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红河州教育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2020年全州教育体育工作会议在蒙自召开

文章来源: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0/04/15 11:04

浏览次数:

  4月2日,2020年全州教育体育工作视频会议在蒙自召开,对2019年工作进行总结,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州委教育工委书记,州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理出席会议。州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吕荣祥主持会议。各县市设分会场。

  会议指出,2019年是全州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州、县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机构改革任务,理清了职能、理顺了关系,组建了红河州教育体育局,成立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教育工作委员会,高规格召开了2019年全州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表彰奖励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19年,全州基础教育“三率”大幅提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5.10%、93.48%、79.73%,同比分别提高3.57、2.91、8.17个百分点,提升幅度大,发展进步明显;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高考成绩取得突破,全州高考一本上线率等综合指标排名从全省第十位上升到第五位,600分以上人数首次超过1000人。特别是州一中首届高考实现“开门红”,勇夺全省理科第一、第二名,一本上线率88.26%。中央民大附中红河州实验学校建成招生,红河职业技术学院获准筹建;大力推进校园安全“四个100%”建设,校园安全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教育扶贫工作成效明显,控辍保学工作扎实推进,“全面改薄”项目建设超额完成,元阳、绿春、金平3县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督导评估;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成功举办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七彩云南第四届大众篮球争霸赛、蒙自国际马拉松赛及第三届中越“两国一赛道”国际自行车赛等重大赛事,红河教育体育的影响力明显提升。但当前全州教育体育工作还存控辍保学工作形势不容乐观、学前教育保障体系亟需完善、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仍然突出、体育事业发展水平有待整体提升等问题。

  会议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替与交融的重要节点。全州教育体育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自觉对表对标中央和省、州党委的部署要求,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接受全州人民的检验和评判。一要提高站位,聚焦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动摇,要以州属学校巡察整改为重点抓好党的建设工作;二要完善体系,聚焦事关民生福祉的事业发展不止步,要以“一村一幼”建设为依托抓好幼儿教育发展,努力改善薄弱环节,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要加快推进高中改扩建项目建设,力争高中阶段早日普及,要扎实办好红河职业技术学院,打通中高衔接通道,要加快发展体育健身休闲服务业,大力发展体育精品赛事与特色体育旅游节庆活动,推动体育产业实现新的发展;三要攻坚克难,聚焦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不放松,始终把教育扶贫贯穿工作全过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控辍保学”,全面推行依法控辍保学“四步法”,要科学精准抓好分类安置,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高质量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四要立德树人,聚焦“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不偏移,要开展重大形势教育,把疫情、灾难变成教材,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五要强化责任,聚焦校园安全工作主体责任不懈怠,要不断加强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完善应急处突预案,加快推进全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按年度任务完成和巩固校园安防4个100%工作。

  会议号召,全州广大教体系统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扎实推动红河教育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阅读下一篇

张学理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并上党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