (四)报送方式及要求:以样书及送评材料一并送达为准,材料不齐全或逾期未送达的,不予受理。送评材料由送评单位专人送达并完成相关登记、签字确认等手续,不接受邮寄方式报送材料。

  七、其他事项

  (一)一个学科配套同步练习册送评数少于3种的,该学科教辅材料不予评议。该学科教辅由红河州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委员会另行指定。

  (二)本次教辅评议不收取送评单位任何费用。

  (三)所有与评议工作相关的单位和个人须严格遵守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廉洁自律要求。对违反政策法规的单位和个人,根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附件:1.红河州普通高中教辅材料送评申请表

  2.红河州普通高中教辅材料送评样书目录

  3.红河州普通高中教辅材料送评人(著作版权人及出版单位)承诺书

  4.红河州普通高中教辅材料送评白皮书封面内容与格式

  5.红河州普通高中教辅材料档案袋封面格式与要求

  红河州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17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2023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笔试)公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