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红河州教育信息公开>信息公开

红河州2021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实施办法

文章来源: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1/05/20 16:48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云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红河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制度改革,推进普通高中改革发展,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要求和招生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积极稳妥,确保稳定”的原则,紧紧围绕普及和提质两大任务,充分用好高中新建、改扩建项目和教师专项招聘政策,有序扩大普通高中招生办学规模。加快高中招生录取制度改革,严格招生计划管理,从严规范招生秩序,稳步提升办学质量。

  (二)招生计划

  2021年全州初中毕业生60536人,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46396人(含民族高中班500人),其中,公费学位34370人,民办学校学位12026人。州属学校招生计划1950人:红河州一中全州统一择优招生计划800人,红河州一中实验中学民族高中班招生计划200人、全州定向择优招生计划300人、体育(篮球、足球、田径)特长生招生计划50人;中央民大附中红河州实验学校全州统一择优招生计划600人。(招生计划详见附件1、附件2、附件3、附件4)

  (三)深化优质高中定向招生改革

  稳步推进优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分配到辖区内初中学校改革,2021年将优质高中招生计划的30%定向分配到招生辖区的初中学校。红河州一中实验中学定向择优计划由州教育体育局按比例分配到全州各初中学校,县市优质高中定向择优计划由各县市教育体育局分配到县市内各初中学校。定向择优招生最低录取分数控制线可在各校统一择优录取最低分数基础上下降25分设定,参与定向择优的考生,必须在学籍所在初中学校连续就读满三年。连续两年计划不能录满的初中学校可适当调减定向择优招生计划。

  (四)实行平行志愿录取

  为进一步优化招生录取程序,促进公平,提高录取工作效率,2021年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每个录取批次投档时按平行志愿原则,从学生第一个志愿到最后一个志愿进行比对,实行分数优先、遵从志愿的平行志愿方式投档和录取。

  二、普通高中的招生录取批次

  2021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分为提前批次(州民族班)、第一批次(州属学校及北部县市一中面向全州的统一择优招生,州一中实验中学定向择优招生和体育特长生招生)、第二批次(除州属学校外的高中学校招生)、第三批次(备用志愿,供未录满的学校参考),每个录取批次实行分数优先、遵从志愿的平行志愿方式投档和录取。

  (一)提前批次招生学校

  州教育体育局划定提前批次学校最低录取分数控制线(不含照顾加分),定向到县的州民族高中班招生计划,由红河州一中实验中学、建水一中、个旧一中、蒙自一中、开远一中、弥勒一中招生。

  (二)第一批次招生学校

  州教育体育局划定第一批次学校最低录取分数控制线,由红河州一中,中央民大附中红河州实验学校和北部县市一中在全州统一择优招生,红河州一中实验中学在全州定向择优招生和体育特长生招生。

  (三)第二批次招生学校

  1.建水一中、蒙自一中、个旧一中、开远一中、弥勒一中、泸西一中、石屏一中在县内统一招生和县内定向择优招生;

  2.除北部县市一中外的普通高中学校在县内统一择优、艺体特长生招生;

  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县市部分高中学校面向南部统一择优招生,红河县两所高中面向全州艺体特长生招生;

  4.民办学校在全州统一招生和艺体特长生招生。

  (四)参考志愿

  参考志愿仅供未录满计划的学校对未被录取的考生录取时参考。

  三、考生志愿填报及招生录取方式

  普通高中招生录取一律在《云南省招生考试工作网》(以下简称《工作网》)上进行,考生本人登录《云南省招考频道》,再进入《工作网》注册,在志愿填报期间,用本人考号及密码登录,按志愿批次选择学校并填报志愿,志愿填报和录取由州、县招生考试办公室统筹管理。考生归属地以《工作网》注册登记为准,考生志愿一旦在工作网确认提交,就不得更改。各高中学校依照招生计划和学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折算成绩及综合评价情况,在同一批次中按分数优先,遵从志愿先后顺序比对录取,录取过程中若出现总分并列时,按照语文、数学、外语、政治的比选顺序,以折算分的高低进行择优录取。考生一旦被某所学校录取后,其他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再录取该考生。民办高中学校面向州内的招生录取全部纳入《工作网》同时进行,面向州外的招生按照省教育厅有关规定自主招生提档。

