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红河州教育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红河州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在开远启动

文章来源: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3/05/12 11:06

浏览次数: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的通知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全社会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5月8日,红河州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开远举行。州委教育工委书记,州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理出席仪式并讲话。州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缪黎、武冲林,红河职教园区、红河卫生职业学院、云南红河技师学院有关负责人,13县市教育体育局长,开远部分学校师生,共1000余人参加活动。

  张学理回顾了近期工作并指出,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职业教育取得了许多里程式的重要突破。红河卫生职业学院在校生突破万人规模,红河职业技术学院和云南红河技师学院互设分院,更多学子家门口接受高层次职业教育成为可能。州属职业学校办学聚集效应和规模效应逐步显现,成为就读职业学校学生的主动选择。中职4所学校7个专业列为省“双优”项目建设。红河卫生职业学院进入云南省“双高”学校建设和云南省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培育单位,牵头组建全省首家滇南卫生健康产教融合共同体。

  张学理表示,国务院决定将每年五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发展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今年的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大家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认真做好常规性活动,精心打造特色亮点活动。红河职业技术学院以文艺表演、巡回篮球邀请赛等为载体,深入各县市开展科普讲座、成果展示、现场体验等系列活动,广泛宣传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改革发展成效、园区院校办学优势和发展前景等,创新活动开展,做法值得肯定。

  张学理强调,力争“一个不少”让未继续升学的初中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关乎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关乎百姓民生福祉,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各学校都要重视宣传,积极协同红河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一县一县、一场一场办好宣传好,全方位展示职业教育魅力和学校师生风采,推动转变职业教育观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通过职业教育成就出彩人生。各初中学校要积极引导毕业生报读州属、省属、沪滇协作等中职学校,接受优质职业教育。红河职教园区、红河卫生职业学院、云南红河技师学院等院校要增强服务意识,安排专人对接,负责把学生安置到本人意愿的学校和专业。对在校违规违纪学生,要坚持以疏导教育为主,人文关怀为本,不能简单开除了事,促进违规违纪学生在学校思想上有转化,学业上有进步,技能上有成就,真正实现成长、成人、成才。

  张学理要求,各地、各学校要坚持“强基、扩容、提质”的思路,聚焦土地、校舍、教师、设备等短板弱项,采取学校自筹、举办者投入,综合运用预算内、专项债券、政府引导资金等政策工具,着力创新达标投入机制,最大限度引导带动社会投资,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办学条件达标工作。要进一步突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摆位,积极推进区域产教联合体和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培养更多与全州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活动仪式后,红河职教园区、开远一中、开远十一中、开远九中师生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阅读下一篇

红河职业技术学院与云南红河技师学院互设分院签约仪式暨揭牌仪式举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