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乡村振兴工作信息公开>资金项目

开远市“六个抓手”强化扶贫项目资产管理

文章来源:红河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1/07/07 16:47

浏览次数:

  为确保扶贫项目资产使用规范、有效,开远市创新管理机制,以“六个抓手”落细落实扶贫资产管理工作,走出一条产权明晰、循环使用、管理有效的路子。

  一是建机制明责任。2021年4月1日出台《开远市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办法(试行)》及《开远市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召开业务培训会,明确扶贫资产管理工作要求、时间节点、责任主体,将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工作纳入考核范围和全市“红黑榜”进行通报。

  二是摸底数明性质。全面排查梳理扶贫资产情况,共清查脱贫攻坚期间扶贫资产项目481个,涉及资金共3.46亿元。所有扶贫资产按照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和到户资产3种类型进行统计。全市预计形成经营性资产5个项目,资金0.05亿元,占比3.32%;预计形成公益性资产267个项目,资金1.55亿元,占比96.68%。

  三是建台账明权属。建立市乡村三级扶贫资产台账,明晰产权归属。到户类资产摸清底数不纳入资产管理台账,对到户类资产中D级危房改造以告知书形式发放到农户,到村的项目所形成资产原则上纳入村集体管理,产权归属村集体。跨村的原则上由乡镇(街道)统筹。产权无法清晰界定的,由市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所有扶贫资产一次性确权到位。

  四是搭平台明功能。依托市电信公司信息化技术开发扶贫资产大数据信息化平台,将扶贫资金、项目、资产等信息纳入平台监管,随时监管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和资产的增减变动情况。

  五是拓路子明方向。建立公益性资产管护制度,允许部分有条件的公益性资产纳入乡镇(街道)平台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实现公益性资产可持续性发展。鼓励各乡镇(街道)积极与经营主体合作,实现经营性资产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双捆绑”。

  六是严分配明指标。制定经营性资产收益分配方案,原则上只能用于扶贫资产维护和脱贫成效巩固。聚焦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公益性资产管护、扶贫资产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科学设置扶贫资产绩效评价指标,每年开展项目验收时一并开展当年项目确权和移交,并抽查扶贫资产管理情况。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财政局关于调整2021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以工代赈任务)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