  (一)提前批次录取

  各县市考生可根据民族高中班条件、考试成绩、本批次最低录取分数控制线等情况选报民族高中班志愿,红河州一中实验中学、建水一中、个旧一中、蒙自一中、开远一中、弥勒一中在全州定向到县录取,符合条件的考生均可填报5个志愿,投档时按平行志愿原则,从第一个志愿到最后一个进行比对投档。

  (二)第一批次录取

  全州各县市考生按州教育体育局公布的最低录取分数控制线和州一中实验中学体育特长生招生条件,在红河州一中、中央民大附中红河州实验学校和北部县市一中全州统一择优招生、红河州一中实验中学全州定向择优招生和体育特长生招生计划中选报5个志愿,投档时按平行志愿原则,从第一个志愿到最后一个进行比对投档。若按照定向择优最低录取控制线没能完成的州一中实验中学定向择优招生名额,可在本县市内报有定向择优志愿的考生中调剂录取,经本县市调剂后仍未录满的在全州按填报过定向择优志愿的考生中调剂补录。

  (三)第二批次录取

  考生可根据本批次招生学校的设置情况(最低录取分数控制线和学校艺体特长生招生条件,定向区域等),选报符合招生条件和范围的10个志愿,投档时按平行志愿原则,从第一个志愿到最后一个进行比对投档。

  (四)参考批次录取

  参考计划仅供未录满计划的学校对未被录取的考生录取时参考,考生选报5个参考志愿,投档时按平行志愿原则,从第一个志愿到最后一个进行比对投档,涉及跨县市或者跨艺体专业的志愿,需经招生方教育体育局同意,且经县市招考办对投档考生进行资格审后,决定是否录取。

  四、工作纪律和要求

  (一)民族高中班报名条件。民族高中班面向户籍在红河州屏边、元阳、红河、金平、绿春、河口的应届考生及蒙自、个旧、开远、弥勒、建水、石屏、泸西山区乡镇农村(含农转城)少数民族应届考生招生(北部县市民族班招生范围附后)。南部6县在定向分配名额和录取中汉族学生比例不得超过20%,报考民族高中班的考生必须具有户籍所在县市的初中两年以上学籍,并在户籍所在县市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具备民族高中班报名资格的考生均可填报,未完成的定向招生计划,由学校所在县市按民族班招生的有关规定,依据学生志愿择优补录。学生填报志愿后提供户口册原件及复印件在报名点(毕业学校)审核报名资格并确认,招考办备案。对布朗族、拉祜族两种人口较少民族的学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二)艺体特长生招生相关要求。县市艺体特长生分别由县市教育体育局组织进行专业素质测试,测试成绩名单于6月30日前报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录取时可根据学生专业素质情况,在本校普通高中班最低录取分数基础上降低30分按专业考试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州一中实验中学体育特长生招生,由州一中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束后组织专业素质测试,测试成绩名单于6月30日前报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录取时根据学生专业素质情况,在州一中实验中学定向择优录取最低分数基础上再下降30分,按专业考试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三)严格招生计划管理。实行高中阶段招生计划完成情况和初中毕业生升学情况通报制度,形成对招生考试各环节、全流程的有效监督。按照初中毕业生98%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的要求,对高中阶段招生任务完成情况实行合并考核。州教育体育局不再统一划定全州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控制线,各县市要严格维护招生计划的刚性约束及工作要求,各县市严格按照学校满规模招生、班级满班额招生的原则,在不新增大班额、严格控制大校额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完成招生计划。随迁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可在流入地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报考普通高中学校,各县市要结合实际制定录取方法。录取结束后,各县市、各学校将最低录取分数报送州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备案。

  (四)坚决治理招生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各学校不得与初中学校、考生及家长签订招生协议、录取意向书。不得以减免学杂费、补助生活费、资金奖励等手段争抢生源;不得采取承诺、签约等非正常手段提前招生;不得利用招生中介或个人买卖生源和有偿招生。坚决禁止任何学校和教师发生违背考生意愿、强迫学生志愿的种种行为,坚决禁止任何学校采取不正当手段抢挖生源。各高中学校不得录取未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全州所有公办高中学校一律不得招收择校生。

