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预算绩效管理

中共红河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单位自评报告

文章来源:中共红河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4/14 15:38

浏览次数: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1. 州委编办主要职能。

  (1)拟订贯彻执行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实施意见并组织实施,协调推进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负责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2)拟订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方案;审核州级机关各部门和县市机构改革方案;指导、协调县市、乡镇的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3)拟订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方案;审核州属和县市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分析研究事业单位发展状况和公共服务需求与供给,提出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的建议;指导、协调县市、乡镇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4)负责建立全州行政编制、事业编制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整机制;提出各级行政编制分配及调整的建议;拟订州、县市事业编制总量控制目标和调整方案,会同有关部门落实事业单位行业定编标准。

  (5)审核红河州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等部门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审核县市党委、政府工作部门和其他正、副科级机构(含事业单位)的设置与调整。协调各部门之间以及各部门与县市之间的职责分工。

  (6)审核州属事业单位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负责各级各类事业单位履行公共事务管理职能审核和单位类型划分。

  (7)负责事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依法保护核准登记的事业单位有关登记事项的合法权益。指导和实施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绩效评估工作;开展有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社会服务;指导、监督县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8)负责全州机构编制基础数据库和信息化建设,承担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和实名制管理工作;负责各级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非营利性机构“政务”、“公益”中文域名注册的审核工作。

  (9)负责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机构编制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情况、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情况、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情况、机构编制管理情况的评估及监督检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查处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

  (10)承担中共红河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2. 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机构设置情况:州委编办纳入2022年度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为1个,无增减变化。

  内设机构:综合科、政策法规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科、机关科、事业科、监督检查科、登记管理科。

  所属事业单位1个,红河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人员情况:2022年年末州委编办共有编制26名,其中机关行政编制19名,含机关工勤1名,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事业编制7名,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年末在职财政全供养人员23人,其中机关行政人员17名,含机关工勤1名;事业人员6名,与上年相比增加1名事业人员。

  (二)2022年部门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全省编办主任会议和州委八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抓手,以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健全完善党管机构编制制度体系,持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深化重要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统筹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围绕抓规范、防风险、补短板、提质量、增效益,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1.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做好全州机构改革后续任务;

  2.抓好综合执法队伍改革工作;

  3.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4.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及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5.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加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6.以实名制数据库为基础,有效推进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化管理。

  (三)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2022年,我办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宣传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做好全州机构改革后续任务,指导协调和督促州级相关部门对应省级部门及时调整相应职能职责。持续开展“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评估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持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深化州纪委州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继续深化落实跨军地、行业公安、生态环保体制、国家公园管理体制、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国有林场(林区)、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等相关领域的改革工作,确保机构改革任务目标落地见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升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质量和水平,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日常工作,完善实名制管理、联席会议管理等制度。

  (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州委编办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有关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成立了由主任担任组长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日常监督。制定《中共红河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中共红河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制度》等工作制度,把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负责人,积极开展财政预算资金绩效评价跟踪。三是科学编制绩效指标体系,促进绩效评价工作。认真总结历年绩效评价结果,总结经验,围绕办内工作总体目标要求,及时动态完善调整绩效指标体系,科学编制绩效指标,建立普遍适用本部门的绩效指标体系。四是全范围覆盖开展绩效评估。对年度整体和项目预算执行情况、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项目组织管理情况、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的梳理。五是扎实开展绩效评价,强化结果应用。我办在绩效目标的编制过程中围绕全办中心工作,以实现绩效目标为导向,抓好绩效目标的编制。目标管理涵盖所有财政预算资金,按要求及时编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都按要求开展支出绩效运行监控,并将绩效目标审核结果应用于绩效目标的修改完善工作,对偏离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进度缓慢的项目支出及时提出整改,并将监控结果应用于2023年预算编制中,对相关项目进行整合申报。

  (五)当年部门预算批复及整体支出安排情况

  1.预算批复情况

  2022年红河州州委编办部门预算总收入539.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511.41万元,项目支出预算28.4万元。

  基本支出安排预算为539.8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63.8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9.25万元,资本性支出6.68万元,对个人个和家庭的补助0万元。

  项目支出安排预算28.4万元,其中:项目1重点领域改革经费:17.14万元,项目2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及登记管理经费:11.26万元。

  2.整体收支情况

  2022年部门整体收入为539.8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为539.81万元,上年结转为0万元;整体支出为539.81万元。

  3.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部门整体收入为539.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539.81万元,上年结转为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整体支出为539.81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一)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22年全年收入为539.81万元,全年支出决算数为539.81万元,当年预算支出执行率为100%。

  一级指标:投入指标15分,自评分15分;过程指标20分,自评分18.82分;产出指标35分,自评分35分;效果30分,自评分30分。

  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分为98.82分。

  (二)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综合结论为98.82分,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如下:

  1. 预算执行率指标:预算执行支出进度9月30日前≦80%,因为上级政策不明晰,工作推进较慢,扣1分;

