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预算绩效管理

红河州青少年宫2022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文章来源:红河州青少年宫

发布日期:2023/03/28 15:36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根据团州委关于2022年度预算的批复以及财政下达的2022年度项目经费预算,州青少年宫2022年共有2个项目,分别为:红河州青少年宫场馆日常运转管理经费项目、执收成本专项补助经费项目。

  (二)项目绩效目标

  1. 红河州青少年宫场馆日常运转管理经费项目绩效总目标: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大局,负责管理好整栋办公楼的物业、安保、水电、绿化、卫生、网络、通信等,让各项日常工作能有序运行,给广大青少年营造一个安全良好舒心的校外学习环境。阶段性目标是:管理好州青少年宫整栋办公楼的物业、安保、水电、绿化、保洁、网络、通信、消防安全等,确保州青少年宫整栋楼供电、供水和网络正常,内部公共区域的卫生整洁。

  2. 执收成本专项补助经费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州委对青少年工作“活动品牌化,品牌系列化,系列个性化”的要求,立足于完善培训项目和活动品牌建设,以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成功为宗旨,以培训为主线,以活动为载体,以公益职能为根本,明确目标、狠抓落实。负责管理好整栋办公楼的物业、安保、水电、绿化、卫生、网络、通讯等,让各项日常工作能有序运行,提供安全良好的办公环境。努力创新培训形式和活动载体,丰富红河州青少年各类文体活动,培养青少年良好品德、磨炼青少年坚强意志、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阶段性目标是:保障红河州青少年宫管理维护基本支出,确保州青少年宫整栋楼供电、供水和网络正常,内部公共区域的卫生整洁,给广大青少年营造一个安全良好舒心的校外学习环境。开展全州青少年校外活动和比赛,开展各种教育培训工作,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发现培养青少年优秀人才。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1. 项目实施主体

  红河州青少年宫场馆日常运转管理经费项目和执收成本专项补助经费项目由红河州青少年宫具体实施并负责资金管理的具体责任。

  2. 项目保障措施

  我单位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严格按照《红河州青少年宫财务管理制度》《红河州青少年宫活动费管理办法》《红河州青少年宫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制度》《红河州青少年宫财务报账制度》《红河州青少年宫培训项目合作机构管理办法》《红河州青少年宫办公室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执行。全面加强项目资金的分配、拨付与监管,严把资金拨付、使用、审批、支付关,确保财政专项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一是本次自评的目的是通过评价本单位2022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本单位支出管理的责任,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合理、规范、有效使用财政资金,以达到改进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发挥青少年宫的工作职能,为青少年校外教育培训基地保驾护航。二是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是2022年度财政预算安排的所有项目进行绩效自评,以资金安排使用和预算绩效管理情况为重点。

  (二)绩效自评原则、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评价抽样等

  1. 绩效自评原则

  ①对2022年度所有项目支出(包括上级转移支付安排的项目)开展绩效自评,确保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全覆盖。

  ②履行部门主体责任。组织本单位及所属预算单位财政资金的绩效自评工作,并加强自评结果审核和应用。

  ③确保评价真实客观。绩效评价要实事求是,确保数据准确、结果客观。

  2. 绩效自评依据

  ①《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红河州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办法的通知》(红财绩发〔2019〕3号);

  ②《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红财发〔2020〕27号);

  ③《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及下达绩效公用经费有关事项的通知》(红财绩发〔2020〕2 号);

  ④《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州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红财绩发〔2020〕12号);

  ⑤《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23年州级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红财绩发〔2023〕5号);

  ⑥红河州青少年宫2022年年度工作报告;

  ⑦红河州青少年宫2022年决算材料;

  ⑧其他相关依据文件。

  3. 绩效自评评价指标体系

  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一级、二级、三级指标”,一级指标分为预算执行、产出、效益、满意度四个方面,二级指标分为数量指标、质量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四个方面,三级指标分为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及产出效果等方面。

  4. 绩效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审阅自评相结合,对收集的相关资料、各种数据,在归集、整理、分析的基础上,运用资料审阅法、比较法等,系统、科学地反映综合绩效情况,具体评价方法为:

  ①资料审阅。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资料进行认真审阅,核实工作是否按要求完成,评价完成的质量和效果。检查资金到位情况,资金拨付、支出情况,相关会计制度执行情况,是否存在违规现象,对项目执行情况、资金拨付执行情况、资金使用规范情况、主要项目内容完成情况的检查。

