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预算绩效管理

红河州青少年宫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单位自评报告

文章来源:红河州青少年宫

发布日期:2023/03/28 15:50

浏览次数: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1. 简述部门职能

  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发现培养青少年优秀人才。坚持公益性、科学性普及提高相结合发展原则,指导组织开展全州青少年校外活动,开展各种教育培训工作,组建文化团队,展示青少年文化建设成果,组织开展国际国内文化交流,为我州青少年成长创造良好氛围提供公共服务,开展青少年成长研究咨询。

  2. 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红河州青少年宫内设3个部室,分别为:办公室、培训活动部、综合服务部。红河州青少年宫核定编制人员共10人,其中:事业编制10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实际在职人员9人,其中:财政全供养9人,与上年相比增加1人,增加原因是本年调入1人,调出0人,净增加1人。

  3. 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任务情况

  ①开拓创新特色品牌培训服务项目,切实做到特色培训可持续进展。2022年新引进编程、无人机等科技类教学及书法培训项目,目前开设声乐、器乐、体育、舞蹈、美术、书法、科技、阅读、早教、语言表达等13大类30余小项特色培训课程,全年累计培训人数达4000余人次。

  ②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积极参与学校课后服务,拓展课后服务渠道,提高服务青少年水平。各培训班结合自身教学特点,利用校外优势资源,积极投身学校课后服务工作。一是积极参与到周边学校、社区开展“四点半课堂”。分别在银河小学、惠民小学、南湖小学开展主持表演、红色“小蜜蜂”志愿宣讲团、篮球兴趣培养等公益课堂;二是建立与蒙自凤凰小学的课后服务学习平台,在学校开展乒乓球、编程机器人、绘本阅读、书法、合唱5个项目公益课堂;三是科技编程机器人公益课堂走进个旧和平小学和绿春小学,为个旧青少年在科技类校外活动增添了色彩。课后服务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少年宫校外教育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创建学校少先队与校外少先队相互交流学习平台,从而促进校外、校内少先队工作共同发展。

  ③持续打造好“红河之星”品牌活动。持续推进“红河之星”青少年才艺大赛品牌系列活动,2022年组织开展第十一届手抄报比赛,共收集参赛作品1756份,获得一等奖105名、二等奖176名、三等奖 263名,获得教师指导奖333名,3个县市获得组织奖,活动得到了广大青少年、家长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

  ④以发挥公益职能为根本,将丰富多彩的兴趣课堂带进农村学校,持续推动红河州流动青少年宫“一站三进”公益活动。一是组织开展红河州青少年宫科技进校园暨流动青少年宫“一站三进”走进蒙自查尼皮小学。活动将编程机器人讲解和科技小制作等趣味课堂带进学校,切实强化青少年科技思想教育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综合能力。二是开展“情暖中秋”流动青少年宫“一站三进”走进蒙自期路白乡莫别小学公益活动。将青少年科技、篮球、声乐、绘画等课堂带进乡村学校,丰富孩子的课余文化生活。

  ⑤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落实国家和省委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推进全州中小学校科普教育,助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充分发挥青少年宫教育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参加5月21日在大理举办的“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2022年省级科技活动周展示活动。科技活动周现场展示了编程机器人、无人机竞赛、机甲机器人等项目,活动中参与团队热情服务、表现优异,获得科学技术部科学人才与科学普及司给予荣誉证书。二是组织举办科技馆公益辅导课堂。2022年8月8日至8月14日面向全州开办红河州青少年机器人、无人机竞赛公益辅导课堂,课程包含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及无人机大赛的讲解介绍、实操模拟等。三是科技编程课堂进校园系列活动。自2020年11月至今,分别在个旧市绿春小学、人民小学、个旧市鸡街镇中心小学、蒙自市凤凰小学开展公益的编程机器人项目推广活动。共开展课程和讲座50多场,累计服务人1500人次。四是现代科技消防安全公益课堂。2022年7月参加个旧市青少年消防夏令营活动,为学员讲授科技在消防上的运用基础知识,让学员们体验科技、创意编程、逻辑思维能力,为青少年心中种下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种子。