  (五)强化民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管理。学校招生纳入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统一管理,面向州外的招生计划不得超过本校招生总计划的25%,并严格按照省教育厅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等要求进行招生。经批准跨区域招生的非公费学位,必须在每年5月前到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纳入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拟录取学生须报经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核准学籍后方能办理入学手续,不得擅自安排入学后再补办学籍。严禁招收已按志愿投档录取的学生、违规招生宣传、干涉学生填报志愿、擅自提前招生、以不正当手段争抢生源、买卖或变相买卖生源或学籍、人籍分离等。不得突破招生范围和计划进行招生,由于生源发生变化,确需调整招生计划,须报州教育体育局批准。对情节严重的违规学校,视情况给予取消其跨州市招生的资格、相应扣减有关补助资金、扣减下一年度招生计划、停止当年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罚。

  (六)严格高中学籍管理。全面实行生源地招生统计,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按生源地统计口径下达任务和实施考核。招生考试部门提供的录取名册为注册学籍的唯一依据,凡擅自扩大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擅自招收未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的学校,各县市教育体育部门一律不准为其建立普通高中学籍。严格按照《云南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学生学籍与学生就读学校必须一致,禁止虚假注册学籍和挂靠学籍,任何学校不得向学生收取学籍管理费。

  (七)大力推行高中学校阳光招生。各级教育体育行政部门要加大对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工作政策的审核、宣传、解读力度,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及家长会、设立咨询热线、印发公开信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营造良好改革氛围。要积极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初中毕业生根据个人志向和学业成绩科学选择高中阶段学校,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切实做到招生政策、招生条件、招生计划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维护公平竞争环境。

  (八)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高中招生期间,州教育体育局将组织督查组到各县市督查,并公布举报电话。对在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过程中违规违法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涉及学校的,在评先评优、年终考核、综合评价、高中招生自主权授予、优质高中定向初中招生名额分配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并追究学校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涉及教师的,取消其当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和三年内参与学生评价工作的资格,不得作为推荐生的推荐教师。单位及个人涉及违法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附件:1.红河州2021年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表

  2.红河州2021年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表

  3.红河州民族高中班招生计划表

  4.红河州一中实验中学300人定向择优计划分配表

  5.红河州北部县市民族高中班招生范围

  附件1 

  红河州2021年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表 

学校 

本县市招生计划数(人) 

州内招生计划数(不含本县市)(人) 

民族班招生数(人) 

州外招生计划数(人) 

特长生招生计划数(人) 

合计(人) 

红河州第一中学

  

800 

  

  

  

800 

州一中实验中学

  

300 

200 

  

50 

550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红河州实验学校 

  

600 

  

  

  

600 

蒙自一中 

850 

100 

50 

  

  

1000 

蒙自四中 

1100 

100 

  

  

  

1200 

蒙自市华清中学(公办) 

250 

  

  

  

  

250 

个旧一中 

700 

50 

50 

  

  

800 

个旧三中 

700 

150 

  

  

  

850 

个旧十三中 

300 

50 

  

  

50 

400 

开远一中 

800 

  

50 

  

50 

900 

开远四中 

740 

  

  

  

160 

900 

弥勒一中 

950 

50 

50 

  

  

1050 

弥勒二中 

550 

50 

  

  

  

600 

弥勒四中 

1250 

  

  

  

50 

1300 

弥勒五中 

340 

  

  

  

  

340 

建水一中 

485 

300 

100 

  

15 

900 

建水二中 

605 

50 

  

  

45 

700 

建水三中 

605 

50 

  

  

45 

700 

建水六中 

840 

200 

  

  

160 

1200 

临安高级中学 

850 

150 

  

  

  

1000 

石屏一中 

730 

  

  

  

  

730 

石屏二中 

350 

  

  

  

50 

400 

石屏高级中学 

1200 

  

  

  

  

1200 

泸西一中 

1750 

  

  

  

  

1750 

泸源中学 

1500 

  

  

  

300 

1800 

元阳一中 

1250 

  

  

  

150 

1400 

元阳县高级中学 

1400 

  

  

  

  

1400 

元阳二中 

1400 

  

  

  

100 

1500 

红河县一中 

1500 

50艺体特长生 

  

50 

  

1600 

红河县高级中学 

1000 

50艺体特长生 

  

  

  

1050 

绿春县高级中学 

1400 

  

  

  

200 

1600 

金平一中 

2000 

  

  

  

  

2000 

金平县第二高级中学(公办) 

600 

  

  

  

  

600 

屏边一中 

800 

  

  

  

  

800 

河口县高级中学 

500 

  

  

  

  