  ②比较法。通过对绩效目标与实施效果、历史与当期情况同类支出的比较,综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依据下达的预算,对照红河州青少年宫2022年实际完成内容,评价实际实施内容与批复预算的完成情况;依据相关政策文件,评价项目是否按照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执行;依据项目资金计划文件和凭证,评价项目资金下拨、到位及使用情况;将项目绩效目标与实施结果对比分析,判断项目目标的实现情况;将项目预期效益与实施效果数据对比分析,评价项目预期效益实现程度。

  ③公众问卷调查法。通过公众问卷调查及抽样调查等对项目实施效果进行评判,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5. 绩效评价标准

  主要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分标准。定性标准采用两段评分法和分段评分法,定量标准主要针对项目完成情况按百分比计算得分。

  ①红河州青少年宫场馆日常运转管理经费项目预算执行情况10分;产出指标50分,其中,数量指标30分、质量指标10分、时效指标10分;效益指标30分,其中,社会效益指标30分;满意度指标10分,其中,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分;共计100分,评定等级标准为优≧90分、80≦良<90分,60≦中<80分、差<60分。

  ②执收成本专项补助经费项目预算执行情况10分;产出指标50分,其中数量指标30分、质量指标20分;效益指标30分,其中社会效益指标30分;满意度指标10分,其中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分;共计100分,评定等级标准为优≧90分、80≦良<90分,60≦中<80分、差<60分。

  6. 绩效评价抽样

  2022年红河州青少年宫项目资金为红河州青少年宫场馆日常运转管理经费项目和执收成本专项补助经费项目,由红河州青少年宫组织管理及使用,对单位所有资金进行了抽查。项目支出抽查金额比例为100%。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财政局相关文件要求,本单位制定了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和评价指标。绩效评价工作如下:1、核实数据。对2022年度部门项目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22年度和2021年度部门项目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2、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向服务对象进行调查。3、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4、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5、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自评表)

  (一)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对照绩效评价评分标准,对项目的各项指标进行评价打分,红河州青少年宫场馆日常运转管理经费项目绩效自评为98.28分,评定等级为“优≧90分”。执收成本专项补助经费项目绩效自评为100分,评定等级为“优≧90分”。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1. 产出指标的实现程度

  (1)红河州青少年宫场馆日常运转管理经费项目产出指标的实现程度:

  ①数量指标:

  A. 日均开放时长≥8小时

  2022年1—12月,日均开放时长10小时。

  B. 全年开放天数≥180天

  2022年1—12月,开放天数327天。

  C. 场馆开放面积≥1415㎡

  2022年1—12月,场馆开放面积1415㎡。

  ②质量指标:

  A. 维护覆盖率≥80%

  2022年1—12月,维护覆盖率80%。

  ③时效指标:

  A. 9月30日预算执行进度≥80%

  9月30日预算执行进度68.87%。

  B. 11月30日预算执行进度≥95%

  11月30日预算执行进度75.58%。

  (2)执收成本专项补助经费项目产出指标的实现程度:

  ①数量指标:

  A.开设特色培训班个数≥8个

  2022年1—12月,开设特色培训班11个。

  B.开展各类比赛、活动(次)≥1次

  2022年1—12月,开展各类比赛、活动4次。

  ②质量指标:

  A. 安全事故发生率≤0%

  2022年1—12月,安全事故发生率≤0%。

  C.竣工验收合格率≥90%

  2022年1—12月,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率100%。

  2.效益指标的实现程度

  (1)红河州青少年宫场馆日常运转管理经费项目效益指标的实现程度:

  ①社会效益指标:

  A.场馆接待人次≥1000人次

  2022年1—12月,场馆接待人次1000余人次。

  (2)执收成本专项补助经费项目效益指标的实现程度:

  ①社会效益指标:

  A.提高全州青少年综合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效果显著

  2022年1—12月,提高全州青少年综合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效果显著。

  3. 服务对象满意度实现程度

  (1)红河州青少年宫场馆日常运转管理经费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实现程度:

  ①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A. 接待对象满意度≥90%

  2022年1—12月,服务对象满意度100%。

  (2)执收成本专项补助经费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实现程度:

  ①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A. 参加培训及活动青少年满意度≥90%

  2022年1—12月,参加培训及活动青少年满意度100%。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决策情况分析

