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预算绩效管理

红河州融媒体中心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单位自评报告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3/04/20 16:25

浏览次数:

红河州财政局:

  为强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根据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红财发〔2020〕27号)、《关于印发<红河州州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红财绩发〔2020〕12号)、《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州级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红财绩发〔2023〕5号)等文件要求,由我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2022年度整体财政支出的管理、使用及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内容开展绩效自评工作。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1.部门职能

  (1)贯彻落实中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落实省委和州委工作要求,研究拟定州级媒体融合发展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州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按照州委的统一部署,协调省级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之间的工作。

  (2)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发挥党委和政府的喉舌作用,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新闻宣传工作。

  (3)负责推进州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负责中共红河州委机关报“红河日报”采编、出版、印刷、发行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红河广播电视台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基本建设项目、事业和产业发展、新技术应用及新项目开发;负责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的运营和新媒体产品的组织、策划、生产、推广工作。

  (4)开办新闻性、专题性、教育性、服务性和文艺性等综合节目;履行发布新闻、传达政令、媒体监督、社会教育、社会服务和文化娱乐等媒体职责,制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融媒体产品。

  (5)加强技术创新,提升新闻宣传工作的科技含量和水平,保障融媒体平台的安全运营。

  (6)根据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开展合办协办、策划、制作、实施各类节目栏目及广告业务经营活动。

  (7)负责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监督管理、审查报纸、网站、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及新媒体平台的内容和质量。

  (8)加强队伍建设,有计划培养各类融媒体人才。

  (9)引导社会热点,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

  (10)根据州政府授权,承担所属国有资产管理,并负责其保值增值。

  (11)承担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2022年红河州融媒体中心,作为中共红河州委直属全额拨款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正处级。内设:办公室、党群工作部(工会)、总编室(编辑委员会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计划财务部、重点报道部、全媒采访部、报纸编辑部、广电新闻编辑部、广电节目部、民族语言节目部、网站编辑部、数字媒体编辑部、创意设计部、媒资管理部、内参智库部、数据管理部、技术研发部、理论评论部、通讯员联络部、广告部、政务服务部、产业开发部、安全播出部、节目审查部、精品创作部、电子商务部、新媒体推广部、对外宣传联络部、发行部30个正科级内设机构。

  红河州融媒体中心事业编制240名,2022年12月末在职308人,其中,事业人员218人,其他人员(长期聘用人员)90人;离退休人员85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83人;享受遗属生活补贴人数1人;车辆编制23辆,实有车辆20辆。

  3.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任务情况

  (1)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改革发展

  今年2月以来,红河州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地市级媒体深度融合改革工作,整合原红河日报社、红河广播电视台、红河网站组建成立红河州融媒体中心。5月19日,红河州融媒体中心正式揭牌,按照“合而为一、做优报台、做强新媒、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再造采编流程,构建“统筹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科学评价”的新闻传播模式,集中人财物全力运维以“云南红河发布”系列平台为核心的9个新媒体平台,形成集报、台、网、端、微、号、屏(栏)“七位一体”的新型主流媒体矩阵,实现传统业务和新媒体业务采编力量有效整合。

  按照将公共文化传媒资源优先配置给州级新闻媒体开发管理使用等“五个优先”的要求,中心积极与各部门对接,在新媒体平台业务托管、宣传片摄制、文化产品开发与制作等合作事项上与多家单位达成合作意向;与有经验、有资质的公司合作,开设带货直播等。截至目前,开展带货直播126场,直播总时长310多小时,累计场观人数超过1300万人次,直播带货农副产品60余个,为助农增收贡献了一份力量。

  成功举办全省“两中心一平台”建设现场会和全省“砥砺奋进新征程 喜迎党的二十大——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理论宣讲大赛,积极推进“一底座、两综合、多系统”全媒体深度融合的“1+2+N”项目申报工作,交通广播同频覆盖建设也将于今年底全面完成。