  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为全面落实州委关于安全工作部署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决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在重大节日期间青少年宫校外教育秩序安全、有序进行。定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检查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机构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切实保障全体干部职工、师生、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和学员自救和应急处置能力。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契机,组织团州委机关、青少宫全体干部、各培训机构教师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协调蒙自市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火灾(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通过观看警示片、火灾事故案例、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等,向全体干部职工、师生就火灾逃生自救、消防法律法规、器材使用等方面的进行宣传和讲解。进一步树牢全体干部职工和学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了青少年宫应对突发事件紧急处置能力和消防火灾应变能力。积极开展青少年安全宣传教育,督促各机构定期开展师生安全工作例会,教学活动中开展自然灾害、地震安全教育、消防安全、防洪防汛知识、紧急救治小常识、交通安全等方面宣传教育学习,督促各培训机构完善学员管理制度,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学员安全应急预案、集体活动安全报备程序等。开展公共设施、场馆安全隐患排查修缮工作。

  (二)当年部门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按照州委对青少年工作“活动品牌化,品牌系列化,系列个性化”的要求,立足于完善培训项目和活动品牌建设,以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成功为宗旨,以培训为主线,以活动为载体,以公益职能为根本,明确目标、狠抓落实。负责管理好整栋办公楼的物业、安保、水电、绿化、卫生、网络、通讯等,让各项日常工作能有序运行,提供安全良好的办公环境。努力创新培训形式和活动载体,丰富红河州青少年各类文体活动,培养青少年良好品德、磨炼青少年坚强意志、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三)当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2022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如下表:

  

  (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按照中央、省、州有关绩效管理的文件要求,建立健全绩效管理机制,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开展了事前项目绩效评估及绩效目标编制、事中绩效跟踪、事后绩效评价及评价结果应用、公开等工作。

  (五)当年部门预算批复及整体支出安排情况

  1. 预算批复情况

  根据《共青团红河州委关于红河州青少年宫2022年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的批复》(红青复字〔2022〕4号),红河州青少年宫2022年预算支出批复为156.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26.29万元,项目支出预算30万元(红河州青少年宫场馆日常运转管理经费30万元)。

  2. 整体收支情况

  2022年年初结转和结余0.21万元,2022年度收入总计251.0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48.94万元,占总收入的99.15%;其他收入2.13万元,占总收入的0.85%。2022年度支出总计251.2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248.94万元,占总支出99.07%,其他支出2.34万元,占总支出0.93%;基本支出153.12万元,占总支出60.94%,项目支出98.16万元,占总支出39.06%;工资福利支出145.02万元,占总支出57.71%,商品和服务支出89.64万元,占总支出35.67%,资本性支出16.62万元,占总支出6.62%。

  3. 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预算资金下达数251.28万元,预算完成数251.28万元,预算支出完成率为100%。其中:基本支出预算下达数153.12万元,预算完成数153.12万元,预算支出完成率为100%;项目支出预算下达数98.16万元,预算完成数98.16万元,预算支出完成率为100%。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一)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共11项,其中:数量指标4项、质量指标3项、时效指标2项,社会效益指标1项,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项。共完成9项,未完成2项。

  (二)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时效性指标2项未完成,预算执行支出进度9月30日前,预算执行率69.36%≤80%;预算执行支出进度11月30日前,预算执行率80.51%≤95%预算执行力较弱,因为红河州青少年宫顶楼排水沟进行全面修缮工程,为了避开雨季,修缮工程开工较晚,10月签订合同后才开工修缮,11月中旬竣工验收完成,由于蒙自楼升涂料经营部对公账户于12月份才能正常使用,发票也于12月初才开具,所以导致9月、11月预算执行支出进度正常有序地支付受到影响。

