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红河州教育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红河州开学准备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文章来源: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0/03/30 09:26

浏览次数:

  自3月11日云南省预定开学时间公布以来,红河州开学准备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省教育厅3月20日下发了开学的正式通知,明确了达到开学要求的学校,高三、初三年级3月23日可以开学,目前红河州各高中、初中学校已全部开学,其他学段将根据省教育厅分级分类通知时间,继续做好准备工作。

  一是统一领导,形成联防联控机制。认真按照州委、州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和州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落实属地化管理、联防联控的原则,形成工作合力。在全州开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组织开展“云课堂”教学活动,充分利用“云课堂”钉钉直播等信息化手段居家接受网上专题辅导,确保红河州中小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在省教育厅明确预定开学时间后,成立了由州政府分管副州长任组长,州公安局、州卫生健康委等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全州2020年春季开学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卫生疾控部门和卫生职业院校有关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全州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工作等方案进行研究和解读,加强对学校疫情处置工作的技术分析,指导学校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应急处置预案、开展防疫知识培训,落实防护措施。同时,将州级指挥部调拨的72万只口罩全部分配发放至各县市和州属学校,全州各级各校开学准备工作推进稳定有序。

  二是未雨绸缪,提前排查师生状况。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州教体系统,按照州指挥部要求,持续做好教职工和学生有关情况摸排工作,对其身体状况进行跟踪核查,及时向州指挥部进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同时,针对开学准备工作需要,重点排查湖北籍在红河州工作或学习的师生信息,其他师生的旅居轨迹和健康状况。对排查出来的湖北籍教职工108人及在红河州就读学生934人,从2月2日开始动态监测,目前,尚有教职工63人、学生431人未返回红河,其余均已回到红河州超过24天。制定下发了《红河州各级各类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坚持“集中统一、科学有序、精准防控”的原则,统筹做好开学前后疫情监测防控和校园秩序维持工作,把好风险隐患校门防御关,会同卫健部门做好健康风险等级判定,指导学校开展健康教育、传染病风险点排查、预防性消毒工作,建立教育、卫健、疾控、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学校联系机制,协调开通师生发热门诊绿色通道。

  三是提高站位,提前安排返校返岗。严格贯彻落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中“教职员工原则上要在2月底前14天返回工作地,居家观察”的要求,结合全国、全省、全州疫情防控形势、公共交通恢复情况及教职员工居留在省外重点疫区、省外非重点疫区、州外省内、州内等实际情况,分类对教职员工返回工作地后在属地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落实隔离措施、报告出行、健康情况等有关工作进行安排布置,完善健康监测、每日报告制度,督促教师利用居家隔离时间,积极做好备课、线上辅导、网格化联系学生等工作,做到放假不放松、隔离不停工。截至3月16日,红河州初三、高三教职工未返回工作地的仅有43人,其余人员均已返回工作地主动隔离,师生员工的行程和健康排查已坚持近1个月零报告制度,各级各类学校全部制定了开学预案。

  四是精心准备,盯住防控关键环节。制定下发《红河州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方案》,通过州内主要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以及学校班级群等,向全体学生家长发送《2020年春季学习开学家长告知书》,使高风险、中风险人员判定标准家喻户晓,让所有家长知晓隐瞒不报的严重后果和法律责任,主动支持高风险、中风险学生暂不返校并主动填报登记表,主动签署低风险学生返校承诺书并配合错峰返校等管理措施。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防性消毒流程、红河州中小学开学学生报到流程、洗手七步法、错峰就餐指南、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参考标准、学校新冠肺炎疫情监测报告流程等重点核心简化为图,向全州托幼机构、学校进行广泛宣传,切实将风险隐患降到最低点。当前,各级各校必要的消毒剂、测温仪、口罩、洗手液等防控物资基本储备到位。

  五是加强督查,确保措施落细落实。分级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州级负责州属学校,各县市负责辖区学校,在开学前与常规的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结合起来,分级分类组织人员对学校进行全覆盖的大排查。在县市对辖区学校进行全覆盖的排查后,州级适时组织人员到各县市抽检抽查,凡是有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不到位的学校,必须整改到位后才能开学。建立学校、年级(院系)、班级三级网络防控工作体系,对师生员工和安保后勤等所有需要进出学校的人员开学前14天健康状况和旅居情况进行督查,逐一进行风险判定,做好人员分类管理,建立风险评估档案,将其作为返校的评判依据。

阅读下一篇

中共红河州委教育工委、州教育体育局党组举行2020年第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