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预算绩效管理

红河州机关事务局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单位自评报告

文章来源:红河州机关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3/03/24 14:29

浏览次数:

红河州财政局:

  根据《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红财预〔2020〕27号)、《关于印发<红河州州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红财绩发〔2020〕12号)、《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23年州级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红财绩发〔2023〕5号)等文件精神,红河州机关事务局严格按照要求,对2022年度单位项目支出的管理、使用及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内容开展绩效自评工作。现将自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2022年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州委“13568”工作思路,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保障水平,为红河州高质量建成“三个示范区”做好机关运行保障。

  根据《红河州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州级行政事业单位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的通知》(红财预发〔2022〕15号),2022年批复红河州机关事务局项目8个,项目资金1211.00万元。分别为:州行政中心管理经费732.54万元、州会议中心购买服务支出经费35.00万元、州政府办购买服务支出经费25.00万元、五项文化中心管理经费220.00万元、红河会堂会见厅改造经费65.00万元、红河州行政中心办公大楼门禁系统建设经费55.00万元、红河州办公用房管理信息化建设经费40.00万元、公务用车信息化建设补助资金38.46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州行政中心管理经费项目

  (1)总体目标:履行机关事务工作管理、保障和服务职能,加强对州级行政中心及五项文化中心固定资产的管理,保障供水、供电、道路、消防、安防、会议音响、空调、14部载人电梯等系统设备设施管理确保正常运转,做好园林绿化、环境保洁、会议服务、36套干部周转房的管理服务工作,为州委、州政府和州级部门及州机关干部职工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积极稳妥地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向前发展。

  (2)绩效指标设定情况:从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三个方面进行设定,绩效指标分为三级,包括3个一级指标,7个二级指标,25个三级指标,具体指标如下表:

  

  2.州五项文化中心管理经费项目

  (1)总体目标:一是完成红河州五项文化中心室外公共区域和红河文化广场基础设施的维护维修,基本保证各设备设施运行正常,环境井然有序、优美;二是完成红河州五项文化中心室外公共区域和红河文化广场环境卫生、两个公厕的日常保洁及每年2次的景观水池清洗;三是正常支付红河州五项文化中心室外公共区域和红河文化广场设备设施及绿化产生的水电费。

  (2)绩效指标设定情况:从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三个方面进行设定,绩效指标分为三级,包括3个一级指标,5个二级指标,9个三级指标,具体指标如下表:

  

  3.州会议中心购买服务经费项目

  (1)总体目标:保障服务好各级各类会议的顺利召开,充分发挥政治中心的作用,确保州委、州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重大决定等高效、畅达,促进红河州政治、经济、文化等又好又快发展,进而提升红河州对外形象。

  (2)绩效指标设定情况:从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三个方面进行设定,绩效指标分为三级,包括3个一级指标,6个二级指标,14个三级指标,具体指标如下表:

  

  4.州会议中心购买服务经费项目

  (1)总体目标:州政府办公大楼总建筑面积为99302.98㎡,办公室建筑面积72680.22㎡,确保州政府办公大楼保洁服务工作全面完成,提供整洁、干净的办公环境;办公区域的干净、整洁、舒适和优美,让公众通过视觉上的直观性,树立政府良好形象,让州级广大干部职工有个良好的办公场所,提高工作效率。

  (2)绩效指标设定情况:从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三个方面进行设定,绩效指标分为三级,包括3个一级指标,7个二级指标,10个三级指标,具体指标如下表:

  

  5.红河会堂会见厅改造经费项目

  (1)总体目标:改造一个规范、庄重、大方的会见厅,服务好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满足红河州各部门单位会见、签约、座谈的需求,保障服务好各级各类会议的顺利召开,充分发挥政治中心的作用,确保州委、州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重大决定等高效、畅达,促进红河州政治、经济、文化等又好又快发展,进而提升红河州对外形象。