  三、绩效自评结论

  2022年,红河州青少年宫负责管理好整栋办公楼的物业、安保、水电、绿化、卫生、网络、通讯等,让各项日常工作能有序运行,提供安全良好的办公环境。红河州青少年宫举办特色培训班、开展流动青少年宫“一站三进”活动及开展各类比赛、活动等丰富红河州青少年各类校外活动,培养青少年良好品德、磨炼青少年坚强意志、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等方面完成履职效益,部门整体履职基本符合部门年初规划要求,项目支出总额符合部门财政项目支出规划要求, 社会效益较为明显,青少年满意度高,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93.5分,评定等级为“优”。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投入情况分析

  1.目标设定指标满分7.00分,主要从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进行评价。该项自评得分为7.00分。我单位2021年设有整体绩效目标,目标设定依据充分符合客观实际,项目均设有绩效目标,目标科学合理、明确、细化、量化。

  2.预算配置指标满分8.00分,主要从预算编制科学性,基本支出预算、重点项目支出预算保障程度三个方面进行评价。该项自评得分为8.00分。我单位2022年预算编制与本单位履职目标衔接紧密,预算编制依据充分、数据详实,基本支出预算能保障机构正常运转,人员工资、日常公用经费及其他完成部门职能任务所必需的支出无缺口,不存在预算编制时考虑用项目资金弥补公用经费不足的情况。

  (二)过程情况分析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预算管理规定,加强预算执行管控,强化预算执行,根据财政预算指标下达情况及州委、团州委重要工作部署,优先保障重点工作、重要绩效目标完成。

  1.预算执行满分8.00分,主要从部门的预算执行率,结转结余变动率,“三公经费”变动率、控制率,政府采购执行率,收入、支出合规性7个方面进行评价。该项自评得分6.00分,扣2分,扣分原因是:预算执行支出进度9月30日前,预算执行率69.36%≤80%,扣1分;预算执行支出进度11月30日前,预算执行率80.51%≤95%,扣1分。结转结余变动率为-98.33%,“三公经费”变动率为-33.33%,“三公经费”控制率为16.44%,政府采购执行率为100%,收入全部为财政拨款,合规率100%。资金支出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等规定,严格审核报批程序,重大开支事前充分评估论证,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用途,没有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2.预算绩效管理满分8.00分,主要从管理制度健全性与有效性,绩效主体责任落实,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绩效管理资料、信息报送、预决算公开的及时性4个方面进行评价。该项自评得分为6.00分。扣分原因:一是未成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因红河州青少年宫是隶属共青团红河州委二级预算事业单位,我单位参照执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员会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及操作细则》,未制定单独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

  我单位建立有财务管理制度等,对资金的预算管理、收支审批、资产管理、报销流程等作了细致规定。在执行过程中,我单位坚持大额资金支付、资产处置、设备购置等实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在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中明确领导审批权限,重大经济事项经书记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后方可执行。经费支出事项严格审核原始票据的合法性,经济活动的真实性,按照报账流程和审批手续支付,做到事前审批、事中控制、事后检查。2022年州委巡察组巡察发现问题已积极制定措施全部整改。按照绩效评价通知要求及时收集、整理、分析与部门整体阶段性资金支出及绩效目标完成相关的数据;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主动公开预决算信息。

  3.资产管理满分4.00分,主要从资产管理制度健全性、资产管理安全性、固定资产利用率3个方面进行评价。该项综合得分3.5分。扣分原因:一是我单位未制定单独的资产管理制度,而是在《红河州青少年宫财务管理制度》第五章涉及资产管理内容、资产管理内容合法、合规、完整。资产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固定资产全部为在用,固定资产利用率为100%。

  (三)产出情况分析

  1.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满分10.00分,主要从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方面进行评价。该项综合得分为10.00分。我单位2022年度创文、安全生产工作、校外教育培训和活动按要求完成,重点工作办结率达100%。

  2.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满分25.00分,主要从年度工作完成率、及时率、质量达标率3个方面进行评价。该项综合得分23分。我单位2022年度工作完成率和质量达标率2项任务指标均已完成,实际完成率为100%。及时率未完成,扣2分,其中:预算执行支出进度9月30日前,预算执行率69.36%≤80%,扣1分。预算执行支出进度11月30日前,预算执行率80.51%≤95%,扣1分。

