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乡村振兴工作信息公开>动态监测帮扶

石屏县“防致贫+防返贫”机制实现动态监测全覆盖

文章来源:红河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2020/03/27 10:05

浏览次数:

  石屏县坚持“防致贫+防返贫”相结合,摸索建立了集监测、预警、扶持、保障为一体的贫困对象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一是统一标准,精准对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标贫困人口退出5项标准,对全县农业户籍农村常住人口进行全覆盖动态监测,重点监测边缘户、重病户、教育负担较重户、无劳力或丧失劳力户、突发灾害家庭负担较重户等5类有致贫、返贫风险农户,全县共纳入监测1203户4051人,实现监测无盲区、无死角。

  二是严格程序,逐级审定。平时主要采取乡村干部遍访、驻村队员分片包村、挂包干部走访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监测。在此基础上,按照“村委会排查初定、乡镇调查预定、数据核查比对、县级审核确定、建档帮扶”五步工作法,每月开展一次系统排查、分析研判,对村级排查的对象,县乡两级均100%组织进行入户核查,最终将20户72人作为县级监测对象。

  三是凝聚合力,精准帮扶。县级财政专项设立500万元贫困对象动态监测资金,配套制定《石屏县贫困对象动态监测资金管理办法》。县级监测对象全部纳入建档帮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由乡镇和县级各行业部门根据监测对象短板弱项“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措施并逐条抓好落实,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对乡镇、行业部门帮扶措施落实进行督导,确保帮扶政策、帮扶资金在规定时限内落实到位,消除致贫返贫风险,从源头上控制了贫困人口增量。

阅读下一篇

石屏县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监测 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