  (2)绩效指标设定情况:从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三个方面进行设定,绩效指标分为三级,包括3个一级指标,6个二级指标,7个三级指标,具体指标如下表:

  

  6.红河会堂会见厅改造经费项目

  (1)总体目标:为进一步规范州级部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推进办公用房资源合理配置和节约集约使用,保障正常办公,降低行政成本,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节约型机关建设,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制度,统一规划、统一权属、统一配置,统一处置。在权属统一登记办理过程中,对部分尚未勘测的办公大楼取得确切的数据。

  (2)绩效指标设定情况:从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三个方面进行设定,绩效指标分为三级,包括3个一级指标,8个二级指标,10个三级指标,具体指标如下表:

  

  7.红河州行政中心办公大楼门禁系统建设经费项目

  (1)总体目标:为进一步强化州行政中心疫情防控和安全保卫工作,在州行政中心四大办公楼9道大门共设置30个通道,安装38套闸机,18套人脸识别和18套红外感应设备,营造州行政中心安全、和谐、有序的办公环境。

  (2)绩效指标设定情况:从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三个方面进行设定,绩效指标分为三级,包括3个一级指标,4个二级指标,8个三级指标,具体指标如下表:

  

  8.公务用车信息化建设补助资金项目

  (1)总体目标:根据云南省车改办《关于加快全省公务用车平台信息化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云车改办〔2018〕1号)、《关于切实加强和完善全省公务用车平台运行及信息化管理的通知》(云车改办〔2020〕1号)、《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执法执勤用车实施“全省一张网”统一监管工作相关事项的通知》(云财政法〔2020〕165号)要求,为切实加强红河州州本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确保州本级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全部纳入“全省一张网”统一监管。为公务出行提供用车保障,负责保障州级机关重大抢险救灾,事故处理,突发事件处置等不可预测特殊任务用车需求。负责本中心所有车辆的资产管理、安全管理和检修维护为保障州级机关公务出行,高效运转、规范管理,有效配置公务用车资源,降低公务交通支出费用。

  (2)绩效指标设定情况:从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三个方面进行设定,绩效指标分为三级,包括3个一级指标,6个二级指标,10个三级指标,具体指标如下表: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我局根据部门职能职责、年度工作计划,先后制定了《红河州机关事务局预算管理制度》《红河州机关事务局财务收支管理制度》《红河州机关事务局政府采购管理制度》《红河州机关事务局资产管理制度》《红河州机关事务局合同管理制度》《红河州机关事务局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制度等制度》,以及设计了红河州机关事务局预算信息审核单、红河州机关事务局决算信息审核单、红河州机关事务局费用报销审批单、红河州机关事务局出差审批单、红河州机关事务局差旅费报销审批单、红河州机关事务局公务接待(食宿)清单等17种单据,各项管理制度基本健全具体,能够满足部门日常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合规使用。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运用一定的评价方法、量化指标及评价标准,对部门为实现其职能所确定的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以及为实现这一目标所安排预算的执行结果进行的综合性评价。

  2.绩效评价的对象和范围:绩效评价以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为重点,重点评价年初财政批复的与我单位职能职责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社会影响和经济影响的项目。绩效评价一般以预算年度为周期,年度预算执行完毕和项目实施完成后,按照事先确定的绩效目标开展部门项目自评,形成我单位自评报告,报送州财政局对口业务科室审核备案。并对绩效自评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二)绩效评价原则、依据、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评价抽样等

  1.绩效评价原则

  以绩效导向、目标管理、责任追究、信息公开等7个原则为导向,对资金的预算编报、预算执行、审批权限、资产管理、报销流程等作了细致规定。对部门预算的编制、审核、执行和管理、监督、评价等和项目资金的使用有明确的管理措施,执行项目立项、审批、资金使用等有严格的规定程序和手续,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健全并有效执行。

  2.绩效再评价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2014年修订);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

