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乡村振兴工作信息公开>动态监测帮扶

石屏县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监测 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文章来源:红河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2019/07/17 10:00

浏览次数:

  作为红河州第一个脱贫摘帽县,石屏县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要求,坚持责任不减、劲头不松、队伍不撤、力度不减,以“监测一户,包保一户,帮扶一户,销号一户”为原则,建立贫困对象动态监测工作机制,对已脱贫户“扶过坎,再送一程”,确保不返贫;对疑似致贫户“早发现、早介入、早帮扶”,确保不漏评。目前,全县纳入县级动态监测12户42人,其中已脱贫户纳入县级动态监测6户21人,非建档立卡户因病纳入县级监测6户21人,共制定帮扶措施65条,启用动态监测资金12万元,从源头上控制贫困人口增量,全力构建防贫返贫安全网。

  统一标准,精准对象。立足“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覆盖监测全县农业户籍农村常住人口,重点精准聚焦监测“五类人”。一是上年农民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贫困线的农户;二是当年因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或长期慢性病等,扣除各类救助政策后自付医疗费仍然较高,家庭负担较重的农户;三是子女接受高中以上教育导致家庭负担较重的农户;四是因残、因病等原因造成家庭成员完全丧失劳动力或主要劳动力完全丧失劳动力,导致家庭当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贫困线的农户;五是家庭因地震、干旱、洪水等自然灾害或车祸、火灾等较大事故,各类救助与保险理赔后家庭负担仍然较重的农户。

  遍访核查,摸清底数。一是抓实各级书记遍访行动,紧紧围绕收入、住房、教育、医疗、饮水、产业就业“六清”,开展遍访入户,第一时间掌握贫困人口的突出问题。二是扭住帮扶干部这个根本,制定阶段性工作要点,定期组织帮扶干部结合“户户清”要求开展遍访活动,入户宣传政策,落实帮扶措施,排查“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对疑似返贫、新致贫对象,及时分析研究和上报。三是村组干部、驻村队员分片包保,适时掌握农业户籍农村常住人口生产生活动态,及时排查风险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三个层次的遍访,对存在问题的农户进行风险研判,列出问题清单,因户施策,重点帮扶。

  规范程序,网络监管。首先,制定《石屏县贫困动态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具体操作规程和流程图,按照村委会排查初定、乡镇调查预定、行业部门数据核查比对、县级核查确定和审查决定、建档帮扶五步工作法,逐人核实、逐项比对,每月一次排查审定贫困动态监测对象。其次,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为中心,成立乡镇监测站9个,行政村(社区)监测点115个,对拟纳入监测对象由下到上层层审核把关,建立县管站、站管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监测管理机制。

  筹措资金,建档帮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对纳入动态监测对象给予针对性帮扶,确保帮扶无盲区。一是逐户落实建档帮扶机制,对监测对象实行“一户一档”管理;按行业归口“一户一策”落实帮扶措施。二是县级财政专项设立500万元贫困对象动态监测资金,配套制定《石屏县贫困对象动态监测资金管理办法》,按照乡镇申请、县级审核批准、事前事后公示公告、专户封闭运行的要求,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农户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举办扶贫数据信息系统业务操作专题业务培训

7月5日,红河州扶贫办举办了建档立卡数据信息调整补录暨国办信息系统业务操作培训,培训以视频形式举行。州、县扶贫系统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280余人参加了培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