  红河州青少年宫场馆日常运转管理经费项目和执收成本专项补助经费项目立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并事前对项目进行了集体研究决策。项目有绩效目标,并将绩效目标进行了细化,分解,有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匹配,项目资金量与工作任务相匹配。预算资金分配依据充分,资金分配额度合理,与项目单位实际相适应。

  (二)项目过程情况分析

  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严格按照《红河州青少年宫财务管理制度》《红河州青少年宫活动费管理办法》《红河州青少年宫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制度》《红河州青少年宫财务报账制度》《红河州青少年宫培训项目合作机构管理办法》《红河州青少年宫办公室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执行。严把资金拨付、使用、审批、支付关,确保财政专项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三)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1)红河州青少年宫场馆日常运转管理经费项目产出情况分析:场馆日均开放时间为上午8:00—下午22:00,完成预期数量指标日均开放时长≥8小时的目标;因为疫情发生,场馆2022年2月18日—3月4日、2022年12月9日—2022年12月31日闭馆共计38天,其他时间每天均正常开馆,完成预期数量指标全年开放天数≥180天的目标;青少年宫已开11个特色培训,科技馆周末正常免费开放。完成预期数量指标场馆开放面积≥1415目标;州青少年宫分别与红河州中亦城市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保洁、绿化养护、水电维护协议》对场馆绿化和水电设施进行定期养护、维修、与云南国熙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消防系统维护保养及年度消防检测委托合同》定期对场馆消防设备进行检查维护保养;与蒙自楼升涂料经营部签订《红河州青少年宫顶楼排水沟修缮工程》对青少年宫楼顶排水沟设施进行全面维修;与昆明金碧办公设备有限公司签订《红河州青少年宫监控设备维修改造工程项目合同书》对青少年宫老旧坏损监控设备进行更换维修,完成预期质量指标青少年宫场馆维护覆盖率≥80%目标;因7月、8月是雨季,屋顶漏雨排水沟修缮工程10月初才刚开工修缮,截至9月30日只完成预算执行支出进度68.87%,未完成预算执行支出进度9月30日前≥80%;与蒙自楼升涂料经营部签订《红河州青少年宫顶楼排水沟修缮工程》对青少年宫楼顶排水沟设施进行全面维修工程,已于11月中旬竣工验收完成,由于蒙自楼升涂料经营部对公账户于12月份才能正常使用,发票也于12月初才开具,所以影响了预算执行支出进度,截至11月30日预算执行支出进度75.58%,未完成预算执行支出进度11月30日前≥95%的目标。

  (2)执收成本专项补助经费项目产出情况分析:青少年宫已开设声乐、器乐、体育、舞蹈、美术、书法、手工、绘本阅读、编程、全脑潜能开发、语言表达等11个特色培训班。完成预期数量指标开设特色培训班≥8目标;2022年组织开展红河州第十届“红河之星”青少年才艺大赛手抄报比赛,共收集参赛作品1756份,获得一等奖105名、二等奖176名、三等奖 263名,获得教师指导奖333名,3个县市获得组织奖,活动得到了广大青少年、家长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组织开展红河州青少年宫科技进校园暨流动青少年宫“一站三进”走进蒙自查尼皮小学。活动将编程机器人讲解和科技小制作等趣味课堂带进学校,切实强化青少年科技思想教育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综合能力;开展“情暖中秋”流动青少年宫“一站三进”走进蒙自期路白乡莫别小学公益活动。将青少年科技、篮球、声乐、绘画等课堂带进乡村学校,丰富孩子的课余文化生活。完成预期数量指标开展各类比赛、活动(次)≥1的目标。分别与两家公司签订《红河州青少年宫顶楼排水沟修缮工程》和《红河州青少年宫监控设备维修改造工程项目合同书》对青少年宫楼顶排水沟设施进行全面维修和青少年宫内部老旧坏损监控设备进行更换维修,施工过程中,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竣工验收,验收合格率均为100%,完成预期质量指标安全事故发生率≤0%、竣工验收合格率≥90%的目标。

  (四)项目效益情况分析

  1. 项目效益指标的分析

  (1)红河州青少年宫场馆日常运转管理经费项目效益指标的分析:青少年宫已开11个特色培训,参加青少年宫特色培训班培训1000余人次,完成预期效益指标场馆接待人次≥1000目标。

