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预算绩效管理

红河州2022年中央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文章来源:红河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23/04/18 16:04

浏览次数:

  根据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23年州级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红财绩发〔2023〕5号)及绩效管理工作相关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对红河红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蒙自聚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22年获得的中央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1笔共219.34万元,开展专项资金预算项目支出情况、项目绩效自评工作。现将红河红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蒙自聚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22年度中央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云政规〔2020〕2号)、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印发《融资担保公司非现场监管规程》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3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效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6号)等政策文件。红河红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蒙自聚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坚持以“三农”和中小微企业为主体服务对象,以“保本微利”为原则,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与挑战,千方百计做大做优融资担保业务规模,持续不断降低担保费率,在破解我州“三农”和中小微企业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云财建〔2022〕173号)、《红河州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红财建发〔2022〕93号)文件通知,红河红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蒙自聚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22年由于实绩突出、成效明显,获得中央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219.34万元。红河红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蒙自聚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严格按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建〔2016〕841号)规定,坚持引领带动地方积极探索政府支持中小企业的有效途径的宗旨,规范使用奖补资金,该项资金均用于公司正常经营、担保业务代偿费用及公司业务费用支出。

  (二)包括总体目标、阶段性目标

  总体目标为加大对我州小微企业的服务力度,扩大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促进小微企业快速成长。阶段性目标为单户贷款1000万元及以下的担保业务笔数≧60%;年化担保费率≦1%;小微企业满意度≧95%以上。截至2022年12月,红河红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该公司累计为全州3019户企业提供担保金额达300176.55万元,在保户数1047户,在保余额74564.37万元;本年发放融资担保业务947笔,担保金额52460.48万元。其中本年度新增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942户,金额为48343.48万元,在保数量占比99.47%,在保金额占比92.15%,确保了支小支农担保业务占比达80%以上。2022年蒙自聚鑫担保新增担保业务15笔,新增担保金额5132.5万元,其中对民营小微“三农”主体收取担保费54.83万元,减免担保费67.55万元,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同商业银行、工商机关、税务机关、政府机关、行业管理部门或行业协会,借款人的上级单位、供货商、客户,专业征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合作单位对担保项目展开系统评估。担保项目的评估与银行贷款项目的评估在原则和评估要素上有一致性。担保项目评估具有系统性、客观性、稳健性和预测性的特点,并遵循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风险和效益相结合和以风险控制为核心的评估原则。担保项目评估过程中必须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并与相关单位合作、以获得足够的信息支持项目评估。公司不断加大与政府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合作力度,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融资担保业务发展的困难,提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建议,积极对接,加深“政银担”紧密合作,推动建立风险分担补偿机制,最终与政府、金融机构达成共识。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绩效评价工作开展的目的为担保机构要充分发挥担保功能,加大对我州小微企业的服务力度,扩大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的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促进小微企业快速成长。充分利用该项奖补资金的作用,切实服务于小微企业发展。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本次绩效评价由公司评价领导小组现场抽查项目,采取全覆盖的方式,对获得奖补资金的融资担保机构的资金使用及其成效进行全面评价,评价专项资金分配及使用过程是否合理有效,是否符合政策导向及相关文件要求。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完善和改进的相关建议,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分析

  申报专项均从2022年初计划实施,并于2022年底前完成年度绩效目标。

  (二)项目过程情况分析

  按照有关开支标准,结合实际工作,对费用开支进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每个项目安排人员负责管理、监管,层层把关,层层担责,建立了科学的决策体系、内部控制机制、风险防范等制度。每个项目由负责人和分管领导拟定具体实施方案、合同等。项目负责人对项目进行跟踪,确保专项资金正常规范使用,创造最大效益。

  (三)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红河红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蒙自聚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累计担保贷款发放数962笔,累计担保金额为57592.98万元,其中单户贷款1000万元以下的担保业务笔数占比为100%。较好地发挥了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金融服务。

  (四)项目效益情况分析

  2022年红河红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蒙自聚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按照国家、省关于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政策要求,进一步降低担保费率,严格执行担保费率收费标准,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不超过1%;按照财政部发布《关于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增信的通知》(财金〔2020〕19号) 文件要求,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的担保费率不超过1.5%,累计担保的957笔业务中,担保费平均年化率≦1%,真正实现了为企业融资降低成本,践行了普惠金融的本质要求。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严格按程序规定办事,确保专项专用,确保资金使用效率和质量。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对绩效理解不透,把绩效等同于所做的工作和完成任务。

  2.对费用开支分类准确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确保费用开支和绩效产出挂钩。本单位为公司,一些绩效很难用数字和具体的指标来衡量,对成本分析有难度,目前,对成本统计分类不够清晰,开支和绩效产出不能完全挂钩,需要从日常工作做起,分类统计出预算、开支、绩效、成本数据。

  七、有关建议

  1.做好专项开支分类,加强对单位职工培训、现场指导,平时做好业务的准确分类,费用确认正确,入账准确。

  2.设计有效的管理指标,做好单位项目评价、审计、考核工作。

  3.建议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担保行业具有较强的正外部效应,但是担保机构得到的收益(收取的担保费)不足弥补成本和风险。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件:22年度中央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绩效自评表

阅读下一篇

中共红河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单位自评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