  (2)以改革为抓手,全力抓实中心各项工作

  ①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今年以来,中心主任办公会和社(台)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制度,分别制定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选题计划》等。截至目前,召开中心主任办公会19次,社、台党组会议分别召开15次、12次,社、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分别为9次、8次;各党支部认真开展“三会一课”,组织学习培训122场次、参与党员1443人次;班子成员讲党课24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12次;党员干部带头撰写各类学习心得体会文章455篇。此外,还把学习覆盖到中心30个部室,做到学习贯彻制度化、常态化、具体化、实效化,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彰显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能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任务分解到位、细化到岗、责任到人。

  ②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把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机关党建检查、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制定实施《红河州融媒体中心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分解及考核办法》,及时传达,全面部署,提升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社、台党组召开3次专题会议,组织学习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对中心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每个季度按时向州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研判报告。党的二十大期间,严格按照要求执行一周一报、一日一报。加强中心各宣传平台的管理,坚持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守好宣传舆论阵地,确保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正确。

  ③加固制度堡垒,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社、台党组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筑牢“一岗双责”责任意识。截至11月,召开中心主任办公会8次、社(台)党组会4次,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观看《正风肃纪反腐云南实践》《亲情绑架下的权力腐败——周凯家族式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片2部,传达上级违规违纪通报6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州警示教育基地开展活动2次,教育警醒广大干部职工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不断深化以案促改推进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常态化工作。

  ④推进法治建设走深走实。中心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筑牢政治忠诚,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关注相关微信公众号,学习党内法规和法律知识,参加普法知识竞赛;邀请州委机要和保密局专家,到中心就保密知识进行专题辅导讲座。各部室、各支部通过学习,有效提高了遵法守法意识。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开设专题专栏,共刊播法治新闻2283篇(条/次),专题192期次、公益广告1375条次,官微、客户端阅读量达36.45万。

  ⑤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中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制定工作制度,对中心全体人员和外来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并储备相应物资,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出纰漏。河口、金平、弥勒、泸西发生疫情后,先后抽调骨干力量37人组成抗疫宣传工作战斗队分批次支援当地。

  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中心派出的19名驻村队员严格按照工作纪律和相关要求认真履行驻村职责,派出队员无召回、通报或免职情况发生。今年以来,各驻村队员以村委会为单位,共帮助引进各类帮扶资金4.3万元、购买和帮助销售当地农副产品9.3万元。开设乡村振兴相关栏目,共计刊播新闻2002条次。

  ⑦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抓好新闻宣传工作。今年,中心先后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推进作风革命 加强效能建设”“二十大时光”等160余个栏目,相继推出“行走彩云南”、金平“蝴蝶大爆发生态奇观”等系列报道,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和新媒体共计刊播新闻145436篇(条/次),各类公益广告每月播出约3090条次。

  a.党的二十大宣传工作统筹推进,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共刊播“喜迎党的二十大”相关新闻、公益广告8632篇(条/次),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党的二十大期间,共计刊播新闻3025篇(条/次)、标语1251条次、公益广告761条次。

  b.新媒体融合初显成效。自“云南红河发布”系列平台整合以来,共刊发29991条稿件,“云南红河发布”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粉丝共计51.02万、增长71.6%,APP粉丝共计38.1万、增长143%;红河网先后开设专题专栏45个,发布稿件32150条,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成果初显。

  c.对外宣传有质有效。今年以来,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共向上级媒体推送新闻3500余条,其中广播、电视采用1497条,报纸稿件采用833条,外宣排名全省第二。红河州学习强国平台总供稿3938条,采用3628条,通过率100%。

  d.强化舆论监督,积极开展媒体问政。在主流媒体搭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媒体问政专区,截至目前,媒体问政专区后台收到信息300余条,交办84条,解决群众诉求76件。为州委、州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共编辑《内参》5期。组成6个暗访组对全州在建重点工程进行媒体暗访督查,撰写了14个工程的暗访报告,制作节目14期。

  ⑧全力保障安全刊播。中心积极组织技术骨干力量,开展安全播出大演练,切实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加强“三审三校”“重播重审”工作,确保刊播内容舆论导向正确,安全高效完成宣传任务。党的二十大重保期间,广播、电视信号始终安全、稳定、可靠播出,圆满完成任务。

  ⑨队伍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中心共组织15人外出学习考察培训。引进人才方面,通过公开考试,共招聘和考试调动15名事业干部,充实了干部队伍。

