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预算绩效管理

红河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0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章来源:红河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2/26 22:08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红河州关工委的主要职责是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以青少年为工作对象,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发动有关专家、学者和全社会广泛参与,以培养青少年成为“四有”新人为主要工作目标;以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为核心;充分发挥配合补充、牵线搭桥和参谋助手作用,围绕党政工作大局,服务中心,拓宽领域,突出特色,全面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和工作开展。 

  红河州关工委2020年安排1个项目,项目为:关工委专项经费。 

  1.项目实施的主要内容 

  为五老人员开展工作提供适当经费,调动其积极性关心下一代,才能实现关工委的职能作用。一是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点突出培养青少年成长成才和关爱弱势群体工作,有效为青少年服务。三是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为全面推进关工委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把各级关工委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 

  2.项目实施情况 

  (1)全州各级关工委做好青少年儿童的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工作,组织动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到青少年中讲述亲身经历,弘扬爱国传统,培养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坚持关工委的正确政治方向,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关工委在青少年思想教育等各方面的作用。 

  (2)开展爱国、爱党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是广泛开展以“爱国”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通过多方面、多样式、多种类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极大地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二是紧紧围绕“科技托起强国梦”这个主题,广泛开展“中华魂”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动员五老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向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和改革开放故事,增强青少年的责任担当意识,鼓励青少年参与小发明小创造活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州关工委购买价值41608元的“中华魂”读本7618册供全州青少年阅读。石屏县关工委联合教育、司法、科协订购教育读本300册赠送中小学并抽调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威信高的15名五老人员组建宣讲团到中小学巡回宣讲。三是持续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教育。四是着力加强全民阅读水平,提升内在涵养。州关工委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0”“绿书签”暨全民阅读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河口县开展2020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同时在国门书社举办“书香助力战‘疫’,阅读走向未来”朗诵会。建水县联合县妇联、县妇儿工委办开展“书香飘万家 相伴同悦读”亲子阅读活动。 

  (3)重视三方教育,加大暖心扶助力度,推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的育人格局。全面推进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的高度契合,促进关爱青少年成长成才,州关工委联合州委党校在博闻厅举办家教家风养成教育培训活动;携手红河州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办2020年“妈妈安心”寒假托管班;购买价值一万元的书包(共120个),携手团州委开展“暖冬行动”。 

  (4)大力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根据“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的文件精神,全州各级关工委广泛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和帮扶帮教活动。充分利用“5.4”青年节、“6.1儿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向广大群众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接受群众业务咨询。 

  (5)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为青少年服务的水平与能力。各县市关工委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研究适应新时代对关工委的新要求,推进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全州共撰写调研报告45份。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以青少年为工作对象,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发动有关专家、学者和全社会广泛参与,以培养青少年成为“四有”新人为主要工作目标;以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为核心;充分发挥配合补充、牵线搭桥和参谋助手作用,围绕党政工作大局,服务中心,拓宽领域,突出特色,全面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和工作开展。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 

  为五老人员开展工作提供适当经费,调动其积极性关心下一代,才能实现关工委的职能作用。一是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点突出培养青少年成长成才和关爱弱势群体工作,有效为青少年服务。三是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为全面推进关工委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把各级关工委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1.项目实施主体 

  关工委专项经费项目由红河州关工委具体实施并负责资金管理的具体责任。 

  2.项目保障措施 

  我单位为非独立核算单位,由州委办统一核算,资金使用及管理严格按照《中共红河州委办公室财务收支管理制度》、《中共红河州委办公室内部控制手册(试行)》、《中共红河州委办公室项目管理制度》等内控管理制度执行。全面加强项目资金的分配、拨付与监管,严把资金拨付、使用、审批、支付关,确保财政专项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通过评价本单位2020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本单位支出管理的责任,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合理、规范、有效使用财政资金,以达到改进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好的发挥州关工委的工作职能。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是对2020年度财政预算安排的所有项目进行绩效自评,以资金安排使用和预算绩效管理情况为重点。 

  (二)绩效评价原则、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1.绩效评价原则 

  (1)对2020年度所有项目支出(包括上级转移支付安排的项目)开展绩效自评,确保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全覆盖。 

  (2)履行部门主体责任。组织本单位及所属预算单位财政资金的绩效自评工作,并加强自评结果审核和应用。 

  (3)确保评价真实客观。绩效评价要实事求是,确保数据准确、结果客观。 

  2.绩效自评依据 

  (1)《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红河州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办法的通知》(红财绩发〔2019〕3号); 

  (2)《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红财发〔2020〕27号); 

  (3)《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及下达绩效公用经费有关事项的通知》(红财绩发〔2020〕2 号); 

  (4)《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州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红财绩发〔2020〕12号); 

  (5)《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州级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和财政评价工作的通知》(红财绩发〔2021〕1号); 

  (6)红河州关工委2020年年度工作报告; 

  (7)红河州关工委2020年决算材料; 

  (8)其他相关依据文件。 

  3.评价指标体系 

  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项目指标分为三级:3个一级指标、6个二级指标、14个三级指标。其中:1.产出指标层分值50分,下设3个二级指标、8个三级指标层。2.效益指标层分值30分,下设2个二级指标、4个三级指标层。3.满意度指标层分值10分,下设1个二级指标、2个三级指标层。 