  2. 政府采购执行率指标:政府采购执行率82%,因工作任务调整,年初制定的采购计划没有实施,所以采购执行率为82%。政府采购执行率得分0.82分。

  三、绩效自评结论

  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分为98.82分,自评成绩优。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投入情况分析

  1. 目标设定指标情况分析:

  整体绩效目标设定:部门制定了年度预算整体绩效目标;整体绩效目标制定依据充分,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相符;整体绩效目标清晰、细化、可衡量。自评分:4分。

  项目绩效目标设定:科学、合理设立了项目绩效目标;目标任务明确;目标细化分解;目标可量化。自评分:3分。

  2.预算配置指标情况分析:

  预算编制科学性:州委编办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州委编办绩效指标体系》,对本单位的总体目标、总体绩效目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和规定,其中还对部门的整体支出个性指标包括产出指标、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等进行了详细的细化说明,整体绩效目标制定依据充分,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相符;整体绩效目标清晰、细化、可衡量,为抓实全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供了明确的工作目标。自评分:2分。

  基本支出保障:①基本支出预算能够保障机构正常运转;②人员工资、日常公用经费、其他完成部门职能任务所必需的支出,不存在缺口;③不存在预算编制时就考虑用项目资金弥补公用经费不足的情况。自评分:3分。

  重点支出保障率:重点支出保障率为100%。自评分:3分。

  (二)过程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指标情况分析:

  预算执行率:预算执行支出进度9月30日前≦80%不得1分,11月30日前预算执行支出进度≥95%得1分。自评分:1分。

  结转结余变动率:结转结余变动率为0%。自评分:1分。

  “三公经费”变动率:“三公经费”变动率为-44.44%。自评分:1分。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控制率26.21%。自评分:1分。

  政府采购执行率:政府采购执行率82%。自评分:0.82分。

  收入合规:收入依据充分、来源合规。自评分:1分。

  支出合规: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②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③项目的重大开支经过评估论证;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⑤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自评分:1分。

  2.预算绩效管理指标情况分析:

  资产管理制度健全性:制定有《中共红河州委机构编制办公室固定资产管理规定》,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自评分:2分。

  落实绩效主体责任:①成立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②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工作。自评分:2分。

  整改落实:我单位不存在需要整改的问题。自评分:3分。

  资料、信息报送、预决算公开的及时性:按照绩效评价通知要求及时收集、整理、分析与部门整体阶段性资金支出及绩效目标完成相关的数据。自评分:1分。

  3.资产管理指标情况分析:

  资产管理制度健全性:制定有《中共红河州委机构编制办公室固定资产管理规定》,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自评分:1分。

  资产管理安全性:资产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自评分:2分。

  固定资产利用率:固定资产利用率≥90%。自评分:1分。

  (三)产出情况分析

  部门履职指标情况分析:

  重点工作办结率:认真完成重点工作任务,重点工作办结率100%。自评分:10分。

  实际完成率:实际完成率100%,认真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推进工作。自评分:10分。

  完成及时率:完成及时率100%。自评分:7分。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率100%。自评分:8分。

  (四)效果情况分析

  履职效益指标情况分析:

  经济效益:通过对经济发展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职责调整,编制调整,对经济发展产生了经济效益较为明显。自评分:5分。

  社会效益:加强机关、群团、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对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职责调整,编制调整,为社会发展带来社会效益。自评分:5分。

  生态效益或可持续影响:通过对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督,职责调整,编制调整,对经济发展产生了经济效益较为明显。自评分:5分。

  行政效能:本部门未发生廉政问题。自评分:5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满意度得分:98分。自评分:10分。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编制部门预算的不确定因素较多,绩效指标设置难以全面涵盖。由于预算编制绩效目标时间(上年底)与每年工作重点、改革任务变化大、安排时间(当年初)有偏差,绩效目标设置出现漏项、过时项,不能够完全反映当年绩效目标任务。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1.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需不断改进和细化绩效目标内容及指标体系,根据工作重心作出相应调整,切实推动绩效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2. 需增强工作可预见性,编制绩效目标时,将全年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目标,并尽量采取定量的方式制定清晰、可衡量的绩效指标,提升部门预算编制的前瞻性。

  3. 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学习培训。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是总结经验、完善管理。积极对此次自查自评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分析研究,查找原因,及时改进和调整,不断加强监督和管理,迅速提高财政支出管理绩效水平。

  二是完善机制,强化联系。以高度的责任感,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工作机制,统筹安排,细化分工,明确职责,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作为部门推进财政资金管理的重要抓手,抓好抓早抓细。同时,要加强与财政部门和科室之间的沟通联系,及时反馈意见与问题,更加有力地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三是强化意识,提高效益。进一步强化我办领导班子的绩效管理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通过强化学习培训,来落实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内涵,提升干部职工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推进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无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附件:

  1. 中共红河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单位自评表

  2. 中共红河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中共红河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10日

阅读下一篇

中共红河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单位自评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