  (二)当年部门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2022年中心各媒体平台重点宣传报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全州重大活动、重点工作,重大社会热点问题和老百姓关心的社会民生问题开展新闻宣传,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服务全州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生态建设、文化建设法制建设等各项建设,完成州委州政府领导安排的各项宣传任务;做好《红河日报》采编、出版、印刷、发行工作;做好电视、广播的采编、刊播工作;做好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的运营和新媒体产品的组织、策划、生产、推广工作。向中央、省级媒体推送新闻报道作品,为全州县市广播电视新闻宣传进行指导,组织社会公益活动、开展社会公益服务、公益宣传,提供富有正能量的文化影视产品等;全年完成1381万的非税收入任务。

  (三)当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我单位在设置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时,根据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部门职能职责、州委州政府重点工作安排部署等资料设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共计设定27条绩效指标,其中:数量指标11条、质量指标4条、时效指标4条、经济效益指标1条、社会效益指标3条、可持续影响指标2条、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2条。具体设定情况如下表:

  

  (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1.组织保障及制度建设

  一是为加快建成绩效与预算一体化体系和“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成立内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制定绩效工作实施方案、操作细则,从事前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执行相应的制度,明确规定了我单位的财政支出预算绩效管理操作流程,明确了任务分工,落实了工作责任。

  2.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做好事后评价工作,对2022年度部门预算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二是健全预算绩效指标与标准体系,进一步细化完善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建立本部门分行业分领域指标库;三是做好事中监控,对2022年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行“双监控”;四是做到事前有评估,对2022年预算项目开展事前评估工作;五是强化绩效管理工作结果应用;六是配合好财政开展的再评价工作及其他绩效相关工作,及时上报各项绩效管理资料。

  (五)当年部门预算批复及整体支出安排情况

  1.预算批复情况

  根据《红河州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州级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的通知》(红财预发〔2022〕15号)和《红河州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州级行政事业单位自有资金支出预算的通知》(红财预发〔2022〕16号)文件,2022年红河州融媒体中心部门预算总收入4,570.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3,778.03万元,项目支出预算792.0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表:

  

  基本支出安排预算为3,778.0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604.82万元,公用经费173.21万元。项目支出安排预算为792万元,其中:《中国红河网》租用和维护费补助资金项目32万元,《红河日报》印刷费和投递费为760万元。

  2.整体收支情况

  我单位2022年收入合计6,941.1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和结余资金9.64万元,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847.35万元,事业收入1002.32万元,其他收入81.85万元。2022年支出合计6,817.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17.59万元、项目支出1,599.46万元。

  (1)基本支出

  我单位2022年基本支出到位5,217.59万元,全年共计支出5,217.59万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职工保险等人员经费支出4,514.7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6.53%;办公费、水电费、手续费、物业管理费、水电费、培训费、办公设备购置、委托业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663.7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2.7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9.0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75%。

  (2)项目支出

  我单位2022年全年实际到位项目资金1,599.4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584.46万元,政府性基金15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一)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根据年设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分解为27条绩效指标,其中:数量指标11条、质量指标4条、时效指标4条、经济效益指标1条、社会效益指标3条、可持续影响指标2条、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2条。截至2022年12月31日,2022年整体绩效目标基本得到实现,其中26条绩效指标全部完成,1条绩效指标部分完成。具体完成情况详见附件2:红河州融媒体中心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二)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经济效益指标实现非税收入大于等于1600万元未完成,实际完成1381万元,完成率86.31%。未完成原因:1.广告创收持续下滑;2.与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宣传合作呈现出稳中有降的态势。

  三、绩效自评结论

  我单位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6.98分,评价等级为“优”。2022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职责职能、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相匹配,为部门履职尽责明确了方向;部门预算配置较为合理,重点工作任务资金安排得到有效保障;部门各项经费支出合法合规,不存在专项资金的挤占、挪用、截流等违规现象。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投入情况分析

  1.目标设定情况分析

  根据州财政统一布置,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时同步编制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目标设定合理,符合客观实际,与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和部门中长期发展规划相匹配。