  4.评分计算说明 

  项目的绩效评价采用打分法,总分设置100分。根据重要性分配权重,相应设置标准分。 

  根据评分标准,达到要求的指标记标准分(满分),不能达到标准的根据评分标准打分。 

  各级评分计算的方法如下: 

  (1)项目得分计算公式为: 

  项目评价得分=∑一级指标分值 

  一级指标分值=∑二级指标分值 

  二级指标分值=∑三级指标分值 

  (2)项目总体评价总分计分 

  根据评价分值,将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优是指F≥90;良是指80≤F<90;中是指60≤F<80;差是指F<60。 

  评价分值等级表 

  等级 

  优 

  良 

  中 

  差 

  分值F 

  F≥90 

  80≤F<90 

  60≤F<80 

  F<60 

  5.本次绩效评价采用定量与定性、审阅自评相结合,对收集的相关资料、各种数据,在归集、整理、分析的基础上,运用资料审阅法、比较法、实地评价法、公众问卷调查法等,系统、科学的反映综合绩效情况,具体评价方法为: 

  (1)资料审阅。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资料进行认真审阅,核实工作是否按要求完成,评价完成的质量和效果。检查资金到位情况,资金拨付、支出情况,相关会计制度执行情况,是否存在违规现象,对项目执行情况、资金拨付执行情况、资金使用规范情况、主要项目内容完成情况的检查。 

  (2)比较法。依据下达的项目资金,对照项目实际完成内容;依据相关政策文件,评价项目是否按照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执行;依据项目资金计划文件和凭证,评价项目资金下拨、到位及使用情况;将项目预期效益与实施效果数据对比分析,评价项目预期效益实现程度。 

  (3)实地评价。评价小组根据分工,采用资料收集、数据填报、问卷调查等方式,组织开展实地绩效评价。 

  (4)公众问卷调查法。通过公众问卷调查及抽样调查等对项目实施效果进行评判,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财政局相关文件要求,本单位制定了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和评价指标。绩效评价工作如下:1、核实数据。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20年度和2019年度部门项目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2、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向服务对象进行调查。3、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4、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5、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对照绩效评价评分标准,对项目的各项指标进行评价打分,红河州关工委2020年目标任务基本完成,经评价,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综合得分为 93.65分,评价等级为“优秀”。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2020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良好,具体为: 

  1.全州各级关工委做好青少年儿童的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工作,组织动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到青少年中讲述亲身经历,弘扬爱国传统,培养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开展爱国、爱党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完成“中华魂”系列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教育、“扫黄打非护苗2020”“绿书签”暨全民阅读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等。 

  3.全面推进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的高度契合,促进关爱青少年成长成才,完成家教家风养成教育培训活动,主办2020年“妈妈安心”寒假托管班,购买价值一万元的书包(共120个),携手团州委开展“暖冬行动”。 

  4.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和帮扶帮教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接受群众业务咨询。 

  5.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为青少年服务的水平与能力。各县市关工委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研究适应新时代对关工委的新要求,推进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全州共撰写调研报告45份。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资金安排及使用情况分析 

  关工委专项经费项目资金总额为36.69万元,已使用24.06万元,资金使用率65.58%,年末结转结余12.63万元。具体项目资金安排及使用情况详见下表: 


关工委专项经费项目,产出指标总分50分,自评得分为48分,总体上项目在产出方面完成情况较好,主要体现在项目实际完成率、年度目标完成情况、项目质量完成情况等方面均有效完成,但也存在预算支出执行进度缓慢的问题。   

    (二)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三)项目效益情况分析 

  效益指标总分30分,自评得分为30分。满意度指标总分10分,自评得分为10分。项目的实施提升全州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青少年成长成才,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和工作开展的目标任务,反映出项目的实施在社会效益、可持续发展及满意度方面完成效果较好,全州青少年及关工委工作者对项目实施的总体情况较为满意。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严格项目资金财务管理制度。按照资金管理制度及财务管理制度实施,加强资金管理和监督,确保专款专用。 

  (二)分工明确,落实责任。实施计划完善,流程顺畅,确保各项指标顺利完成。 

  (三)加强交流,注重反思。在资金的使用过程中,重视与涉及部门多方沟通,明确总目标,根据实际开展情况不断改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关工委专项经费年初预算安排29万元,实际拨款为24万元,资金拨付率82.76%。由于年初预算安排项目资金未能及时足额拨付,以及本年受疫情的影响,部分项目未能按年度工作计划执行,导致资金支出进度较慢。 

  2.在项目储备和项目申报质量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3.项目实施质量有待提高,跟踪问效有待加强。重项目申报、轻项目储备,重口头汇报、轻督促检查,重前期工作、轻后期跟踪问效、总结宣传等。 

  七、有关建议 

  建议下一步将绩效管理工作作为一项日常性重要工作来抓;彻底改变“重安排,轻监督;重争取,轻管理;重使用,轻绩效”的思想,扭转“只要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就行,忽视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的工作方式;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设定评价指标;重视档案建立、完善、管理工作。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件: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红河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1年2月19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