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红河州教育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云南省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1/03/09 15:54

浏览次数:

  在春季学期即将开学之际,2月26日,省教育厅、省公安厅联合召开2021年云南省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采取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把校园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奋力推动我省校园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动云南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荣,省公安厅副厅长杨艾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曾继贤主持会议。

  周荣指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学复课和各类升学考试、就业招聘等工作推后、各类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影响学校安全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学校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全省教育系统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学校安全、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切实维护了师生身体健康和学校安全稳定。针对全省学校安全工作仍然存在的明显短板和突出问题,各地各校要引起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对标对表,全面排查学校安全风险隐患,限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周荣强调,学校日常事务庞杂繁多,但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地各校一定要时刻绷紧学校安全这根弦,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确保学生安全作为底线要求,切实维护好全省学校平安、和谐、稳定。一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抓好国家安全工作;二要着力加强校园安全“三防”建设;三要抓实安全教育演练和心理健康教育;四要加快形成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格局;五要强化校园管理和重点领域综合治理;六要持续抓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七要完善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八要加强应急值守和事故信息报送工作;九要统筹好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十要压实责任严格检查、严肃问责。

  “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维护师生安全,公安机关责无旁贷。”杨艾东在会上强调,校园安全工作事关每个师生的生命安全和每个家庭的和谐幸福,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公安机关要从人民安全、国家安全的高度,从已经发生的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充分认识维护校园安全、师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无小事”的理念,把校园安全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建党100周年和重大安保维稳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与教育部门一道,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全力确保校园的安全与稳定。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全力促进校园安全防范水平和能力提升;三要进一步严密工作措施,加强校园安全勤务,坚决确保今年春季学期安全顺利开学。

  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罗成模、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毅、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马锐、省国家安全厅五总队总队长张汗青,以及省检察院、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地震局的有关同志也出席了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在昆明设主会场,各州、市、县、区设分会场。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和州公安局联合开展全州校园安全督导检查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