  (3)《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

  (4)《云南省财政厅绩效评价质量控制机制(试行)》(云财办〔2022〕14号);

  (5)《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州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红财预〔2015〕97号);

  (6)《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红财发〔2020〕27号);

  (7)《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红财绩发〔2022〕11号);

  (8)《红河州州级预算绩效工作委托第三方机构评价管理暂行办法》;

  (9)《红河州机关事务局绩效管理实施方案》;

  (10)《红河州机关事务局预算管理制度》;

  (11)其他相关资料。

  3.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州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红财预〔2015〕97号)文件,结合我局的部门特点,设置“投入、过程、产出、效果”4个一级指标,指标分值权重分别为:15.00%、20.00%、35.00%、30.00%;并将其分解为13个二级指标,分别为目标设定、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满意度;同时将13个二级指标细化分解为48个三级指标。

  4.评价方法

  (1)内控测评

  根据《红河州机关事务局政府集中采购(分散采购)内控管理操作流程(试行)》,对部门业务管理、财务管理的流程和关键控制点,是否建立并执行相应的监控措施,有效监控资金使用,确保财政资金发挥绩效。初步评价部门内控的有效性,针对关键控制点、潜在风险点设计相关考核指标,识别部门管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

  (2)资料审阅

  获取部门相关文件、预(决)算批复、自评报告、工作总结、资金收支的财务资料、项目成果的佐证资料等,进行认真审阅,准确把握部门业务情况、组织管理情况等,通过查阅资料初步了解部门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为评价工作收集充分、有效的证据。

  (3)资金查验法

  通过对部门账簿和原始凭据的核查,对资金的到位、拨付及使用情况进行梳理和检查,对资金未到位或未使用的原因进行追溯分析。结合部门申报材料对相关数据逻辑关系进行对比分析,发现疑点时应延伸检查,通过对资金流向的追溯,判断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合理性。

  (4)实地调查法

  实地调查评价项目,采用现场收集资料、填报数据等,对照部门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制度等相关文件要求,现场调查是否达到部门预期的目标和效果。

  5.评价标准

  (1)评价内容:严格按照维保合同,定时定期对所维保的设备进行检查检修,年度维修保养不低于12次,保证72121平方米建筑体的消防设备有效进行,及地上地下412642平方米建筑物具备消防功能;每年不低于720次对州行政中心对室外环境卫生进行清扫,保洁;做好行政中心385817平方米园林绿化日常管理养护工作;行政中心办公楼、红河会堂、室外公厕等卫生间100%供应用水,绿化植物浇灌和喷泉景观用水不低于80%。

  (2)评价分值:本次评价采用百分制,各级指标依据其指标权重确定分值,评价人员根据评价情况对各级指标进行评分。根据最终得分情况将评价结果分为四个等级:优(得分≥90.00分);良(80.00分≤得分<90.00分);中(60.00≤得分<80.00分);差(得分<60.00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根据红河州财政局下发的《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23年州级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红财绩发〔2023〕5号)文件要求,召开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小组专题会议,制定工作计划,由财务科具体负责绩效评价工作,保障2023年预算绩效自评工作顺利完成。财务室作为经费管理部门全面负责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各业务部门作为项目执行部门,全面配合绩效自评工作的开展,

  自评报告从项目概况、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绩效自评结果应用和主要经验及做法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2.组织实施

  由各业务科室长、财务科人员组成专家组,负责本单位绩效自评的具体实施。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自评表)

  (一)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我局在预算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有健全管理制度,项目资金使用高效、节约,透明度高,各项支出严格执行现行财务制度及州机关事务局的物资、工程采购制度,档案管理规范,项目管理资金使用坚持收支平衡原则,量入为出,既能履行州机关事务局工作职责又能够保证管理和服务的需要,充分发挥好为党和政府、为机关、为社会服务的需要,充分发挥好为党和政府、为机关、为社会服务的保障作用,自评分为100分,自评为“优”。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