  (四)效果情况分析

  1. 经济效益满分5.00分,该项综合得分5.00分。不涉及经济效益。

  2.社会效益满分5.00分,该项综合得分5.00分。一是青少年宫已开设声乐、器乐、体育、舞蹈、美术、书法、手工、绘本阅读、编程、全脑潜能开发、语言表达等11个特色培训班,参加青少年宫特色培训班培训1000余人次。二是2022年组织开展红河州第十届“红河之星”青少年才艺大赛手抄报比赛,共收集参赛作品1756份,获得一等奖105名、二等奖176名、三等奖 263名,获得教师指导奖333名,3个县市获得组织奖,活动得到了广大青少年、家长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三是组织开展红河州青少年宫科技进校园暨流动青少年宫“一站三进”走进蒙自查尼皮小学。活动将编程机器人讲解和科技小制作等趣味课堂带进学校,切实强化青少年科技思想教育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综合能力。四是开展“情暖中秋”流动青少年宫“一站三进”走进蒙自期路白乡莫别小学公益活动。将青少年科技、篮球、声乐、绘画等课堂带进乡村学校,丰富孩子的课余文化生活。五是州青少年宫组织师生200余人,参与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火灾(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活动中通过观看警示片、火灾事故案例、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等,向全体干部职工、师生就火灾逃生自救、消防法律法规、器材使用等方面的进行宣传和讲解。进一步树牢全体师生家长、干部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了全体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提升了青少年宫应对突发事件紧急处置能力和消防火灾应变能力。六是积极参与学校课后服务,拓展课后服务渠道,提高服务青少年水平。青少年宫培训班结合自身教学特点,利用校外优势资源,积极投身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积极参与到周边学校、社区开展“四点半课堂”。分别在银河小学、惠民小学、南湖小学开展主持表演、红色“小蜜蜂”志愿宣讲团、篮球兴趣培养等公益课堂;建立与蒙自凤凰小学的课后服务学习平台,在学校开展乒乓球、编程机器人、绘本阅读、书法、合唱5个项目公益课堂;科技编程机器人公益课堂走进个旧和平小学和绿春小学,为个旧青少年在科技类校外活动增添了色彩。课后服务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少年宫校外教育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创建学校少先队与校外少先队相互交流学习平台,从而促进校外、校内少先队工作共同发展。基本完成预期效益指标提高全州青少年综合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效果显著目标。

  3. 生态效益或可持续影响满分5.00分,该项综合得分5分。不涉及生态效益或可持续影响。

  4.行政效能满分5.00分,主要从单位履职廉政情况方面进行评价。该项综合得分5.00分。2022年度我单位在履职过程中未发生过廉政问题及其他违纪违法情况。

  5.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满分10.00分,该项综合得分10分。通过问卷调查,服务对象对我单位2022年度履职满意度为100%。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2022年预定的总体目标完成,存在预算编制不科学、不合理,年初设定绩效目标指标中,时效性指标未能按时完成,整体支出预算执行力较弱。因为红河州青少年宫顶楼排水沟进行全面修缮工程,为了避开雨季,修缮工程开工较晚,10月签订合同后才开工修缮,11月中旬竣工验收完成,由于蒙自楼升涂料经营部对公账户于12月份才能正常使用,发票也于12月初才开具,所以导致9月、11月预算执行支出进度正常有序地支付受到影响。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根据项目的具体工作事项提出多样、合理的预算方案,加强跟上级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加强对当前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疫情形势研判,充分预计年度工作任务,保证预算的科学性、准确性、可操作性。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及时分析总结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定期通报预算执行情况,提醒各部室加快预算执行。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加强对预算绩效工作的领导;组织各部室负责人学习预算绩效相关文件规定,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意识;认真组织绩效监控自评,针对存在的问题,严密分析查找原因,及时督促提醒相关部室强化预算执行。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无。

  附件1:红河州青少年宫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单位自评表

  2:红河州青少年宫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红河州青少年宫

  2023 年 2月28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青少年宫2022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