  (2)执收成本专项补助经费项目指标的分析:一是青少年宫已开设声乐、器乐、体育、舞蹈、美术、书法、手工、绘本阅读、编程、全脑潜能开发、语言表达等11个特色培训班,参加青少年宫特色培训班培训1000余人次;二是2022年组织开展红河州第十届“红河之星”青少年才艺大赛手抄报比赛,共收集参赛作品1756份,获得一等奖105名、二等奖176名、三等奖 263名,获得教师指导奖333名,3个县市获得组织奖,活动得到了广大青少年、家长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三是组织开展红河州青少年宫科技进校园暨流动青少年宫“一站三进”走进蒙自查尼皮小学。活动将编程机器人讲解和科技小制作等趣味课堂带进学校,切实强化青少年科技思想教育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综合能力;四是开展“情暖中秋”流动青少年宫“一站三进”走进蒙自期路白乡莫别小学公益活动。将青少年科技、篮球、声乐、绘画等课堂带进乡村学校,丰富孩子的课余文化生活。五是州青少年宫组织师生200余人,参与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火灾(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活动中通过观看警示片、火灾事故案例、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等,向全体干部职工、师生就火灾逃生自救、消防法律法规、器材使用等方面的进行宣传和讲解。进一步树牢全体师生家长、干部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了全体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提升了青少年宫应对突发事件紧急处置能力和消防火灾应变能力;六是积极参与学校课后服务,拓展课后服务渠道,提高服务青少年水平。青少年宫培训班结合自身教学特点,利用校外优势资源,积极投身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积极参与到周边学校、社区开展“四点半课堂”。分别在银河小学、惠民小学、南湖小学开展主持表演、红色“小蜜蜂”志愿宣讲团、篮球兴趣培养等公益课堂;建立与蒙自凤凰小学的课后服务学习平台,在学校开展乒乓球、编程机器人、绘本阅读、书法、合唱5个项目公益课堂;科技编程机器人公益课堂走进个旧和平小学和绿春小学,为个旧青少年在科技类校外活动增添了色彩。课后服务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少年宫校外教育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创建学校少先队与校外少先队相互交流学习平台,从而促进校外、校内少先队工作共同发展。基本完成预期效益指标提高全州青少年综合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效果显著目标。

  2.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的分析

  红河州青少年宫场馆日常运转管理经费项目和执收成本专项补助经费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的分析:红河州青少年宫组织开展红河州青少年宫科技进校园暨流动青少年宫“一站三进”走进蒙自查尼皮小学公益活动,参与活动78人次,发放满意度调查表16份,收回满意度调查表16份,满意度100%;“情暖中秋”流动青少年宫“一站三进”走进蒙自期路白乡莫别小学公益活动,参与活动166人次,发放满意度调查表33份,收回满意度调查表33份,满意度100%;州青少年宫组织师生200余人,在青少年宫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火灾(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发放满意度调查表40份,收回满意度调查表40份,满意度100%;11个培训班培训学生共1000余人次、对学生、家长发放满意度调查表200份,收回满意度调查表200份,满意度100%。完成预期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90%目标。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严格项目资金财务管理制度。按照资金管理制度及财务管理制度实施,加强资金管理和监督,确保专款专用。

  (二)分工明确,落实责任。实施计划完善,流程顺畅,确保各项指标顺利完成。

  (三)加强交流,注重反思。在资金的使用过程中,重视与涉及部门多方沟通,明确总目标,根据实际开展情况不断改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红河州青少年宫顶楼排水沟进行全面修缮工程,为了避开雨季,修缮工程开工较晚,10月签订合同后才开工修缮,11月中旬竣工验收完成,由于蒙自楼升涂料经营部对公账户于12月份才能正常使用,发票也于12月初才开具,所以导致9月、11月预算执行支出进度正常有序地支付受到影响。二是因为疫情原因,青少年宫开展青少年活动、比赛、讲座培训次数较往年有大幅减少。

  七、有关建议

  建议下一步将绩效管理工作作为一项日常性重要工作来抓;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设定评价指标;重视档案建立、完善、管理工作。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件:1.红河州青少年宫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单位自评表(红河州青少年宫场馆日常运转管理经费项目)

  2.红河州青少年宫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单位自评表(执收成本专项补助经费项目)

  红河青少年宫

  2023年3月1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单位自评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