  认真履行机关事务局的管理、保障和服务职能,保障州级行政中心、五项文化中心、河州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公共设施设备安全运行,包括电力系统托管、电梯维保、空调维保、消防维保、设备设施保险费等;加强对州级行政中心固定资产的管理,保障水、电、道路、消防、会议音响、空调、十四部载人电梯等系统设备设施管理确保正常运转,做好园林绿化、环境保洁、会议服务及36套干部周转房的管理服务工作;保障会议服务专用物资的供应,为红河会堂承办的各级各部门会议提供安全卫生、规范周到的服务为会议中心承办的各级各部门会议做好服务保障。改善干部职工办公、群众游人游玩的环境条件,为州委、州政府和州级部门及州机关干部职工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分析

  1.目标设定方面:年初预算申报的履职绩效目标编制科学,绩效指标设定明确。绩效目标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和部门年度工作任务;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年初绩效目标设定时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明确。

  2.预算配置方面:资金投入和机构运行有保障,预算编制、预算配置合理。

  (二)项目过程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方面:预计2022年红河州机关事务局项目经费的执行率为100%。

  2.预算管理方面:部门建立了完善的日常管理制度、预算管理制度、预算绩效管理办法以及项目管理制度等,都得到有效执行;自评指标体系能围绕年初绩效目标设定;部门收支管理规范;部门信息公开按照相关规定。

  3.资产管理方面:有专人负责资产管理、制度健全,资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固定资产能定期进行盘点和清理,固定资产利用率100%。

  (三)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我局2022年切实履行部门职能职责,根据年初设定的项目产出绩效指标,年末实际完成率、完成及时率和质量达标率100%。

  (四)项目效益情况分析

  2022年度州行政中心、州五项文化中心、州政府办公大楼、红河会堂、州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办公楼、门禁系统、办公用房信息化系统、公务用车信息系统等各项设施设备均运行正常,公共区域公共设施和环境考核均为“合格”,有效提升政府形象,所负责的区域园林绿化景观效果得到不断提升。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是采取社会化服务的运作方式,聘请专业服务机构有偿服务:聘请专业服务机构、技术人员参与对空调、电梯、园林绿化管养、卫生保洁、电力系统、消防系统、安防系统、固定资产等设施设备维护维修。

  二是聘请第三方有专业资质的监理、造价公司对红河州机关事务局零星维修工程进行价格审定、工程质量监理。

  三是加强重点管理,州机关事务局由于人手少,专业技术人员不足,日常管理重点是对水、电、安防、消防、电梯、夜景灯光、空调、会务音响的使用维护及园林绿化管护。并采取轮流值班制度,节假日由专业技术人员带班制度,保障行政办公区域内各类设施的正常运行及夜景灯光、电子大屏、喷泉的正常开放。

  四是根据管理职责,针对项目实施涉及业务科室,制定了项目科室工作职责,业务操作流程,进一步强化内部预算管理意识。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绩效管理体系需要逐渐健全。绩效管理是一个完整系统,由绩效计划、绩效实施、绩效考核、绩效反馈四部分组成,四者紧密相连,缺一不可,但从目前管理现状看,绩效管理的整体性上还有差距,管理体系需要进一步健全。

  (二)预算编制精准度有待提高。由于预算执行中的不确定性,实际经费核算的科目、支出内容与预算会出现一定偏差。

  七、有关建议

  一是加强预算管理。以工作实际需求为依据,预算编制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按照规定的开支范围与开支标准,科学合理预测各项内容并按经济用途逐级细化分类,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是加强绩效管理。年初制定绩效目标应根据部门工作明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绩效指标落实到各科室以及具体负责人,过程中进行监控,出现影响绩效目标实现的因素及时处理、纠正以确保完成绩效指标。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件:红河州机关事务局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单位自评

  红河州机关事务局

  2023年3月1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机关事务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单位自评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