  年初设定绩效目标时,绩效目标结合上年度完成情况及本年度工作任务侧重点,进行充分调查研究、论证和合理测算,绩效目标充分考虑实际工作开展时的不可控性和实施条件,年初目标设定科学、合理、明确,细化量化。

  2.预算配置情况分析

  红河州融媒体中心编制2022年度预算时根据州财政局相关要求、部门年度目标,参照上年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对本年度收支预测情况进行编制,编制内容细化、详实,预算支出与实际支出相吻合。

  基本支出预算能够保障机构正常运转;人员工资、日常公用经费、其他完成部门职能任务所必需的支出,存在缺口;存在预算编制时就考虑用项目资金弥补公用经费不足的情况。

  (二)过程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截至2022年9月30日,部门整体实际支出5112.79万元,预算执行率为75%。11月30日完成预算进度97.76%。2021年年末结转结余资金9.64万元,2022年年末结转结余资金124.12万元,结转结余变动率1187.55%。

  2022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安排101.44万元,实际支出数35.31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13.77%,“三公经费”控制率34.81%。

  2022年发生政府采购454.2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54.2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所有采购均按照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办理相应的采购手续。

  我单位收入包括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和其他收入,收入来源合规。各项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支付具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2.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分析

  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除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政策文件外,还建立了单位预算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等暂行办法,建立并不断修订完善单位财务管理办法、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内部管理和办法。2022年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红河州融媒体中心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红河州融媒体中心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涵盖了事前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方面。

  绩效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2022年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工作,并及时将相应的工作成果提交上报绩效主管部门。

  3.资产管理情况分析

  红河州融媒体中心严格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进行资产管理,并制定了本单位的资产管理制度。实际管理中,制度得到有效执行,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资产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资产账务管理合规,账实相符。2022年未发生资产处置。无闲置资产,固定资产利用率为100%。

  (三)产出情况分析

  单位年度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与交办或下达数的比率100%。具体为召开党组会议次数27次,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17次,《红河日报》349期,电视新闻2611期,电视栏目《新闻零距离》228期,交通广播整点资讯3285期,广播栏目3275期,红河热线184期,红河网刊发新闻33600条,新媒体平台刊发新闻35126条,外宣稿件1627条。

  (四)效果情况分析

  单位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工作。全年实现非税收入1381万元,媒体融合服务民生效果显著,有效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要,有效强化新媒体平台舆论引导,红河广播电视传播力不断扩大,红河广播电视影响力不断提升,党委、政府及社会公众满意度≥90%,单位内部工作人员满意度≥90%。

  稳步抓好经营创收工作。一是积极主动开展拉网式行业营销服务,为客户量身定制更多的全媒体宣传方案,广开客源,增加创收;二是加强策划,通过开展活动扩展创收渠道。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编制预算绩效目标时量化指标的设定有待加强,绩效考核方法掌握不够到位,自评结果应用不充分,总结经验反馈问题不够及时,绩效考核工作痕迹管理不完备,考核结果有效性有待加强和完善。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中心将严格按照《2022年度红河州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办法》,针对财政预算中各项预算绩效目标,针对存在的问题,大力加强预算绩效监管力度,重视绩效考评管理和季度绩效跟踪管理,在按时完成预算支出执行进度的同时,认真做好绩效目标管理工作。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逐步扩大绩效管理范围。加强在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等事前、事中、事后各阶段的预算绩效管理。

  (二)加强评价指标体系建设。一是汇总梳理以前年度制定的指标,将符合当前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和行业管理特点的个性指标汇编成库;二是组织人员搜集整理行业先进单位制定出台的指标,进一步充实完善个性指标库;三是建立指标更新机制,将以后年度新制定的指标及时纳入指标库,做到随时更新、完善。

  (三)积极运用绩效评价结果。建立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与整改、激励与问责制度,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和运用机制,按要求将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逐步公布,进一步增强单位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应有作用。

  (四)加强培训和指导。采取集中学习、讲座、专题会议等方式,加大对绩效管理领导小组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统一认识,充实业务知识。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无

  附件:1.红河州融媒体中心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单位自评表

        2.红河州融媒体中心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3年3月24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2022年中央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