500 

全州合计 

29295 

3100 

500 

50 

1425 

34370 

  附件2 

  红河州2021年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表 

学校 

红河州招生(不含特长生) 

州外招生计划数(人) 

特长生招生计划数(人) 

合计(人) 

蒙自实验中学 

219 

31 

  

250 

蒙自市华清中学(民办) 

125 

125 

  

250 

蒙自智科高级中学 

300 

100 

  

400 

蒙自南开学校 

192 

64 

  

256 

蒙自京学附属实验中学 

360 

120 

  

480 

个旧中学 

200 

  

80 

280 

开远实验中学(民办) 

225 

75 

  

300 

开远行知学校(民办) 

450 

150 

  

600 

庆来学校 

1260 

420 

  

1680 

黄冈实验学校 

360 

120 

  

480 

滇南武校 

100 

50 

50 

200 

三合中学 

300 

  

  

300 

建水实验中学 

4500 

1500 

  

6000 

金平县第二高级中学(民办) 

450 

100 

  

550 

全州合计 

9041 

2855 

130 

12026 

  附件5

  红河州北部县市民族高中班招生范围

  个旧市:老厂镇;卡房镇;蔓耗镇;保和乡;贾沙乡;锡城街道芹菜塘、戈贾、小马拉格、白沙坡、白马寨、牛角寨;大屯街道麦塘、铜洞冲、麒麟山、方家寨、新坡背、老坡背;鸡街镇加级寨、平寨、木沙寨、宝山寨、毕业红、玉王庄、文兴、他秃、路租、高山寨、绿冲河、邦干、白科邑、乙碗水、草皮塘、攀枝花、北坡、绿荫塘。

  开远市:碑格乡碑格村委会、小寨村委会、下米者村委会、架吉村委会、鲁姑母村委会、落坡洞村委会;中和营镇马者哨村委会、葫芦塘村委会、三家村委会、冲子村委会、冲门村委会、响水村委会、大平寨村委会、八家寨村委会、米朵村委会、中寨村委会、格勒冲村委会;大庄乡老寨村委会、桃树村委会;乐白道办事处酒房村委会、怡里村委会、红石岩村委会;灵泉办事处三台铺村委会、崩打村委会、城干村委会;小龙潭办事处绿差冲村委会、则旧村委会;羊街乡宗舍村委会、马桑村委会、期不底村委会。

  蒙自市:芷村镇;鸣鹫镇;冷泉镇;老寨苗族乡;期路白苗族乡;水田乡;西北勒乡;文澜街道余家寨村委会白溪河、头塘、绿子箐,落龙庄村委会小麦冲;新安所镇新庄村委会,何家寨村委会大鸡冲、小鸡冲、松山邑村、理海寨,响水河村委会新合村。

  建水县:官厅镇;坡头乡;普雄乡;利民乡;岔科镇;甸尾乡;李浩寨乡;青龙镇;盘江乡;西庄镇他广村委会、罗弄村委会;临安镇陈官村委会安山村、罗卜甸村;曲江镇观音庙村委会、他龙村委会、龙街村委会大荒田村、山田村委会老沙坡村;面甸镇红田村委会、安边哨村委会。

  石屏县:龙武镇;哨冲镇;牛街镇;龙朋镇;新城乡下新寨村委会;大桥乡六美尼村委会;宝秀镇斐尼村委会、哥白孔村委会、茴水村村委会、立新村委会、石灰塘村委会、新寨村委会;异龙镇银柱塘村委会、上普租村委会、阿希者村委会;坝心镇黑尼村委会、芦子沟村委会、邑北孔村委会。

  弥勒市:西一镇;西二镇;西三镇;巡检司镇;东山镇;五山乡;江边乡;弥阳街道卫泸村委会、夸西村委会、母乃村委会、小塘村委会、当甸村委会、瓦草村委会、雨舍村委会;新哨镇清河村委会、布龙村委会;竹园镇补其村委会、绿水村委会;朋普镇团结村委会、齐格村委会。

  泸西县:三塘乡;向阳乡;永宁乡;白水镇;旧城镇旧城村委会、弯腰树村委会;金马镇山口村委会、新坝村委会、太平村委会;午街铺镇水塘村委会、凤午村委会、林树村委会、雨洒村委会;中枢镇既比村委会、阿平村委会、西华村委会、糯布村委会。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对红河县绿春县屏边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复查评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